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三菱汽车总裁引咎辞职 新董事长由日产任命

2016年05月19日 09:55:51
分享到:
来源: 盖世汽车 作者: 石劼

三菱汽车总裁(社长)相川哲郎新近决定辞职,为上月曝光的燃油经济性舞弊案承担责任。另外,该公司董事会将发生较大变动,新股东日产将获得包括董事长在内的4个席位。

三菱总裁两个月内下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现年62岁的相川哲郎于5月17日作出引咎辞职的决定,离岗时间暂时未定,既可能是在6月份三菱汽车股东大会期间,也可能是在7月份第三方调查委员会递交“油耗造假门”最终报告之时。目前相川哲郎表示,在委员会发布结果之前,对自己在公司内部的将来不作决定。换而言之,其从总裁岗位卸任后,在三菱汽车转任其他职务或是离开公司都还有待确认。

在相川哲郎卸任后,现年67岁的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将临时接任总裁职务。预计临时任期将延续到日产汽车完成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之后。

2016年4月20日,三菱被曝光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目前已知在日本涉及微型车625,000辆,此外还有更多车辆有待公布。据悉,在轮胎和空气阻力方面,三菱采用美国标准实施测量,而非日本标准,使得燃油经济性测试结果好于实际情况,差距达到5%至10%左右。

丑闻暴露后,三菱股价大幅跳水,市值缩减30%以上。旋即日产宣布将以2,700亿日价格收购三菱34%股权,成为拥有一票否决权的最大单一股东。

根据分析,身为总裁的相川哲郎之所以要为丑闻埋单,是由于其从产品研发部起家,而该部门经查应该为三菱“油耗造假门”承担责任,自然也就牵涉到其本人。

三菱汽车计划5月18日向日本交通部递交一份有关舞弊的内部调查报告。

新董事长将由日产任命

倘若日产完成入主三菱汽车,则后者董事会将面临大幅调整。三菱计划将其本身的董事会成员数量从13人削减至11人,而日产则将再安插4名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而相川哲郎此前领导的三菱产品研发业务,也将由日产的新董事担纲。

今年6月24日,三菱汽车常规股东大会将召开,董事会变动将在会后完成。

虽然益子修届时不再担任董事长,但有望继续留在三菱汽车,以重建三菱品牌形象,并促进同日产关系深化。

关于日产入主三菱,不仅应看到顺应日本汽车行业群雄兼并的大趋势,同时也需要了解到幕后财阀的相关背景。

由于美国干扰和反垄断法的影响,传统上掌控日本经济命脉的四大财阀三菱、三井、住友、安田,逐渐演变为如今的六大财团三井、三菱、住友、富士、第一劝银、三和。汽车行业所熟知的各大车企也都没有脱离财阀笼罩的范畴,日产汽车属于富士集团,而三菱汽车和本田汽车在三菱集团麾下,丰田汽车则归在三井集团旗下。

这六大财阀集团虽然对日本经济影响甚巨,但本身并不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也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而是松散的联合体,各成员企业之间通过资本纽带实现“环状持股”。因而财阀集团本身并没有强烈排他的意志,跨集团的联合与兼并也并不罕见。例如全球最大金融集团之一瑞穗银行,便是由富士银行、第一劝银及兴业银行合并组建。

故而日产控制三菱虽然一定程度上会牵涉到两大财阀之间的利益,但鉴于集团本身的特性,不太可能造成大范围内的连锁反应。

老将益子修临危受命

相川哲郎家族和三菱集团颇有渊源,其父曾担任三菱重工总裁和董事长。1978年,相川哲郎加盟三菱汽车,迄今效力长达37年。2005年其进入三菱汽车董事会。

2011年,相川哲郎开始领导三菱全球生产业务部,负责该公司美国与日本工厂的重组。在其领导下,三菱汽车巩固了在日本本土的车型阵容,并同日产汽车在水岛工厂开展了一项新的微型车合资业务,所开发的产品也就是如今油耗舞弊案的主角。

在本次临时接替总裁职务之前,益子修就曾在2005年担纲这一职位。2014年2月4日,时任三菱汽车董事长的西冈乔宣布退休,因而益子修接替出任董事长兼CEO。而总裁则由相川哲郎担任至今。这些人事任命在2014年6月25日的普通股东会议上得到批准。

因此,可以说三菱汽车总裁职位对益子修而言是无奈的“二进宫”。接下来新一任正式董事长和CEO的人选显然都将受到日产汽车的影响,益子修的过渡角色或许多了那么几分悲剧英雄的意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