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大通2017年销量目标9万辆/销售收入超120亿元

2016年12月21日 10:19: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讯 “追求销量,更加追求区域细分市场占有率。”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于12月21日在海南举行的上汽大通年终经销商大会上对上汽大通2016年的得失,以及2017年的产品布局和品牌提升做了说明,“2017年销量目标9万辆,销售收入超过120亿。”V80销量目标3.6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5%,力争行业第二;G10销量目标3.27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5%;T60皮卡于2017年3月交付客户,目标1.13万辆;SUV D90于2017年9月上市,目标一万辆。

在商务年会上,上汽大通对C2B战略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进行展示成为一大亮点。至此,上汽大通C2B战略形成了SUV D90、T60皮卡、RV80房车为主的产品矩阵,为用户提供可“定制化”的多元化产品。

2016年的得与失

蓝青松介绍,2016年上汽大通整体增长32%,其中海外业务增速47%。

G10以差异化的产品定位细分市场,其中高端产品以合资企业的价格区间,在北上广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率先站稳了脚跟;中端产品在中西部租赁、客运市场形成了一定规模,以近2万辆的销量确立了市场地位。

在宽体轻客市场整体微增的情况下,V80获得了20%的市场份额,在华东、华北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华南以及中部地区增速仍落后于整体。整体市场今年预计增长3~4%。“整体市场比我们预期的要低,低速增长未来成为一个常态。”蓝青松说。

以房车为代表的改装车业务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专车业务占比仍与目标有差距,主要是行业用车开拓不力,2017年还要继续开拓。

上汽集团对大通业务战略定位清晰化,上汽大通在产品市场方面的投入与销售运营备能力和经销商能力的剪刀差仍在不断扩大。

2017年产品布局和品牌提升目标

对于2017年上汽大通产品布局及品牌提升方面,蓝青松表示,宽体轻客:2017年细分市场份额提升5%,超过25%,力争30%。V80及下一代V80形成产品组合,冲击行业第一。MPV:明年份额力争50%,以G10和SV51形成组合。皮卡:T60销量要进入皮卡行业前三,力争第一。SUV:D90在9月份陆续交车,在细分站稳脚跟,形成销量规模。此外,在房车智能化、定制化,以及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方面也将有进一步的开拓。

业务创新:租赁、C2B、组织优化

在业务创新方面,上汽大通的目标是租赁业务,将以房车为突破口,加大用户体验。明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2000辆房车租赁。业内对房车租赁市场的辆不超过100辆,“这对大通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没有对手。”蓝青松表示。

据悉,房车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需求典型,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房车市场,上汽大通要成为房车第一品牌,目前上汽大通在自行式房车市场占有率超过60%。

C2B业务模式,也是大通业务的创新。这一模式首先在皮卡T60、房车和D90上实施,未来所有产品都将采用C2B。2017年,上汽大通将简历包括交互、平台构架、数据在内的C端到B端的业务能力的第一阶段。据悉,D90产品尚未亮相,盲定数量达到了5540个,说明了消费者对C2B业务模式的青睐。

2017年,大通在组织机构推行企业事业部制运营,加快改进适应公司发展的人力资源体系,成立SUV事业部和皮卡事业部。车型事业部专注于车型从行销、销售到产品开发的全部业务管理。现有的营销及销售业务部门更注重在业务领域的专业能力提升,以更好的支持业务开展。

最后,蓝青松对上汽大通的经销商网络现状及发展要求做了说明,据悉,2016年上汽大通投放了6000万帮助经销商进行形象提升,鼓励在授权区域扩大一级、二级网络。对于一些试乘试驾车配备基本要求都做不到的这类经销商将被边缘化乃至淘汰。2017年,上汽大通将在此方面做大刀阔斧的改革。

附:上汽大通1~11月国内国外细分市场销量

11月份,上汽大通整车销售5168台,同比增长29%。截止11月30日,上汽大通2016年累计销售整车42280台,同比增长32%,其中,在宽体轻客细分市场,V80累计销售25496台,目前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19.6%,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在技术最为领先的国5车型市场中位列第一,市场份额达到76%,连续两年成为欧系宽体轻客国五市场的领导品牌;在MPV市场,G10累计销售16748台,在15-25万中高端商务MPV市场份额占比接近30%,填补了国内没有中高端国产MPV品牌的空白。

在海外市场,在国内汽车1-11月整体出口同比下滑5.1%、商用车更是下滑22.4%的情况下,上汽大通整体销量达6183台,同比增长高达43%,海外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成为海外销量的来源。在澳大利亚市场,上汽大通销量已名列中国汽车品牌首位,2018年销量将超过1万台;在新西兰市场,上汽大通的市占率高达17%左右,其中V80已经超过福特全顺,排名第二;在欧洲市场,在英国成功交付了3000台车,以全系车型阵容登陆英国伯明翰车展,在爱尔兰总计交付了300多台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创造了“三个唯一”:在宽体轻客领域唯一大批量出口欧洲、唯一获得大批量欧洲政府采购、唯一进入欧洲国家政府执法机构的中国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