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宋秋玲:发展新能源应增强危机感 加强技术创新

2017年01月14日 16:23: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讯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各项叠加政策的推动下,取得了快速发展。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7万辆,成绩喜人。但成绩的背后仍潜藏着诸多问题。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企业重规模而轻创新,依赖补贴等问题仍比较突出。1月14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举办,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问题。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论坛的精彩盛况。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秋玲认为,2016年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进行了新能源汽车专项核查,于去年年底提出了新的财政补贴方案。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关键时期,在政策的引领下,在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6年爆出快速增长,全年产销超过50万辆,增长超过50%,占比达到了1.8%。

一些企业具备了国际竞争力。但是在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遇到了问题。我们面临巨大的国际竞争力,很多汽车强国纷纷极大新能源汽车力度。

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面临很多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新问题又出现。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出现问题,企业过度依赖政策,甚至不能诚信经营,扰乱行业发展。优势企业少,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难以保持,还有可能前功尽弃。在财政政策上,我们共同努力,把新能源引到健康发展路径。

十三五期间,在补贴整体稳定的前提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补贴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对产业的发展很重要,补贴政策不干涉技术路线;支持期限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变。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新能源汽车能否走得稳,关键要看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接受能力,在征求多方意见后,从供给侧入口,制定了最新的补贴政策。在政策上坚持问题导向,净化产业发展环境,主要是对骗补进行查处。

财政部加大监督力度、明确责任追究。

初步了解,各方对新的补贴政策基本满意,下一步就是落实。建议如下:动力电池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技术创新上技术落后的企业将得不到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的检测、上牌制度落后,新的补贴政策对地方财政设置了上线,据透露,原来财政部原本是决定取消地方财政补贴;充电设施跟不上成为瓶颈。

待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应该稳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