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百万辆成分水岭 自主品牌无规模不突围?

2017年01月12日 09:56:30
分享到:

新年伊始,长城汽车以百万辆规模刷爆了朋友圈。在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之后,成为第三个进入“百万俱乐部”企业。随后,吉利汽车宣布2017年首度挑战百万辆。

1月11日,有媒体报道,2017年集团销量挑战百万辆。虽然统计口径包括了合资企业、商用车等,但也顺利搭上百万辆这一热词,成功吸引汽车行业关注。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2020年前,自主品牌还将持续拓展规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NBD汽车表示。

接下来,快速上量成为自主品牌企业竞争的新维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曾多次表示,在2020年前,如果自主品牌达不到一定规模,则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在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背后,是规模逐步扩大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有分析认为,对自主品牌来说,未来几年抢占市场份额,迅速形成一定规模,仍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自主品牌或将继续高增长

中汽协曾预测,2016年全年,我国车市的销量增速约为6%,而根据前11个月的增速来看,最终增速或超预期值两倍,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发展速度更是惊人。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25.1万辆,同比增长20.2%,跑赢乘用车整体市场4.6个百分点,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创出了历史最好成绩。

NBD汽车了解到,除长城汽车首次突破年销量百万辆外,长安自主品牌也同样创下年销量新高,2016年累计销量达128.45万辆,同比增长27.6%,而吉利汽车2016年销量达到76.59万辆,同比增长近50%。

一位业内人士向NBD汽车表示,2016年,一方面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整体车市销量增速较快;另一方面自主品牌通过近几年发展,在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尤其在SUV领域抓住了市场机遇,这是今年自主品牌销量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以长城汽车为例,2016年突破年销量百万辆的成绩,和其销量担当车型哈弗H6销量的快速增长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2016年哈弗H6车型累计销售58.07万辆,同比增长55.58%,占长城汽车总销量的54.04%,是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向NBD汽车表示,不可否认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自主品牌销量增长拉动作用明显,除去购置税因素,2016年也应该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大年,几年前,自主品牌就已进行战略规划布局,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随着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弱,业内普遍认为2017年的车市增速将减缓。不过,古惠南认为,政策调整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自主品牌销量增速,但总体来看,今年自主品牌销量增速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崔东树也表示,2017年自主品牌销量的增速相比去年将会有所减缓,预计维持在10%~15%。

下一阶段“聚焦”规模扩张

面对近年来的快速增长,自主品牌车企均把目光放在了规模扩张上。

上述业内人士向NBD汽车表示,尽管企业规模不能完全代表竞争力,但不可否认当企业形成一定规模后,在生产成本以及产品口碑方面会取得更大优势。

因此,未来几年自主品牌仍将继续拓展自身规模,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在车企规模扩张的同时,从2016年的销量情况来看,自主品牌第一、第二阵营已形成。

其中,长安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围绕年销量百万辆,组成第一梯队阵营;以北汽股份旗下北京品牌(含绅宝、北京和威旺三个系列)、江淮汽车、广汽乘用车为代表的,35万~45万辆规模的自主品牌车企形成第二阵营梯队。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品牌”销量达45.71万辆,同比增35.9%;广汽乘用车销量为37.08万辆,同比增长92.64%;江淮汽车销量为36.73万辆,同比增长6.1%。

事实上,目前多数自主品牌提出了2020年冲击年销量百万辆的发展目标。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曾表示,到2020年,奇瑞年销量目标为保证90万辆争取做到100万辆,销售规模达到1000亿。根据广汽集团规划,到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也将挑战100万辆年销量目标。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NBD汽车,未来,百万辆级别或将会是一个门槛,跨越这一门槛代表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进而在与合资企业竞争中获得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