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再下乡”已上商务部会议

2017年03月13日 10:49:4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3月9日,商务部邀请汽车制造企业、流通企业、报废拆解企业和汽车行业相关专家召开会议,听取了大家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汽车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独家获悉,会上各方专家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交的重启汽车下乡建议进行了讨论。

重启下乡已得部委重视 能否落实仍待综合考虑

据悉,虽然汽车下乡只是这次商务部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并非专题讨论会,但至少说明重启汽车下乡的建议得到了部委重视,此次会议对其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意见征集,还并未深入到讨论何时开展和如何落实的阶段。

参与此次会议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对于是否应该重启汽车下乡还存在意见分歧,商务部领导并未表态,此次商务部召开通气会会议只是政府工作常态,是否重启汽车下乡需要政府综合各种因素考虑,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如果建议得认可 下乡车型或有变化

同时,郎学红也指出,当前农村人口仍然占我国人口很大比例,重启汽车下乡有利于鼓励农村消费者购买汽车,享受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她认为,如果重启汽车下乡的建议得到认可,获益的车型可能随着农村经济水平和消费人群年龄结构等因素的变化,与八年前有所区别。

“上一轮汽车下乡刺激的是微客市场,此次可能消费升级,车型可能会有升级换代。”郎学红说。

车企开始布局三四线 重启下乡或是利好

据了解,“汽车下乡”这一政策,最早于2009年1月14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规划”)中,作为惠农政策提出。按照该“规划”,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2009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安排50亿资金,对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10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统计显示,在政策刺激在作用下,2009年微型车市场增长100万辆,2010年增长50万辆。同时,中国也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八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消费结构日新月异,三四线市场活力与购买力逐步得到释放,逐步成为车企重点布局领域。

在这一背景下,重启汽车下乡,将汽车产品推广到分布范围广、渠道下沉难的农村市场,不仅有利于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提高农村生活品质,更对车企渠道下沉,打通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再到农村的渠道布局有利好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