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微型电动车是新能源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6年12月08日 15:51: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评论 曾经,李书福为了能够拿到小汽车生产资质,说他需要一个失败的机会。如果没有那一次失败的机会,就没有吉利收购沃尔沃

曾经,安徽省政府被业内人士笑称在“偷偷摸摸搞汽车”。如果没有当初的“偷偷摸摸”,也就没有现在的奇瑞汽车。......

当下,微型电动车再次面临了与20年前中国民营汽车产业发展初期相似的问题。微型电动车的未来如何发展?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自主汽车行业分会会长李庆文

从1998年任中国汽车报报社社长以来,李庆文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近2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退休的他任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自主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于12月8日,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举行的“新标准 新发展”2016微型电动车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暨年度盛典上发表了对中国低速电动车发展的一些看法。

李庆文表示,讨论低速电动车的发展,首先要考虑它是否符合当下汽车产业战略的发展方向。当下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而微型电动车是新兴战略条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能源汽车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微型电动车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行业部门没有权利去扼杀他。”

据李庆文介绍,当下行业部门对微型电动车的理解,缺少对市场动态多的、多层次的认识。县级、乡镇级地区对价格低廉的微型电动车有着无法改变的需求。“这一生态无法改变,消费的多层次性决定我们产业的生产。”

其实,微型电动车是中小型企业根据中国老百姓需求创造出来的品类,中小型企业最理解低层老百姓的需求。消费层次决定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消费得起十万或者更高价格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两三万元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来自于最基层的需求,这一部分老百姓的需求谁来保证?更何况不拿补贴,不浪费国民财富,为什么要扼杀?这些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他们在当下经济的话语权是非常弱的。微型电动车企业需要行业组织、新闻媒体、业界专家为他们代言。”李庆文呼吁。

此外,李庆文认为,在微型电动汽车标准制定上应以中国为主,因为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一年生产100万辆低速电动车。“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不是世界的跟随者。而低速电动车也是我们的经济水平决定、创造的品类,根究中国的国情,确定自己的标准。让中国的低速电动车标准在世界上有话语权。”据悉,今年山东省生产和销售微型电动车约60万辆,全国微型电动车销量突破一百万辆。

新能源汽车骗补作为前车之鉴,现在制定微型电动车的标准,不能重蹈覆辙。“标准的制定,应该听取多方的意见,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微型电动车是典型案例。”在谈及汽车产业政策时,李庆文讲道:“在我国,客车受到的产业政策最少,但是当前在国际上最具有竞争力的是客车行业。”

凤凰汽车认为,或许,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当下,微型电动车应该有更宽松的产业发展环境,不扼杀、不限制,才能让微型电动车良性发展,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优胜劣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