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铃木-锋驭

超低价好车团购

况锦文:这么大市场,该有长安铃木一个位置

2016年12月05日 12:23: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履新长安铃木副总整一年,况锦文瘦了一点,头发也白了一点。接手2015年底的长安铃木,对谁来说都是棘手的任务。

2015年,长安铃木销量下滑27%。哪怕所有的外人都觉得积弱难反,但是作为“新官”,况锦文必须也只能寻找生机。

“今年6月我们的销量就反转了,下半年同比增幅10%。” 虽然今年1-10月累计销量依然下跌7%,但好在增速还在提升。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依然下滑的前提下,长安铃木今年竟然扭亏为盈了。要知道,2015年的亏损额是3个亿。

“最重要的是不能亏,亏了股东双方都不干。” 就冲这一点,况锦文的第一年还算不赖。

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渠道

奥拓曾是中国微型车的传奇,长安铃木曾是改革开放第一批车企,几乎跟大众是同辈的,总理都题过字。但是时代过去了,现在长安铃木的销量不及南北大众的零头。

几年前,当况锦文在洛阳看到低速电动车的时候,就曾预感到A00级市场要不好了。况锦文认为,以超低价位拉动销量无益于品牌形象的提升,类似奥拓车型,与其卖一台亏一台,不如调整产品结构。

经过调整,A级车的占比升到了65%,距离70%的目标还有差距,但是经过这种产品结构的主动调整,60%的经销商开始盈利。

只有渠道变得“健康可控”,才有下一步棋走。所以况锦文还清理了一批僵尸网点,他说“否则队伍没有战斗力。”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长安铃木有原有371家经销商,1500个网点,现在网点被砍到370家,还在继续清理。

通过两次做减法,长安铃木的产品结构、渠道建设和营业利润都改善了。对于手里牌不多的长安铃木来说,这一步走得有成效。

“市场应该有长安铃木一个位置”

做减法能解燃眉之急,能轻装上阵,但不能保长治久安。况锦文坦言,他从未想到一个20年的车企的现状竟然如此。

面对全业界的追问“长安铃木将会到哪里去?”他说,这个问题不能回避,但是我们不能等把所有问题论证清楚再做事。

在有限的资源下,况锦文有很多事要做。特维拉上市之后,长安铃木一直在推动品牌年轻化的对话,试图先把调性提上去,为此他给营销部相当一部分资源去做年轻化。而明年上海车展,长安铃木有一个新SUV发布的同时,将作为品牌向上的起步,从“way of life”延伸到“非凡等你发现”,引导消费者重新发现简的不凡的“产品精益”理念。据悉,这款SUV新品和维特拉配合,在小型SUV市场去争得相应的一席之地。

针对外界对产品断代的质疑,他的回答很实在,先上三款,再看效果调整。“长安铃木研发中心还是有这个能力,只要大家把它发挥好,把这个资产盘活,切实把我们的改进改款的权利落实好,理顺产品引进的机制和模式。”

其实,况锦文对定位和市场都有自己的思考。

“2018年要做到50万已经不大现实了。” 针对长安铃木之前的规划,他曾对股东双方直言,“我们做小而美的高端化,在2020年是可以实现的。”

不知道股东双方是否认可这样的务实的战略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锋驭
锋驭
指导价:10.98-16.48万元
1.4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8-16.48
小型SUV
1.4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