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8年,大众在中国要大招频出?

2017年03月09日 11:39: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2016年,大众集团在中国销售了400万辆新车,占到全球销量的40%。正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日内瓦车展回答中国媒体所言,“中国是另外一个本土市场,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在单一地区市场拥有如此巨大的体量,对于大众来说,是资本也是挑战。让400万辆继续快跑任务艰难,通过开拓新合作求增长前途未卜、阻力重重;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挑战原有节奏;时代变了,厂商关系需要新秩序。而这些难题似乎都要在2017年得以解决,以保证2018年的目标能够达成。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2018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海兹曼表示,2018年与江淮合作的第一辆新车要投放;年前他还暗示,上汽奥迪项目2018年或将落地,意味着原有厂商关系也要理顺。此外,青岛、天津两个新工厂确定要投产,还有多款重点SUV车型上市。“大众无论股东大会、监事会还是内部会议都聚焦2018,以确保做好万全准备。”

2018,大众与江淮的第一辆纯电SUV要上市

相比上汽-奥迪项目的纷扰和波折,大众江淮的项目一直在低调而紧锣密鼓推进。

“双方的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几天前正式批准与江淮汽车在纯电动车领域达成项目合作。”海兹曼透露,在批准之前,双方已经完成大部分准备工作,在可行新、研发、设计等多方面同步推进。据悉,与江淮的合作项目的下一步是尽快得到中国政府的审批,之后就可以“尽快”落地和投产,“保障2018年,在中国投放第一款新车。”

据他透露,虽然还在做调研和研发准备,但基本上会合作开发多款车型。在品牌方面,确定不会使用大众品牌,但是具体用什么品牌,双方还在讨论中。

“毫无疑问的是,SUV将是我们首先推出的车型。”在SUV和纯电动车型上都慢了半个节拍的大众似乎要通过江淮项目尽快补上这个短板。

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不是厚此薄彼,是长期战略

虽然,海兹曼在2个月前的媒体会上曾经承诺,在一汽-奥迪经销商问题未解决之前,也是2017年,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不会有举动。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兵贵神速的中国车市,双方合作的准备工作必定会悄然继续。

此次在日内瓦,海兹曼再次向中国媒体坦言了上汽奥迪项目的初衷。“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将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因此奥迪品牌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大众希望在中国抓住豪华车市场的机遇,比如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使奥迪能有更多的机会挖掘中国市场的潜能。”除此之外,业界普遍认为,来自奔驰等强劲竞争对手的快速追赶,应该也是奥迪急于寻求突破的动因。

“与上汽的合作是长期战略,在落实长期战略的同时,重点确保实现与一汽的十年商业计划,并实现与奥迪经销商的沟通和合作。”海兹曼再次重申了此三项的优先级。

新年伊始,奥迪与一汽火速签订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以安抚合作方,敲定了产品规划和时间表,包括新能源产品。

对于目前还无结果的经销商诉求,海兹曼表示,奥迪和一汽会尽快给出答复和解决方案。

MEB平台将生产里程400/600公里大扭矩电动车

“新能源车是必经之路。不管在欧洲、中国、美国,只有新能源车能够达成如此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油耗目标。”海兹曼认为,随着国六的实施,燃油车的成本会越来越高,而新能源车正相反,将随着销量规模的增长,成本越来越低。从而导致,两者差价越来越小。同时中国目前多个城市的限行、限牌措施,使得新能源车成为一枝独秀。

他介绍说,大众新能源在中国要三步走,第一步,也是目前,主要是混合动力的国产化,先后推出奥迪A6辉昂途观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第二步,推出续航里程约3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与第一步的混合动力车同平台实现灵活的并线生产。第三步,推出续航里程在400-600公里的纯电动车,不但里程上实现巨大的突破,并且拥有高扭矩,在驾乘感受上不会有任何的牺牲。 据悉,在电动车模块化MEB平台打造的最新一代电动车可以同时提供400公里、600公里两种不同续航里程配置。 与此同时,奥迪和保时捷也将推出续航超过500公里的电动车,其中奥迪会本土化生产。

总之,未来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将覆盖所有车型、所有品牌,以争取达到2020年40万辆,2025年150万辆的新能源销量目标。

规模化销售是大众降低新能源车成本的策略之一,与此同时,大众正在与中国电池厂商商讨合作,以实现较为合理的新能源车成本。

海兹曼对大众新能源汽车的赢利有非常大的信心,但同时他呼吁政府的政策法规保持一致性和预见性,让汽车企业有信心投入。

“行业政策出台若能给企业更多消化的空间和时间,对于消费者权益而言,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因为足够的时间意味着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更高安全性的产品。我们也希望有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以便于外资企业将最为尖端的技术尽快导入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将成为大众创新科技孵化器”

既然中国已经成为大众“另一个本土市场”,就不难理解大众渴望更加了解中国市场的迫切。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落户北京的初衷。 中国未来中心将在集团研发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和贡献。

“在数字化、移动出行、自动驾驶等领域,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市场。”海兹曼表示,未来中心不限于全新的电动车模块化平台和三电系统的本土研发,还包括面向新的出行方式的智能化汽车和交通方案,并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偏好。

据悉,北京的未来中心在设计方面,将向集团首席设计师Michael Mauer汇报;在用户体验以及在数字化方面,则向集团首席数字官Johann Jungwirth汇报,同时也向海兹曼直接汇报。

与此大众汽车非常重视与中国本土第三方科技企业的合作。例如,携手北京首汽集团有限公司,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携手长春和上海的两家长期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拓展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的战略合作;同时,在需求日益旺盛的网络约车市场,大众汽车与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等。

大众汽车既然把自己定义为“中国的本土车企”,除了400万辆的体量,能够深入理解中国消费者、经销商、政策,并以此为基础的快速决策和反应是必须的功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