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乘用车-GA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汽“大自主”全国战略格局成型

2016年08月25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8月24日,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项目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正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奠基,该项目规划建设一个常规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共线生产的工厂,并设立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和销售子公司。据悉,该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投资10.87亿人民币,建成5万辆/年产能,率先投放中高级SUV车型GS4和新能源车型GS4 PHEV

分析指出,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是我国首个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新疆投资建厂,也是广汽集团结合自身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践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举措。这标志着广汽自主品牌形成了覆盖华南、华东、西北市场,辐射全国的战略格局。

率先导入SUV和新能源车型

据悉,广汽集团下属企业广汽乘用车将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成立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投资兴建广汽自主品牌新疆项目。项目占地约33万平方米,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规划思路,共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投资10.87亿元,建成5万辆/年产能。二期扩建至10万辆/年产能规模,总投资额预计达人民币16亿元。

广汽乘用车方面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系列产品及零部件,其中一期投放中高级SUV车型GS4和新能源车型GS4 PHEV。未来,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还将根据广汽传祺产品投放规划,以及新疆项目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新产品的导入。

目前,作为传祺2.0时代明星车型的GS4上市以来持续热销,上市一年三个月已收获超30万车主。今年7月广汽传祺GS4以2.76万销量连续四个月位列全国SUV销量前二,同比大幅增长127.4%。而计划在新疆投产的新能源车型产品则搭载广汽自主研发的G-MC机电耦合系统,具有油耗低、动力好的优点,百公里加速小于10.4秒,经济性百公里电耗小于13.8kWh,油耗小于1.9L,纯电续驶里程达到60至80km。

战略布局大西北市场

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的建设运营,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企业响应产业援疆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体现。该项目预计将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贡献产值和税收;并将把广汽先进的制造管理经验带到当地,促进先进管理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推动新疆的长远发展。

数据显示,新疆乘用车销量逐年增长,2015年销量达到23.5万辆,增速为2.5%。该地区汽车市场还呈现出自主品牌份额高、SUV细分市场增长较快、占比高的特点。新疆地区SUV在整体汽车消费市场占比达47%,尤其是GS4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更占据了新疆整个SUV市场63%的份额,市场空间巨大。

与此同时,随着地方补贴政策的出台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西北各地正着手开展新能源产业研究和规划,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突破口和优先着力点。未来,西北地区市场有望成为广汽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新增长点。

分析指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覆盖总人口近30亿。广汽自主品牌落户新疆,是提前布局中国西部新兴市场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对传祺国际化战略,以及提升广汽集团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大自主”格局渐显

据了解,广汽集团在“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1个重点”,即举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广汽乘用车宣布重组广汽吉奥成立“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继深耕华南市场之后,在经济实力突出、消费力强劲的华东市场实现战略布局。

目前,广汽乘用车通过广州大本营可以覆盖珠三角,巩固华南、华中市场;通过杭州公司则可覆盖长三角,巩固华东、华北市场。而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正式奠基,标志着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布局加大西部地区市场开发,并覆盖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至此,广汽自主品牌形成覆盖华南、华东、西北市场的大三角布局,进而辐射全国,形成了广汽自主品牌业务共享资源、多点协同的整体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分别为74.40万辆和73.19万辆,同比增长29.6%和28.7%;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272.08亿元,同比增长31.6%;未经审计的利税总额206.67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广汽传祺品牌销量达15.9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70%。

随着今年7月底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竣工,与第一生产线产能合计将达35万/年。未来,随着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等新增产能建设的推进,广汽自主事业将全面、迅速发展,为实现广汽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传祺GA8
传祺GA8
指导价:15.68-22.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68-22.6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