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迹 | 陆群:我只讲一个故事

2016年11月01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在结束完与陆群(长城华冠、前途汽车董事长)的对话后,我向顺义区中航国际产业园外走着。正值一家飞机划过,这家正在上升的飞机与身后大楼中“前途汽车”四个大字一时间进入视野。犹如这架飞机一样,这家全新的汽车公司也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在凤凰汽车的文章后台搜索“前途汽车”关键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篇文章陈列,“前途汽车K50路试图首曝”,“前途K50敞篷版电动跑车亮相北京车展”,而最新的一则消息,“前途汽车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获批”是我此次采访的缘由。

这是一家什么公司,这是一帮什么人,他们想做一件什么事。


 《车迹》栏目介绍

《车迹》是凤凰汽车人物类深度访谈栏目,通过面对面的访谈,还原车企在争议事件中的本来面貌,讲述车企人物的背后故事,展现企业背后的经营理念。请与我们一道聆听国内外汽车行业一线企业家背后的车企前行轨迹。

记得去年跟陆群说,“陆总,有空相约采访”,当时陆群的回复是,“还没出什么产品,在等等吧。”一直以来,前途汽车秉承其工程师文化,在汽车圈的动静一直很小。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关于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公告之后,我再次向陆群发出邀约。

10月中旬的一天中午,我与陆群在他的接待室进行了一顿午餐, “我说的时候,你就吃,你说的时候,我就吃。”陆群的随意让这场采访并不枯燥。每月跑量稳定在150km上下的陆群,在饮食上面也格外注意,午饭结束,一小碗米饭只有三分之一下肚。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陆群多年来身型未见明显反差。

弯道真的来了

作为一位新兴的“闯入者”,企业的自身定位是源于他们看待这个行业的视角,这个视角的方向则取决于他们过去所在领域的特点。当我将前途汽车的定位问题抛给陆群时,他的回答是,“这跟大环境的变化有关”。

陆群认为,在传统汽车行业里之所以“闯入者”不多,是因为传统汽车行业没有出现“弯道”,汽车巨头们没有闲着,超越的机会很渺茫,只能接近,缩小差距。如今,大环境的改变让原本门槛极高的汽车制造领域撕开了一个可以切入的口子,而这个口子就是由于电动化需求以及互联网趋势这两项因素的出现所致。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发展,使得原有成本结构发生改变,导致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一些传统汽车领域所代表的“旧式产业结构”包袱太重,没来得及进行调整。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以及消费模式发生改变。这些趋势使得大家的起跑线被拉平,这也就是出现了所谓的“弯道”。

尽管“弯道”以来,但如何实现超车?

近几年,传统汽车巨头也深刻感受到新势力的到来,纷纷宣布从汽车制造商升级为交通出行方案服务商。在陆群看来,改变的根本其实是盈利模式发生改变,“原来是要挣卖车的钱,现在还要挣车卖出去之后用车的钱。”基于新车的实时在线,个人数据大量回传,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进行增值服务,而这一切正在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兴盛所致。

在弯道出现的时候,一些互联网公司以智能化作为进入汽车行业的切入点,来凸显区别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竞争优势。陆群对此却有不同看法,“我们不会以智能化作为我们的切入点,但不代表我们不会去做这一块。智能化是未来每辆汽车的标配,也不可能形成核心优势。”陆群拿前些年的豪车标配“倒车影像”、“倒车雷达”等配置举例,“现在这些也是平民化的配置了。”

无论以什么作为自身产品的竞争优势,说到底还是要以产品来说话。用陆群的话来说,前途汽车想带给消费者的,两个字就说明白了,那就是“驾趣”,但这两个字的背后,则是太多需要实现的目标。

2016年4月25日,一款纯电机驱动的双座敞篷跑车在北京车展前途汽车展台正式发布。

作为发改委准入的首家新能源汽车民营企业,从高端切入,并以跑车作为首款车型是存在风险的,首先就是在产品力尚未被认可的前提下,想选择这款跑车的客户们会想,品牌的被认知以及产品的溢价空间到底来源于哪里?

公开资料显示,新车整体造型凸显跑车独有运动气质,车身采用碳纤维及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电动四驱实现百公里加速4.6秒,最高时速达200公里/时。

除了这些传统品牌留下的,豪车该是什么样的既视感之外,如何让操纵、安全、加速、安静等核心体验落地,才是这款车型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关键。说白了,需要的是综合素质。

摆在前途汽车面前的将是一场硬仗,打这场仗之前,陆群已经对战事做出了“预判”,“首款车型K50敞篷版将在2017年年底进行‘小批量量产’”。

以小批量的高端车型切入市场,这里面不仅有陆群对于品牌定位的诉求,也有登高尝试前的稳妥。除了企业产品是否够硬之外,还有受众群体的民族品牌认知能否实现同步。

随着各行业中民族品牌的崛起,在个别领域里,“made in China”这个词已经从冷笑话逐渐演变为“口碑”的代名词。在汽车行业中,近几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崛起,也让中国老百姓对中国车的整体印象发生改变。

“这个车比较小众,但我们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进入跑车市场,去感受跑车带来的驾驶体验,然后让这个市场变的大一点。”听陆群表述,性价比将是这款跑车的核心要素。

