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新能源-EH40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李峰:后100万时代,北汽用爆款打造江湖地位

2016年08月16日 21:37: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在8月16日下午刚刚的北汽自主第100万辆下线典礼上,北汽股份总裁李峰自己没有上台发言,而是让主管品牌、销售和研发的总经理们都做了各自领域的未来规划报告。

“对行业来说,今天并不特别,十年前自主品牌的第100万辆就出现了。”他说这一刻的意义非凡更多只是针对北汽自己。

但在看客眼中,北汽自主的100万辆对于行业也有很大意义。一方面“来得晚”的北汽这100万辆诞生于车市微增长的时代,实为不易;而一方面,因为“干的猛”,北汽自主打破了自主品牌冲击百万辆的速度记录。

速度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就像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说的,“用增长来应对一些变化。”

根据官方数据,2016年截至7月,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实现23.2万辆,同比增长42.7%,远超乘用车行业11.1%的行业增速。蔡建军给负责北京牌的总经理王璋打电话要车,供不上车的王璋最常回答的就是“对不起”。为了保证供车,今年7、8月份,北汽工厂甚至没有休高温假。

江湖地位是靠爆款的

在北汽自主的“好日子”,李峰更想谈未来。

“在北汽自主的2.0时代,也是后100万辆时代,车要一步到位,做到同期自主品牌的领先水平,出现一些爆款和明星车型。”因为在李峰看来,没有爆款车,企业就没有江湖地位。

在现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每年有几百辆新车上市,几乎平均一天就有一款。在这么密集的投放频次下,李峰感觉到了压力,他说,如果一款新车上市,一次打击力度不够,再做第二次打击,这款车成功的可能性会非常小。

“一定要把车一次做到位,不要萝卜快了不洗泥。”他举了X25的例子。

去年9月成都车展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领高管到别家车企展台“看展”的图片曾广为流传,但是外界可能不知道的是,正是这次“看展”,让北汽绅宝推迟了X25的上市时间,为的就是防止准备不足,一击不中。如今X25的市场表现,大概可以证明此举的英明。

有些时候需要小心求证,有些时候需要大胆推进。李峰引用集团老大徐和谊常说的话:“紧烧火,慢揭锅。”

渠道的爆发是支持销量的另一把火。 2016年上半年,北汽绅宝品牌新增经销网点243家,同比增长396%,目前网点总量高达到836家,,北汽威旺2016年新增经销网点178家,同比增长20%,目前网点总数已达1081家。

据履新未满一年的蔡建军透露,今年第4季度,渠道还会继续发力,为销量做出贡献。

竞争是踩踏式的

“凡是抗日的队伍,都是革命的队伍。”李峰如此理解自主品牌兄弟间的关系,也如此定义北汽自主100万辆的行业价值。在他看来,北汽自主是自主品牌汽车集体向上的一份子,而自主品牌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力量。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在市场占有率上的增长,对合资品牌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增长源于抓住SUV持续爆发的市场结构调整机遇,以超越跨国公司的反应速度搭上了SUV的快车道。

“合资企业一定会反扑。”李峰注意到大众等合资车企都在调整战略,去中心化,增加市场反应速度,产品策略也有变动,增加SUV车型的投入。所以,未来的竞争是踩踏式的,从奔驰宝马开始细分市场一层一层往下踩。

尽管如此,他并不支持盲目的高端突破。“我们现在还没日系强大,高端还是耐住寂寞20年。”

以北汽威旺为例,靠着成本控制和快速反应市场这两招,威旺杀进了五菱的市场地盘,李峰说,在业界这一点其他品牌没能做到。而小众的BJ80的成功有太多偶然性,难以复制。首先它没有竞品,其次它有大量的政府和军队订单。

“很少有企业能够从上往下突破,哪怕互联网造车。自主品牌先把40%的市场份额守住,再谈高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EH400
EH400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大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