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静观新能源:常熟峰会警惕投资过热

2016年10月16日 12:07: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近几年非常活跃,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和机遇,推出了一系列投资扩产及技术升级规划,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及其他业外企业也纷纷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渗透布局。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主要依靠补贴这样的方式促使销量突发性增长。从国家的角度,应该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战略角度作为出发点,真正实现整车企业及整个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竞争力。

与此同时, 一方面,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生产37.9万辆,占去年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1.5%。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依然面临着企业靠补贴现象普遍、充电桩数量很少等急需改变的现状。目前,整车厂使用的电池质量处于层次不齐的状态中,这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安全问题。多家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厂家主要精力放在跑马圈地上,很少企业能做到把产品做好,为市场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技术和产品。

为引导企业理性投资,探讨行业焦点话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直接的交流展示平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常熟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10月14日、15日在常熟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沃土•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常熟)峰会”。会议邀请了商务部、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及长三角相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部门、国内外行业专家,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企业投资与发展战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大会获悉,常熟市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市重点支持和培育的产业方向,近年来也呈现快速发展,不断壮大的良好态势,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迅猛,电池、变速箱等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十三五期间,将立足常熟产业发展的特点,依托两个整车一个中心为重点,重点发展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力争在新一轮汽车转型升级发展机遇期,找到准确的定位,有所作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洧表示,长三角是我国最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常熟市有较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为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发展奠定了趋势。本次峰会希望搭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发展及投资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方参与者凝聚共识。

商务投局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易旸表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领域布局日趋频繁,这其中也包括科技领域企业加快拓展在汽车领域的发展空间,在电动车和智能车领域不断发展新的理念和客户体验,从而带动汽车行业在智能和电动领域不断的发展。

会议期间,多位行业专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及困境做了深刻探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绩与问题进行分析,他谈到“要好好珍惜到2020年之前的这段时间,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到轨道上以后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补贴一撒手,新能源汽车就掉下来了,那我们前面所有的事儿都白做了。我们希望这几年努力以后,到2020年真正实现它的快速发展。”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做了题为“汽车产业要实现中华复兴百年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演讲,介绍了汽车工业“十二五”期间发展状况,分析了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明确汽车工业的承担国家“十三五”的3大战略任务,并就解决汽车产业结构性问题提出了措施和建议。对常熟的汽车产业发展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总结新能源汽车成绩与困境的同时,也有专家对新能源汽车相关准入政策进行解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特邀专家张书林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进行了介绍,他谈到,“这次国家发布27号令的主要目的有三个,第一个是引导规范投资和产业发展方向,第二个,是要吸纳一些真正能够掌握核心技术,有参与国际竞争跟持续发展实力的,能够专心的从事纯电动乘用车研发生产的企业,来进入到我们这个领域。第三,就是给这些没有生产资质的这些有志者,跟有资质的生产企业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机会。”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副调研员刘建华对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上海整个消费的群体大概是60%左右都是私人消费,在政策的驱动下,包括国家补贴的政策和产业的支持的导向,还有包括我们上海市政府本身的一些相应的有针对性的政策的激励,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通过调节,保证了政策的稳定性,同时呈现鼓励高性能、高技术的趋势,并兼顾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这一些列的措施,使得上海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较好的城市。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立理指出,充电设施未来可能会是整个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时机日趋成熟,目前投资效益最好的是公共出租、环卫、物流等专用充电设施。其次是私人和单位专用的充电设施,这对整个行业发展是非常关键,可能超过80%的电力市场都是由这两个部分提供。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金公司汽车行业研究员奉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的丁晓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院中国交通能源中心的王云石等嘉宾发言。重点围绕推广应用来分享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思考。

奉玮从行业重点关注的补贴问题开篇,分析了共享化、电气化、智能化等行业大变革,形象地提出了“多播种、少施肥”的产业政策调整建议,从金融和技术经济的角度分享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的思考,为行业理性投资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

王云石对比分析了中美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的特点,提出三分两纯法,他认为“假如混在一起,监管的难度会大大增加,所以我的建议在下面还是很简单的四个字,叫三分两纯,新能源汽车积分可以储存结转三年,两分就是两种积分尽量分开”。此外,王云石还根据对美国大批的消费者进行的调研,介绍美国消费者培育情况。

丁晓华介绍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分享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监管实践。通过监控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可为政府完善政策措施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上海经验为其它地方政府构建监控平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观致汽车技术副总裁Bob Kruse、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副总经理松本真一、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副主任朱广海、长江EV副总裁姜安宁、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与发展部总监贾广宏、精进电机副总裁李红旗、万邦新能源执行董事郑隽一等来自客车、乘用车、动力总成、充电设施等领域知名企业的代表,结合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生产经营实践,畅谈对新能源汽车投资的建议。

会议最后,方海峰介绍,想更多地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关注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详细解读。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发展领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投资机会众多,但也需要顺应市场需求、技术趋势和政策导向,选择合适的领域和区域理性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