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市“金九月”如期而至 但骗补影响渐显

2016年10月12日 16:18: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9月我国的汽车产销数据备受业界关注,除了9月是历年汽车产销的“黄金月”以外,另一重要原因是9月是“骗补”名单曝光的首月, “骗补”对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影响成为业界目光的聚焦点。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9月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均呈现较快增长,增速均在20%以上。产销量分别为253.07万辆和256.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82%和26.14%。从数据上来看,“金九月”如期而至。

据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分析,9月汽车产销增速明显的原因有三:一是上年同期产销基数较低,二是因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年底到期,政策前景不明朗,造成部分消费者提前购车;三是现在汽车工业处于增长阶段,汽车千人保有量较低,造成汽车消费需求旺盛。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补充道,由于后半年增速的拉动,今年的汽车月平均增速预计会达到7%,吻合之前中汽协对今年汽车2600万辆的整体目标。

随着接连曝光的新能源客车骗补名单和乘用车企名单,凤凰汽车此次还重点关注了9月新能源汽车和商用客车的产销数据,数据中透露骗补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

据中汽协统计,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3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7%和43.8%。至此,1-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8.9万辆。回顾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往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高峰集中在后几个月,呈前低后高的走势。乍看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种趋势虽然存在,但并不明显。

对于这样的成绩,陈士华表示,虽然9月产销量均高于今年其他月份,但增速不如预期高。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分析,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到政策的影响大。他坦言,如果政策迟迟不下来的话,今年新能源汽车年度销售50万辆的目标很难实现。但他透露,补贴政策将会在近期发布,具体的影响有待观察。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相比于去年最后一季度300%的增速而言会低些,但他预测,如果政策发布,新能源汽车将会进入一个稳定的发展期,至少增速不会低于100%。

在商用车领域,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9万辆和2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和8.1%。但就分车型情况来看,凤凰汽车发现,客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1%和7.8%。客车的产销量下降明显是否和财政部曝光的客车“骗补”名单有关?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表示客车产销量下降原因有二。首先,公交客车是目前客车的重要组成,而公交客车大多由政府统一采购,采购时会有对新能源方面的要求。因此整体的新能源政策,包括曝光的客车企业骗补名单,对客车的产销量有一定的冲击。另外,我国的航空,高铁等交通目前发展迅速,国家对于整体的公共客运正在逐步缩减,这种缩减也是客车产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由此看出,“骗补”风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会有持续性的影响,对此凤凰汽车会持续关注,第一时间报道汽车产销数据的变化。以下为9月具体的产销数据:

产销总体概述:9月,汽车生产253.07万辆,销售256.4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2.82%和26.14%。其中:乘用车生产223.16万辆,同比增长36.76%;销售226.83万辆,同比增长28.94%。商用车生产29.91万辆,同比增长9.33%;销售29.58万辆,同比增长8.11%。

1-9月,汽车产销1942.20万辆和1936.04万辆,同比增长13.25%和13.17%,增幅分别比1-8月提升2.43个百分点和1.7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681.77万辆和1675.20万辆,同比增长14.69%和14.75%;商用车产销260.43万辆和260.84万辆,同比增长4.79%和3.97%。

汽车生产企业销售情况: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长安一汽、北汽、广汽、长城吉利奇瑞和华晨。与上月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均呈较快增长。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27.3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65%。

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长城、华晨、吉利和江淮。与上年同期相比,华晨销量小幅下降,其他企业保持稳定增长。1-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713.9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53%。

分国别销售情况简述: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7.48万辆,环比增长33.45%,同比增长39.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8%,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42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2.08万辆、36.29万辆、28.33万辆、15.92万辆和5.3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55%、16%、12.49%、7.02%和2.36%。与上月相比,上述外国品牌销量也呈较快增长,但增幅均低于同期中国品牌。

乘用车分车型生产企业销售情况: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吉利控股、广汽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一汽丰田。与上月相比,上述十家企业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吉利控股和东风悦达起亚增速更快。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79.9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1.41%。

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依次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广汽乘用车东风本田、吉利控股、长安福特和江淮股份。与上月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均呈较快增长,江淮股份和东风本田增速更为显著。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43.8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9.87%。

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北汽股份、北汽银翔、上汽通用、江淮股份、东风本田、奇瑞汽车和上汽大众。与上月相比,上汽通用、东风本田和上汽大众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其中北汽股份增速超过50%,表现更为突出。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0.32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91.74%。

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交叉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东风汽车、金杯汽车、长安汽车、北汽股份、一汽集团、北汽有限、福建新龙马和北汽福田。与上月相比,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呈明显增长,其中福建新龙马和重庆力帆增速最为显著。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4.81万辆,占交叉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98.9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