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法媒:中国汽车海外销量下滑 技术限制是主因

2016年06月01日 09:50:26
分享到: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闫晓虹

法媒称,尽管雄心勃勃,中国汽车出口却正走向连续第四年下降。这种失败一是由于新兴国家市场萎缩,二是由于技术限制。

中国的巨浪将会偃旗息鼓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看看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在国际上交出的成绩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汽车出口19万辆,同比下降了12.9%。因此,该行业正走向连续第四年国际销量下降。2012年突破的年出口汽车百万辆大关,只是一个遥远的回忆。

蒙萨尔维咨询公司的顾问让-弗朗索瓦·迪富尔认为:“很明显,这是一种失败。几年前,所有大集团都制定了非常高的销售目标。”

2011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出口80万辆,这相当于中国汽车工业目前的出口总量;同样,力帆汽车(2015年12万辆)和北京汽车制造厂(2020年40万辆)的雄心壮志看起来也都难以实现;至于吉利汽车,去年的出口量下降了57%。

这种全面退缩既是形势所致,也有结构性原因。

首先,中国汽车制造商受制于新兴国家遇到的困难。中国汽车价格适中,但技术上存在限制,新兴国家是其最主要市场。俄罗斯和乌克兰市场崩溃,南美洲(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等国)出现经济困难,中东和非洲(海湾地区国家、埃及)的某些市场萎缩……在这些地区,中国汽车品牌在过去几年占据了席之地,现在销量明显缩水。唯一的例外是在伊朗,中国企业利用国际制裁、全球性汽车企业缺席之机,扩大了在当地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企业并未全力以赴来实现其国际目标。不论奇瑞吉利东风还是北京汽车,首先关注的都是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种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成效,因为中国汽车品牌成功地分得了部分市场份额。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要想发展一个品牌,需要包括各种档次汽车的网络。这是真正的战略投资。”

不过,这种情况有可能改变。由于中国市场增长放缓,国际市场将自然而然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考虑的因素。有些信号是有利的。

首先,中国汽车的质量逐渐改善,并且一些车企果断转向价格公道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这种车型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很大市场潜力。

另外,一些汽车企业开始从其国际收购行为中获益。吉利汽车就是如此。它在收购了瑞典沃尔沃汽车6年后,现在与其共享平台,因此提升了档次。还有东风汽车,它从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伙伴关系中获益,二者将共同开发、拥有未来的小汽车平台。中国车企在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也可一展身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