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调查:十八位自媒体大咖眼中的自主品牌

2016年12月23日 09:38: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两年前的自主品牌正在经历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四个月的下滑,而仅仅两年后,我们迎来了自主品牌的整体崛起,有人说,自主品牌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站在年底,回望即将过去的2016年,凤凰汽车发起自主品牌年度调查“谁来助推自主崛起”,联合十八位汽车行业的资深媒体人,品评当今的“自主时代”,以下的六个问题均可选择多个选项。

近几年,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趋势日渐明显,一方面,车型逐渐高端,以东风A9、广汽传祺GS8哈弗H8长安CS95吉利博瑞等车型为主要代表。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纷纷成立高端化品牌,包括吉利“Lynk&Co”和长城“WEY”、“比速”、福田“伽途”、北汽新能源“ARCFOX”等品牌。

在凤凰汽车收到的18份调查问卷中显示,选择吉利“Lynk&Co”品牌的多达11份,其中,汽车头条执行总编辑杨小林认为,沃尔沃品牌背书十分重要,营销、渠道和口碑是吉利突出重围的关键;“小拉车”创始人张志勇同样认为,吉利沃尔沃深度合作,这是独一无二的;“汽车内参”、“排气管”何伟则说,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向上发展最具潜质的品牌。

汽车头条执行总编辑杨小林

选择长城“WEY”的有3份,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邢磊表示,长城聚焦SUV是明知道选择,同时长城汽车也注重技术积累, “车尚”刘江认为长城成功的关键是源于长城舍得投入。

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邢磊

选择北汽新能源“ARCFOX”的有4份,“车头条”创始人孟庆旭表示,北汽新能源主打精品小车战略,同时基于A级平台的开始定向开发。“车主必读”主编马征认为,政策利好是北汽新能源崛起的重要因素,这源于巨大的政策因素来驱动。

关于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跟五年前比,以下哪方面进步最明显的调查中,各位媒体老师,在我们所设置的外观、配置、安全性、做工、价格等选项中,有十二份答卷中选择“外观”一项,有七份答卷选择“配置”,有三份答卷选择“安全性”,有十二份答卷选择“做工”,有一份答卷选择“价格”。

杨小林认为,核心技术进步、造车态度更端正、工艺流程更规范。张志勇认为,自主品牌做工的提升体现了产品品质的提升,孟庆旭认为,自主品牌的口碑逐渐提升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基于技术水平提升明显所导致的高性价比所致。

“小拉车”创始人张志勇

凤凰汽车认为,在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用户群中,对车型外观普遍比较看重。同时,自主品牌也越来越注重消费感受,技术水平提升拉高了车型的性价比。

关于当下自主品牌车企最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设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SUV快速增长、品牌力的提升、消费者认知的改变等五个选项。

其中,共有九份答卷中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品牌力的提升”这两项,有七份答卷选择“消费者认知的改变”,六份答卷选择“SUV快速增长”,有四份答卷选择“城市化的推进”。

随着自主品牌纷纷走向高端,当下自主品牌向上首先要依仗的是什么呢,在我们所设置的四项选项中,有十份答卷选择“增加研发投入”,有八份答卷选择“加强品牌推广”,有六份答卷选择“快速响应市场偏好”,有四份答卷选择“科技感和越级配置”。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大概在45%左右,关于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在多家调研机构中做出过预测,在我们所设置的40%、45%、50%的选项中,有十六份答卷选择“50%”,有两份答卷选择“45%”,“AutoR智驾”李明阳认为,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上扬,致使50%是相对平稳的比例。

如图所示,共有十三份答卷选择“吉利”,有四份答卷选择“长安”,有四份答卷选择“长城”,广汽、上汽、北汽、比亚迪、各有一个选项。

孟庆旭选择长城汽车,认为SUV车型市场需求大,长城在此领域发展趋势迅猛,同时,车型的品质和性价比高也是长城汽车得以崛起的根本原因。“车坛小缸”创始人邸歆选择吉利和长安,认为两家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比较重视,同时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杨小林选择吉利和长城,认为两家同为民营企业,机制更为灵活,同时两家企业发展稳定,做事认真,造车的态度也很端正,两家企业重视研发、发展至今也有了一定品牌力,此外,产品结构目前也很健康。

如今,自主品牌正迎来其发展的最好时代,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925.12万辆,同比增长20.2%,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2.7%,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在这份数字背后,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如今,自主品牌在车型品质与品牌溢价方面有了很大突破,车型质量多次登上多内外权威机构的排名榜单,车型售价已经从10从前的10万天花板上升到15万元,同时正在逐渐接近20万元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2020年吉利要进入全球汽车前10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我要终结合资品牌在中国的暴利时代。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2020年,整个长安汽车集团目标销量为440万辆,其中长安自主品牌要做到233万辆。”在这些车企老总的目标下,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乃至世界市场上崛起的信心正在慢慢建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