“工程师”烙印

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系的陆群,与长城华冠总裁王克坚一样,都是毕业后就到了北京吉普,两人一直在北京吉普做研发工作,并先后担任北京吉普技术研发的总负责人。在王克坚转战销售担任副总时,陆群上任。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陆群负责自主开发,包括吉普、212、挑战者等项目,王克坚主战奔驰三菱的引进及国产化和国际流程标准体系的建立。

2003年,陆群从北京吉普正式离职,与王克坚一起创立长城华冠。当时,不少人对陆群的离开感到惋惜,领导评价陆群年轻有为,未来前途一片大好。

创立之初,陆群白手起家,创业团队之前都是打工者,没有任何原始积累。“当时,七拼八凑,几万块钱,七八条枪。”

虽说是个草台班子,但陆群信心十足,第一次开会时,陆群在大会上发问:“大家放弃合资企业中的高薪要职出来,要干吗?我们要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设计公司。”

如今,十三年过去了,陆群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只有几个人,号称要做最优秀的设计公司,听起来很理想化。但是我们当时就是想达到这样的目标,如果只是混口饭吃,我们没必要辞职出来。”

那时,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刚刚开始,长城华冠顺势而为,在帮助自主品牌发展的同时也让自己逐渐壮大。

原来,陆群设想用十年时间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设计公司,再用第二个十年成为世界最优秀的汽车设计公司,但在2013年,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决定在陆群脑海中浮现,“我们要从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设计公司,转型成为中国优秀的电动车整车企业。”

前途汽车获得第三张新能源汽车“准生证”,这是源于国家及相关部门对前途汽车造车实力的认可。相比其他新势力,前途汽车一直相对低调,“当产品还没有出来的时候,你出来讲什么呢?”陆群说,当人们发现你的产品是一款好产品的时候,他们才会自发的关注这个“下蛋的母鸡”是谁。

对于前途汽车来说,从董事长陆群、总裁王克坚,再到核心管理团队,大部分都是工程师出身,从长城华冠再到前途汽车,公司与生俱来就带有强烈的“工程师烙印”。

“资质这件事,我们没有花钱做营销,大家对事件本身的关注让我们获得了广泛的认知。”陆群说。

一直以来,前途汽车与媒体接触不多,此次,资质“突然”获批,让业界有一种“横空出世”的错觉。事实上,长城华冠成立电动汽车事业部已有六年,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建设已有半年有余。

2016年2月17日,首期投资超20亿,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先期产能5万台的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正式奠基。为实现“车身轻量化”的目标,生产基地组建了“全铝车身焊接车间”、“碳纤维快速模压车间”等生产线。

讲述自己的故事

目前,长城华冠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整车业务、设计与研发业务以及核心零部件业务,三大业务有各自的组织架构和团队,彼此独立运营。长城华冠整体员工已经超过700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超过400人。

未来,长城华冠将作为集团母公司,把原有长城华冠的设计与研发业务更名为“华冠设计”,与前途汽车共同成为长城华冠的子公司。同时,另外一个专供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子公司华特电动,将负责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以及电池系统的生产,包括一些轻量化的零部件和整车控制管理系统(VCU)、可再充电能量系统(RESS)等。

不打无准备之仗,除了在国家强制要求的电机、电控、电池这“三电技术”上布局之外,华冠设计多年为自主品牌提供整车开发的经验和能力,将在前途汽车的全流程开发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一直在给自主品牌做技术和研发服务,很早就介入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和网联技术开发。同时,我们也没有传统汽车企业身上的包袱。”陆群说。

在自主品牌过去十余年的成长过程中,长城华冠全程参与,以汽车设计的角度切入汽车行业可谓独树一帜。从这个角度来说,长城华冠可以说是在汽车行业里面并不传统的,在汽车行业之外最懂汽车的,它正好是在这两者之间的交叉点上。

如今,大量新兴造车企业都存在互联网背景,而工程师文化为主的前途汽车对于互联网的理解是否到位也将成为其后续发展的关键。“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思维,不是一种人,并不是说不来自于互联网公司就没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倒过来思考,从用户的功能需求重新定义汽车。”

陆群认为,今天越主流的车越是综合功能的妥协,但每一个功能都不极致。未来,前途汽车将在特定的功能上做到更加极致,把用户使用过程中不那么关心的功能弱化甚至取消掉。

在销售模式方面,前途汽车计划建立体验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且舍去传统4S店模式,使用电商进行销售。“新能源汽车也需要售后服务及修车保障,但正常的保养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电动车和汽油车的保养频次差不多是10倍的关系。”

在行业中默默潜伏着的“老兵”陆群,如今凭借他多年服务企业时的感悟,来带给行业全新的思考。“前途汽车、蔚来汽车、乐视汽车等新兴企业彼此都不应该是竞争关系,大家应该互相学习、影响,一起把电动汽车行业做大,因为大家共同面临的竞争对手是传统原油车。”

是的,越开放、越共享,越有利于产业的发展,这才是互联网思维。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今天,新一代的中国自主品牌,应该具备他们独有的品牌态度,正如前途汽车的品牌释义:蜻蜓是一种具有快速飞行、敏捷、安静、轻盈特性的动物;同时,它也象征着友好。

翻看前途汽车的宣传彩页,并不感觉单调,“前途 已在路上”、“越平静,越澎湃”等几句品牌标语也大有简洁、愉悦之感。“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不依靠补贴,并且有能力和传统汽车进行竞争的电动汽车。”陆群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