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再现人事调整:一汽合并东风依然踌躇

2017年02月14日 11:02:38
分享到:

现在,王国强和安铁成又被升任为集团副总,恐怕一汽集团总经理的人选即将浮出水面。而当选这一职位的候选人的资历,需要同时符合中组部、国资委、吉林省委和一汽集团对一汽总经理人选的要求。

一汽和东风合并之风一直再吹,而且从未停止。

整个2016年,一汽和东风的联盟没有任何进展,而一汽股份整体上市也被搁置,总经理人选长期空缺,不免让人猜测,一汽和东风的合并正在成为可能,或已经走向操作层面。

2017年2月9日,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徐建一受贿案宣判获刑11年6个月,随之而来的是,国资委网站中公示《在关于对汽车行业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副职拟任人选进行公告的通知》,拟任现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国强和现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两人升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

此番一汽领导干部重新任命,似乎又与合并迹象背道而驰。

早已卸下共和国长子光环的一汽,也常常被人诟病,总是“扶不起来”。不过,在去年的市场竞争中,一汽集团实现了突破,累计终端销售314.7万辆,同比增长10.9%。但综观一汽的整体销量情况,合资品牌贡献八成销量。其中,一汽-大众为131.5万辆,一汽奥迪销量为58.9万辆,一汽丰田为65.8万辆。

合资品牌成功的同时,凸显了自主战略的失败。一度濒临破产的天津一汽夏利变卖优质资产以求保壳,红旗由于销量惨淡,复兴也宣告失败。车型卖不动的原因,恐怕还是无法与市场顺利接轨。

“一汽产品开发没有顶层设计,技术中心是按照要求进行产品研发的生产单位,而不是提要求的产品开发决策单位。”套用前一汽集团总工程师徐兴尧的观点,没有顶层设计,很难有卖得好的产品。

人事调整频繁之下

今年1月24日晚间,一汽夏利(000927)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盈利1.55亿至1.95亿元,成功止跌。回忆起2016年前三季度,对一汽夏利来说,恍然噩梦一场。

去年6月4日起,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纷纷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提出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期延期三年履行,随即引发股民强烈不满,那时起,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价持续下跌。

去年6月27日,一汽股份整体上市未能解决同业竞争承诺,要求延期三年的请求被股东大会否决后,就有专家认为,一汽存在最大的问题是干部和改革问题,现在如此频繁的人事变动,便证实了这句话。

要知道,现在在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中,只有一汽集团还没有整体上市。2008年,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不久的徐建一提出要走整体上市之路。只不过,这么多年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异常艰难。

“大家都很清楚,董事长被抓,总经理调走,不少副总辞职,这就折射出了有关部门的决策有问题。” 1月12日,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去年7月7日,曾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许宪平被调至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任董事长、党组书记,随即汽车圈内就有传言,一汽集团总经理的新人选敲定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很快长安方面对此消息予以了否认。

去年8月,一汽系又陷入高层变动风波,一汽轿车董事长许宪平等6位高管集体辞职。

而此次高管集体辞职,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公司出现亏损有极大关系,同时也为一汽股份整体上市又增添诸多不确定性。

确实,由于轿车市场多年下滑,两家公司上半年销售车型均为老旧车型,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并未跟上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要求,产销规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现在的传闻依旧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焕明很有可能接替许宪平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而秦焕明此时正任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一汽股份董事长。

现在,王国强和安铁成又被升任为集团副总,恐怕一汽集团总经理的人选即将浮出水面。而当选这一职位的候选人的资历,需要同时符合中组部、国资委、吉林省委和一汽集团对一汽总经理人选的要求。

一汽、东风合并意见不一

曾经轰动一时的一汽、东风换帅,被解读为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将会大刀阔斧改革,推动一汽整体上市的进程。现在来看,这一解读存在很大偏差,而一汽与东风合并的可能性,也在一汽近期的人事变动中,划上破折号。

“一汽和东风比较复杂,东风主要和日产合作,一汽主要和大众合作,一南一北,把两个企业合并,好像没有道理。我认为,现在关键是要继续下功夫,把这两个大企业分别搞好。”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加快一汽领导班子配置和深化改革。

安庆衡补充道,一汽与大众合资,东风与日产合资,两个合资企业在短时期内也无法合并,况且一合并就变成了集团公司,其实是多了一个管理层,没有实质合作和改变。“两个企业都很大,各自存在不同的发展问题,把他们合并了红旗就卖得动了?现在东风自主品牌好像也排不上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一汽与东风的合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认为,一汽和东风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牵手,而是提升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两个实力相近、差异很小的人牵着手走路,不如各自大步流星走得快”。

但也有观点认为,一汽与东风的合并充满想象。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人张君毅认为,东风与一汽必然会牵手,甚至会早于一汽整体上市。

“能否合并,不取决于一汽和东风自身,而是取决于国家。一个好的巨无霸和两个有血缘关系的兄弟竞争,表面易断,实则不然。”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