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新能源-E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徐和谊:新能源汽车发展绝不能为销量而粗制滥造

2016年08月21日 17:29: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在郑州开幕。本届论坛围绕提高电动汽车安全和品质的有效措施、推动行业自律、行业补贴政策、补贴后的政策走势,以及如何更多使用非货币政策和基础设施保障政策等主题,邀请有关部委专家、国外有关机构专家发表意见。论坛同时还将发布“电动汽车安全问题”课题报告。以下为北汽集团 董事长 徐和谊发言实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各位领导、各位汽车界同仁: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与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同仁们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计。今年论坛的主题聚焦安全,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因为安全问题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现阶段所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已引起全行业和全社会的关注。

今年以来,在国家和地方补贴政策的助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了红红火火的行情,1-6月,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126.9%。其中纯电动实现销量12.6万辆。尤其是北京市场新能源汽车销售更为火爆,预计到8月底,全年6万个新能源指标就将用尽。北汽新能源公司前7个月销售纯电动汽车1.9万辆,同比增长170%,持续保持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其安全问题也逐步凸显。仅今年上半年,与新能源车相关起火事件就有11起,事故原因涉及到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系统以及充电保护不足等各个方面。不但给事故车主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也加大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怀疑与担忧,极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一个行业的兴起兴盛有其起承转合的发展规律,在从萌芽期到成熟期前进的过程中总会经历反复和曲折,新技术新模式尤其如此。法拉第电磁感应曾被质疑毫无用处、火车一度跑不过马车、人工智能行业也几起几落,每次都面临着必须攻坚的难题,并随着问题的解决才获得新的认可。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一样,作为当前高新技术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新能源汽车从蓄势待发到爆发式增长经历了一个新兴行业初创期的突飞猛进,在蓄积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之后,开始到达一个新的平台期,开始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我们认为,新能源这一平台期的核心矛盾就是安全问题。

首先,安全问题的出现暴露出我们在新能源技术和行业规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今天我们面临的新能源安全问题,一部分是技术问题,如单体电池安全风险,电池系统的整体设计尚不够完善等。但更多的是行业规范问题,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太快,行业法规建设相对滞后,安全法规不够健全,相关标准缺失,再加上消费者安全意识不足,充电桩等领域的从业者专业性缺乏等等,共同导致了一些安全问题的出现。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还远没有形成从法律法规、到行业标准再到生产与消费的体系性安全保障方案等一整套管理制度,这是新能源事故频发的原因,也是新能源发展到当前阶段,我们必须着手解决的问题。

其次,安全问题是消费者关注的基础痛点,必须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J.D.Power亚太公司所做的一项中国新车购买意向调查显示,车辆的安全性和质量是中国意向购车者的首要标准,超过66%的高档车意向购车者和超过72%的非高档车意向购车者选择车型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安全。我们经常说,里程焦虑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痛点,但是没有了安全这一基础,里程的远近本身也就没有了意义。新能源推广几年来,市场上对安全的质疑之声始终不断,说明广大消费者除了里程焦虑,还普遍存在着安全焦虑,这种安全焦虑虽然只是心理层面的顾虑,但它又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已经成为了横亘在行业发展面前的第一道关卡。着一把火就可能会毁了一个行业,在网络时代这种心理传导完全可能发生。所以我们企业对安全问题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必须将安全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否则就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最后,安全问题是新能源迈向未来的必经之路,也是发展的动力源。

技术围绕着给人类提供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断取得突破,但唯有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生活的产品,才能得以持久生存。千百年来,人们围绕着使产品更加安全可靠,不断做出创新。及至今日,我们投入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很大一部分原因,仍然是希望从主动防范的角度给汽车安全带来保障。新能源汽车作为面向未来的产品,在安全领域必将经过层层打磨和不断改变,而这些本身也是促使新能源技术不断向前的基础动力。

由此可见,当前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粗看起来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是究其本质,核心还在安全。破除了安全问题,新能源就获得了成熟的技术路线;破除了安全问题,新能源就走向了行业规范;破除了安全问题,消费者对新能源的认可就获得了极大的提高,而围绕安全问题不断攻坚克难,新能源产品和发展模式将不断创新,不断创造社会价值。

北汽集团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先行者,我们从一开始,就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当作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来抓,从战略高度提升安全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研发、生产到售后服务,都布下层层防线,确保产品万无一失。

一是在产品开发上加强安全功能设计,从源头上提升安全性。产品的安全性关键是要用可靠的技术手段作保障。从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我们就从整车控制、动力电池、高压安全等方面以高标准进行设计。在整车安全方面,我们按照汽车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设计整车控制系统,核心控制系统更是以ASIL C或ASIL D级的最高标准进行设计。在动力系统方面,我们从材料、电芯、模组和系统四个层面开展动力电池的安全设计,并采用陶瓷涂覆隔膜和阻燃电解液等技术,降低电池短路和起火的风险。在高压系统安全方面,我们从防水、防火、碰撞防护以及人员触电防护等方面周密设计,高标准强化安全功能。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利用智能网联技术,对新能源车运行进行实时后台数据监控,建立事故应急响应保证机制,为新能源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二是在生产制造上狠抓产品测试验证,以高质量产品确保安全。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北汽集团不忘发展新能源的初心,严把质量安全关。北汽新能源生产的每一款产品,除了要通过传统车都要经过的质量验证外,还要对电池、电控系统进行严苛的测试与验证。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形成完整的电池测试标准体系,其中电芯安全可靠性测试标准42项,电池系统安全可靠性测试标准50项,BMS策略安全可靠性测试标准33项,这些测试包括长时火烧测试、电池剖切测试、极限跌落测试和电池浸水测试等。同时,我们在产品供不应求时也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上半年,北汽新能源接到订单2.6万单,但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严抓质量关,绝不为销量而粗制滥造,最终完成15052辆的销售任务,订单满足率仅58%,但却实现了上0事故率的优良成绩。

三是加强售后服务与培训,让新能源车用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为了给新能源汽车客户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北汽新能源公司建立了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为每一位车主配备“智惠管家”纯电动汽车服务体系,包含车辆保养、车辆维修、紧急救援、充电设备、增值服务、客户关怀等多项内容。我们的客户中心通过监控平台对客户车辆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状态监控,及时发现车辆存在的故障隐患并第一时间给予排查、维修,并对服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形成服务闭环,确保客户满意。同时,我们率先对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对车主进行说明和操作演示,并规范安全培训流程,提升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创新营销服务模式,今年8月12日,我们启动了1.8亿的新能源置换基金,不仅具有推广新能源车的效果,同时可以让车主及时更换、检修旧车上的老化电池,通过我们的新模式给市场提供更多安全、环保、高质量的车型,给消费者更安心的消费体验。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尚处于一个技术与市场都有待发育与成长的初期阶段,出现一些安全问题,这在快速推进过程中也是难免的,是我们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新能源安全问题,绝非某一家企业能够单独解决,它需要我们整个行业的协同并进。

有鉴于此,我们行业从业者一方面必须要保持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战略定力,不能因噎废食,要坚定不移的将新能源事业推进下去;另一方面也要不忘初心,牢记我们新能源事业的战略使命,牢记我们做产品要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理念,以持之以恒的韧性,推动政府、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乃至全社会开放合作,不断建立安全标准、不断规范行业行为、不断推动技术进步、不断优化消费者使用习惯,不断实现新能源汽车行业成长成熟、发展壮大,实现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EX
EX
指导价:8.49-10.3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49-10.39
小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