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网约车收费投诉多:充值容易 退费难

2017年03月14日 09:28:49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晚报

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上午发布投诉分析 网约车收费投诉最多

高峰时随意涨价,充值后拒绝退款,司机驾驶技术不熟练、服务态度差……记者今天从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了解到,该平台2016年共接到有关网约车的消费者投诉351件,其中针对网约车平台的投诉占比73.22%;针对网约车司机的投诉占比26.78%。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网约车的价格收费问题,主要涉及定价机制不透明,高峰时随意涨价,变相推高价格;还有的网约车订单金额与实际扣款不符,存在重复扣款等乱收费问题。

问题1 变相推高约车价格

消费者贾先生反映,他在某约车平台充值没多久,该平台的约车价格就提高了25%至35%,经营专车司机的收费比例也由最初的25%左右提高到50%左右,造成不少专车司机消极接单。这样一来,消费者充值后,不仅约车成本增加,而且约车难度也明显增加。

消费者王先生反映,他收到某约车平台赠送的13打车抵用券,但实际结账时,平台不扣抵用券,还是直接从账户上扣除了13元约车费。王先生提出交涉,平台客服承认是系统故障,但拒绝返还13元约车费。

问题2 充值容易退费难

充值退费问题也成为投诉的热点。一方面,部分网约车平台为了争抢市场,采取充值返现、充值赠送礼品等手段吸引消费者大量充值,但消费者充值后发现价格上涨、服务变差,要求退费却遭到拒绝。消费者张先生在某约车平台充值后,几次都约不到车,于是要求退还剩余充值款,平台却一直找各种理由推托。

另一方面,部分网约车平台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导致消费者充值后退费难,取消订单需要额外扣费或无法取消网约车订单。消费者女士参与某约车平台的充值活动,没过多久就被告知手机设备存在安全风险,客户端无法使用。唐女士要求平台退还剩余充值费用,平台却以协议规定“充值3天后不可以退费”为由,拒绝退款。

问题3 迟到绕路服务差

网约车的服务质量,也令消费者不满,此类投诉主要是部分司机存在驾驶技术不熟练、言语粗俗、服务态度较差等问题。消费者张女士反映,她凌晨0时36通过某平台约车,从北京慈云寺到横街子,平台软件显示大概36元。她上车后,司机走错路绕了几圈,当车开到窑洼湖桥时,张女士要求终止交易,被扣除打车费70.9元。事后她向平台投诉,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消费者王女士通过某平台约好了去机场的出发地点和时间,由于司机迟到,她没有赶上航班,于是向平台投诉,结果也不了了之。

专家 随意涨价违反定价机制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虽然网约车新规规定,网约车的约车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这不意味着允许企业随意涨价。约车平台在消费者充值后单方面提高价格,已经明显涉嫌合同违约,就算协议里规定了“充值3天后不接受退款”,那也是扩大经营者权利、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其内容应属无效,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款。此外,网约车高峰时段随意涨价,尤其是网约出租车随意增加调度费,这也违背了之前的出租车定价机制,涉嫌不公平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