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智能汽车时代,博世能否继续赢者通吃?

2016年11月17日 00:35: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博世已经连续六年蝉联全球汽车零部件销售额的榜首。而现在,这位零部件巨头正在落实新的思考和方向:“我们正在从一家硬件企业向数字企业转型”。

何为数字企业?博世的解释是,提纲共享经济、互联网、自动驾驶方面新的技术,提供城市交通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现场讲话

“2011年我们就提出自动化和互联化”,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告诉凤凰汽车,博世虽然没有高调宣传,但是布局最早的一批,目前已经有了全套的传感器技术。博世不但看好智能网联汽车的前景,对于整个中国新车市场的判断也很乐观,他认为未来10-15年,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会达到340辆。

在博世苏州公司,凤凰汽车看到各种厂牌的伪装试验车,随着博世本土化的深入,现在吉利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都跟这家德国巨头展开深入的合作。

长安无人驾驶车睿骋配备了博世高速公路辅助系统,5个中距离雷达传感器加1个智能摄像头

“长安睿骋今年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公里自动驾驶,有我们的支持。还有,9月底拿到C-NCAP的五星安全评定的吉利博越,配备了博世最新一代安全气囊控制器AB12和ESP。”徐大全举例了两个比较有影响的合作项目。

体验博世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

博世的合作伙伴还有乐视、蔚来、百度、华为这些车界新势力。据透露,特斯拉采用的雷达和EPS就采购自博世。作为合作方,博世肯定了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努力,“特斯拉已经不是一家新企业了,14年了,而且只做了一款产品,相对于超过1亿公里的里程,伤亡率要少于传统汽车。而我们国内的互联网造车才一两年。”

除了自动化,博世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两外两极是互联共享和电动化。“目前,亚太有230万汽车共享用户,到2025年,将会有5%的汽车共享使用。”在电气化领域,博世预计未来电动出行将成为趋势,但传统内燃机还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博世目的将传统内燃机的油耗继续降低约30%,混合动力技术也将成为传统内燃机向电动出行过渡期间的解决方案。据透露,博世正在研发电芯,已经掌握了电机和电控环节。

博世3D环视系统的高保真图像

高速公路驾驶辅助

在深入巩固原本的三化战略之上,博世今年把两轮交通、商用车和非道路机械设备以及交通服务提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性高度。

博世电动自行车骑行,其电动系统目前销量已达100万辆

最新建立的“商用车和非道路机械设备”事业部,将互联化、自动化和电气化的理念落实在商用车领域,从而提升物流生态系统的整体效率和安全性。预计未来十年博世商用车和非道路机械设备事业部的销售额将翻番。尤其对于中国市场,现代农业和建筑机械设备技术升级的需求将为博世带来更多机遇。

博世摩托车防抱死制动系统现场演示

在两轮交通方面,博世提供两轮驱动、安全等各方面的解决方案,涉及两轮电动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平衡车等多种产品形式。博世预计到2020年,在两轮交通业务领域可以实现每年10亿欧的销售额。同时,专为国内市场开发的主动安全技术——摩托车防抱死制动系统能够避免高达48%的各种重伤或死亡事故。在交通服务领域,博世整合传感器、软件和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推出了博世紧急呼叫救援服务eCall、车队管理解决方案、停车场主动管理等服务。

徐大全表示:“未来技术的发展对汽车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能够定制并多样、成本能够降低、生产效率能够提高。工业4.0解决方案将是实现这些升级需求的有效途径。”

用电子显示屏替代仪表盘和中央控制台,且屏幕上的显示内容能够根据汽车周围的环境发生实时变化

作为工业4.0领先的践行者,博世已经率先在内部150多家工厂进行试点,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和互联程度,为整体汽车产业的工业4.0做好充足准备。比如全新开展的位于苏州的汽车电子工厂的敏捷制造反应系统项目和位于无锡工厂的共轨喷油器体加工区域改造项目均针对工厂的瓶颈问题开展,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博世也是工业4.0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可以为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级制造企业提供工业4.0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后记:汽车零部件企业是车市竞争幕后的战斗力,目前世界零部件排名前十有德国、日本、美国、法国、韩国、加拿大的企业,唯独没有中国的企业。看过博世在智能、互联、电动和安全领域的布局和成果,难免为民族零部件企业忧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