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新能源:混改,上市!千亿企业呼之欲出?

2017年03月03日 11:17: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2016年整个新能源市场被政策冷冻,北汽新能源尽管连续四年纯电动销量全国第一,并在2016年10月拿到了单一纯电动车型销量的全球第一,但终究被大环境所累,未完成年度目标。但是这家企业,不看眼前,也不等市场,这一年来,北汽新能源的步子不但没有缓,而且更快。

《孙子兵法•九地篇》曰,“兵之情主速。”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 郑刚

2016年7万辆的目标未达成,并不妨碍北汽新能源2017年的销量目标定位17万辆。17万辆多不多?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觉得根本不多。

3月2日,北京市网信办与主流媒体共同走进北汽新能源,在媒体交流会上,郑刚表示,“北汽新能源的竞争对手已经不限于新能源车,而要跟传统燃油车抢市场。”他特别提到,农村是非常适合开发的市场,充电方便,用车经济性高。这种大胆的市场定位与当下新能源车主要在大城市销售的现状不同。

北汽新能源的不同之处很多,处处显示出有别于传统国企的新气象。

2016年北汽新能源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共吸引22家非国有资本进入,持股达到37.5%。北汽新能源完成了30亿的A轮融资,渤海活塞、国轩高科等上市公司成为股东,融资后北汽新能源估值大约80亿。而2017年伊始,北汽新能源已经在1月启动了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80亿,估值将达240亿。

而据郑刚透露,2017年北汽新能源还有一个重大动作,就是试点员工持股。“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北京市第一个进行员工持股试点的国有企业。”根据官方数据,此次国有资本继续减持近10%,成立员工持股公司,员工持股不超过1%。

北汽新能源实时监控平台

郑刚还透露,B轮融资将为2018年北汽新能源上市做准备,届时“将会出现一个千亿规模的新能源车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新能源汽车的第一股。

当然北汽新能源不是互联网造车,融资上市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更何况2016年,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盈利。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北汽新能源营收达105.8亿,净利润1.87亿,首次实现盈利。

在产品方面,北汽新能源今年将对所有产品完成里程升级,普遍达到300公里。除已经上市的EC180外,北汽新能源还将在2017年投放至少5款新车。高端品牌ARCFOX的首款电动车也将上市。

正在换电池的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

在公共出行领域,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一直在业界特立独行。到2017年末,北汽新能源将在北京建设200座充换电站,以满足3万辆纯电动出租车的充换电需求。截止2016年末,北京市投入运营的可换电出租车为5000辆。明年预计将有25000辆可换电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换电模式的便利性和充电安全性将极大促进纯电动车在出租车市场的推广。

北汽新能源在分时租赁领域也在低调布局,绿狗、北京出行、北汽绿行三大平台的规模已经占到了北京市场的70%。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台专业总师 廉东焕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 Ralf Nicolas

结语:2017年前2个月,由于地方补贴政策姗姗来迟,市场还在继续冷冻。但是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待电池技术完全成熟,待市场从补贴剥茧而出,也许那时,北汽新能源已经成为装满子弹的千亿上市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