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汽协:"银十月"稳中有进 起伏主要看政策

2016年11月10日 15:5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0月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8.63万辆和264.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63%和18.65%。表面上看增速依然较高,但相较于往年同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增速远低于预期”,10月的产销数据明显未带来惊喜。

此次发布会上新能源汽车及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辆的产销情况备受关注。

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9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和8.1%。其中,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共计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9.7%;插电式混合动力仅售出0.5万辆,同比骤降38.6%。至此,1-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达到33.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2.2%。

其中,新能源商用车表现最不如人意,受到国家骗补名单的曝光,商用车企业正在抓紧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导致商用车10月仅销售1.2万辆,同比大跌11.6%。

当凤凰汽车现场提问对本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评价及未来预估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深深叹了口气,他说,“这个销量数据想必大家都清楚原因,现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依赖政策,销量的起伏和政策有着必然的联系。关于接下来两个月及明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测,我们且看政策如何发展吧。”

“都是骗补惹的祸”,自骗补名单一份接一份曝光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就一直不太好看,不能说这是件坏事,毕竟新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但今年最后一季度想让新能源汽车实现300%的高增速梦已经破碎。

此外,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销售见涨。10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71.3万辆,比同期增长28.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7.8%,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3.1%。1-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74.8万辆,比同期增长22.8%,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比上年同期提高4.1%。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对消费者购买汽车无疑是一大利好,受此政策的刺激,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1.6L以下车型销量占比从以往不足60%上升至65%以上,在今年第三季度更达到68%。这个利好政策能否在明年延续下去?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政策刺激消费的作用确实显著,中汽协也希望可以延续,但具体情况如何还待有关部门来决策。”

以下是产销具体数据:

产销总体概述:10月,汽车生产258.63万辆,同比增长17.63%;销售264.99万辆,同比增长18.65%。其中:乘用车生产228.71万辆,同比增长19.77%;销售234.41万辆,同比增长20.29%。商用车生产29.92万辆,同比增长3.53%;销售30.58万辆,同比增长7.40%。

1-10月,汽车产销2201.60万辆和2201.72万辆,同比增长13.79%和13.83%,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13.77个百分点和12.32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910.50万辆和1909.58万辆,同比增长15.27%和15.40%;商用车产销291.10万辆和292.14万辆,同比增长4.93%和4.58%。

乘用车分车型生产企业销售情况: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控股、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悦达起亚广汽本田和神龙汽车。与上月相比,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销量小幅下降,其他八家企业呈不同增长,其中吉利控股和东风悦达起亚增速更明显。10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84.9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2.53%。

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依次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控股、广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与上月相比,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和吉利控股销量呈较快增长,长城汽车、上汽通用和广汽乘用车增速略低,其他四家企业呈一定下降。10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43.27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8.29%。

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北汽银翔、北汽股份、奇瑞汽车、江淮股份、上汽通用、东风本田金杯汽车。与上月相比,金杯汽车、奇瑞汽车和北汽银翔销量增速超过30%,表现明显好于其他七家企业。10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1.31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91.93%。

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交叉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金杯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有限、一汽集团、北汽股份、北汽福田和江西昌河。与上月相比,江西昌河和长安汽车销量增速最快,北汽有限和上汽通用五菱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他企业有所下降。10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4.52万辆,占交叉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98.6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