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萨博-9-4X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萨博“借壳”新龙马汽车 生产资质成硬伤

2016年08月29日 09:32:09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汪洋

近日,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龙马汽车”)重组交接仪式在龙岩举行。据业内人士透露,重组后的新龙马汽车控股权将发生变更,原控股方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将变更为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汽车”NEVS 于2012年收购了位于瑞典的萨博汽车,业内称之为新萨博),具体股权结构将变更为国能汽车占50%,国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占15%,福汽集团占20%,龙马汽车其他原股东占15%,通过入股新龙马汽车,国能汽车将获得汽车生产资质。但上述人士同时透露,目前的新龙马汽车仍然没有拿到轿车生产资质,只能生产微面、SUV等车型,而国能汽车在国内也没有拿到发改委颁发的汽车生产资质。

记者就此致电新龙马汽车,对方表示股权问题目前“不方便对外透露”,但新龙马汽车确实没有轿车生产资质,未来会用内部方式处理资质问题,但并未透露具体处理方式。

新萨博“借壳”

国能汽车目前的股东为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滨海高新区、以及国研科技旗下的北京国研网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国能汽车在2012年收购了位于瑞典的萨博汽车后,其资本动向便一直受到外界关注。目前,国能汽车在全球已经形成了两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和瑞典特洛海坦,年设计产能分别为20万辆和19万辆,其中天津生产基地主要供应国内市场。

对于非业内人士而言,国能汽车留给外界的印象并不多。国能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为蒋大龙,此前曾主要经营生物质发电公司,但在萨博剩余资产的争夺中(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现有萨博9-3平台)力压竞争对手,最终将萨博剩余资产收入囊中。

不过,就在收购萨博剩余资产之后,国能汽车的发展却一度陷入困境。2013年,青岛市政府通过其地方融资平台城发投资集团旗下青博投资公司出资9800万美以及用于一期商业计划的11.5亿瑞典克朗(约1.37亿美元)股东贷款的承诺,收购国能汽车22%的股权,但上述计划最终并未成行。受此影响,国能汽车于2014年被迫停止了萨博9-3的生产,一度陷入破产保护境地。

此后,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入资的情况下,2015年6月28日,几方合资的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新能源”)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奠基落户,同时奠基的还有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据了解,国能新能源在天津的生产基地将只生产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汽车,按照规划,天津基地于2016年年中建设完工,2017年开始量产。将实现年产20万辆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总产值预计达到450亿元。令人注意的是,虽然工厂尚未完工,但国能汽车已经手握27万辆,总价值超过8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订单。

不过,由于国能汽车在国内并没有获得发改委颁发的汽车资质,重组新龙马汽车后,这一问题将得到部分解决,由于国能汽车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重组后的新龙马汽车或将重心转移至新能源汽车领域。新龙马汽车目前的资产还是集中于传统汽车领域,如何消化新龙马汽车在传统汽车领域的资产也是重组后亟须解决的问题。

新龙马汽车早在1997年便已成立,但一直未形成气候。此后福汽集团牵头重组新龙马汽车,投资近30亿元,形成年产15万辆汽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并于2014年初推出全新自主品牌“启腾”,规划产品包括微面、MPV和SUV,一举成为福建省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但由于产品单一、产能利用率不足、市场占有率较低、盈利能力差等原因,投产后的新龙马汽车一直面临着发展困境。基于此背景,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推动和支持下,新龙马汽车开始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并进行重组,并于今年2月与国能汽车相关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份完成重组。

重组完成的同时,国能汽车也为重组后的新龙马汽车带来了3.5万辆纯电动物流车订单的执行合同,总金额53亿元。

轿车生产资质缺失

对于国能汽车而言,收购新龙马汽车只能解决部分资质难题,但新龙马汽车目前仍未获得轿车生产资质。而国能新能源能否获得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也充满不确定性。

2016年8月12日,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准入和产品准入条件进行了修订,目标是提高新能源汽车生产门槛,未来新建立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商数量控制在10个。

截止到目前,已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获得准入资质,这也就意味着,新的生产资质仅剩8席。国能汽车将和实力强劲的万向集团、前途汽车、乐视汽车等争夺剩余席位。

虽然资质存疑,但国能汽车目前已获得超过8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订单,交付日期均在2020年之前。2015年底,国能汽车与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2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订单,国能汽车将于2020年前向熊猫新能源提供15万辆9-3版萨博电动车、10万辆其他车型的电动车产品(分别是5万辆中巴和5万辆电动物流车),订单总金额高达780亿元。此外,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也与国能汽车签约,前者将向后者提供电机和电动车配套零部件,同时前者2020年前将向国能汽车采购两万里新能源汽车,采购合同金额为66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国能汽车将在2020年之前向客户交付27万辆新能源汽车。

订单不愁,但如何将客户按时交付车辆成为国能汽车最为棘手的难题。由于瑞典的萨博工厂已停产了两年,短时间恢复产能并不容易,且由于身处国外,无法享受国内补贴,基本排除了生产上述订单的可能性。天津生产基地则由于缺乏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暂时还不能正式生产新能源汽车。

此次重组新龙马汽车后,国能汽车可以通过新龙马汽车的生产资质来消化5万辆中巴和5万辆电动物流车的订单,但由于新龙马汽车没有轿车生产资质,15万辆9-3版萨博电动车的订单暂时仍无法解决。

要想获得轿车生产资质,新龙马汽车须向工信部申报并获得许可,但目前由于产能过剩,相关部门控制汽车生产资质,获得许可难度正加大。但若不能获得该资质,对于国能汽车和新龙马汽车品牌提升及利润空间都会产生影响。

虽然资质难题一时难以解决,但在新入者的介入下,老牌的汽车集团正加速没落。中国东南最大的汽车集团福汽集团在让出新龙马汽车的控股权之前,已于年初将福建奔驰35%的股权卖给北汽,目前福汽集团的主要汽车资产只剩下东南汽车金龙汽车,已逐渐退出主流汽车集团的竞争行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9-4X
9-4X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