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苗圩:2016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提升年

2017年01月14日 15:34: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各项叠加政策的推动下,取得了快速发展。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7万辆,成绩喜人。但成绩的背后仍潜藏着诸多问题。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企业重规模而轻创新,依赖补贴等问题仍比较突出。1月14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举办,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问题。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论坛的精彩盛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的进展、面临形势、存在问题和接下来工作进行解读和分析。

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规模做到全球领先。我们起步比较晚,但 2016年的产量达到51.7万辆,已经连续2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此外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汽车的动力性、经济型、安全性、舒适性有了很大提高;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2016年,我国多个车企进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前十位;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目前我国在公共场所,单位内部,小区,高速公路上建设全面推荐,2016年我国新建10万个以上,是2015年的十倍。

举世瞩目的成绩,更坚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决心。但苗圩表示,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仍然存在着产能过剩、技术水平不高、企业违规骗补等问题。也是在2016年,针对以上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完善补贴政策。加强产品核查,使得产业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苗圩表示:“2016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进一步提升年。”

面对以上问题,如何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苗圩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完善政策体系。根据技术进步和市场发展进行及时调整,建立政策的动态调整机制,为2020年补贴退出做好过渡。

2、健全法律法规,推动出台机动车辆,建立国家地方企业三体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系统,清理地方保护等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行为。

3、加大研发的支持投入。对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研发密度,智能网联技术等方面加强研发投入,集中行业优势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

4、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指导各地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有效运用资金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5、鼓励国际化发展,提升高和海外发展能力,抓住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机遇,加强品牌培育,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化发展。

6、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跨行业的合作,加强智能网联技术攻关,出台测试评价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