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奥迪经销商“妥协”,上汽奥迪松绑前行!

2017年04月01日 09:30:44
分享到:

反对、抵制、索赔、叫板、喊话、妥协、重谈、各方达成共识.......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抱团寻求赔偿和补偿,以及后来曝出的上汽奥迪项目开启至今,关于奥迪的各种新闻、传闻、绯闻在过去四个多月里就一直充斥着舆论场,并一次次掀起波澜。如今,随着奥迪的积极推进,围绕经销商和在华两个战略合作伙伴的事情似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多个消息源和我们调查了解到,这个进展的关键,就是3月28日在北京东隅酒店召开的一次会议,也就是目前外界所称的奥迪“北京主题会议”。

据了解,这场会议的主角,包括了奥迪方的代表,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和一汽方的代表,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焕明;以及奥迪经销商联会等12名副会长,还有国内很多奥迪经销商代表。可以说这是围绕奥迪事件,最核心的当事三方首次在正式场合畅谈此事。

为了更好的还原此次会议现场,“汽扯扒谈”也连续多日从各方侧面打听了很多会议内容,准备今天给大家先扒一扒。有趣的是,根据了解的情况,我们发现真实的会议现场信息跟之前外界所传的主题声音不大一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奥迪的表态成“北京主题会议”关键

综合各方消息和我们的调查所知,这次奥迪“北京主题会议”是到场三方,主要但不仅限于围绕奥迪经销商联会此前提出的《三亚声明》进行沟通、会谈。目的就是要满足各方诉求,解决当前经销商的困境,并更好的推动奥迪提出的“双合作伙伴模式”。而为什么要把地址选在北京呢?寓意深刻!或许我们可以解读为——以大局为重,各方都要懂得合作共赢的道理。

作为整个事件的主角,奥迪汽车显然是整场沟通会的焦点。一名与会人员透露会议细节时称,会议当天,与会各方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合作伙伴的诚意和善意,各方都有合作解决问题的意愿。尤其是奥迪方面,在现场非常坦诚、真诚的与经销商进行了交流。

据透露,在沟通会上,奥迪汽车为了让一汽和奥迪经销商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奥迪方现场展示了未来销量增长规划,以及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型谱增长规划(包括4个全新SUV和新能源的进口或国产车型),并表示将会在与一汽的合作上增加、升级产品线。在这样的背景和诚意下,经销商也接受了奥迪“两个合作伙伴”的战略,并认可奥迪一直是经销商和中国市场的公平合作伙伴。

“其实这次北京专题会议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紧张,整体会议的气氛比较和谐。在一些问题上奥迪与经销商已经达成共识,而且大多数经销商也对奥迪寻找上汽作为另一家合作伙伴的诉求表示认同。”现场的一名与会经销商表示。对于有媒体报道称,这次北京专题会议是“经销商赢了、奥迪认怂”的说法,很多与会人员表示并不认同,称这种说法是被外界有意误解、曲解,大家的初衷都是想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至此,奥迪、一汽和奥迪经销商就“两个合作伙伴”战略也算达成了初步共识。但遗憾的是,针对奥迪经销商提出的补偿金额和未来商务政策的利润要求,三方暂时未能达成共识。据与会人员透露,奥迪经销商是与一汽-大众直接签署的合同关系,所以关于补贴协商,最终还是要由一汽-大众负责谈判及落实。会议现场奥迪公司表现出了积极解决的姿态,但毕竟是公司小股东,决定权并不在奥迪手上。所以奥迪经销商的赔偿问题,还待一汽-大众方面敲定。

达成共识基础上再进行磋商

而正是在这种良好的沟通氛围下,奥迪、一汽和奥迪经销商三方,也从客观理性的市场角度出发,制定出了更加务实的销售目标——2020年达成80万辆,2021年达成90万辆。

多名与会经销商透露,将“两个合作伙伴”战略的启动目标,由此前《三亚声明》中要求的100万辆降低到90万辆,并不是经销商在让步,而是三方就奥迪未来在华发展有了新的共识。

据悉,100万辆的数字由来,是多年前奥迪对在华发展做出的一个前景展望,制定了2020年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但彼时奥迪还处于发展势头上升期,期望值高是必然的。随着现在国内汽车市场不断变化,豪华车市竞争加剧等影响,2016年奥迪在华仅取得了接近60万辆的销量成绩,因此奥迪才会在三方会晤时,对既定目标做出修整。

一些与会经销商也同时强调:“这是奥迪根据市场情况做的规划调整,合理性调整目标,同时也降低经销商库存。所以并不存在外界所说的‘经销商对启动上汽奥迪项目目标妥协’一说,这其实是正常的协商结果。”

奥迪经销商渠道有望调整

而与此同时,奥迪在今后的经销商渠道管理也将有所调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将改变此前一年一签合同的规定,认可与现有的奥迪经销商签订为期五年的经销商协议,待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公布后,按照其规定进行续签。这让经销商拥有了更多主动权。

与此同时,奥迪方面也承诺,在“两个合作伙伴”战略实施后,会与上汽方面充分利用一汽-奥迪经销商体系,优先考虑有资质和能力的现有经销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两家企业会“并网销售”。

可以说,从2016年10月上汽奥迪项目被曝光后,整个事件在仅仅4个多月的发酵里,出现了太多戏剧性情景——从最初的沟通不畅、各方隔空喊话,到现在能基本达成共识,实际上真正考验的,是奥迪、一汽、上汽和奥迪经销商四方的真实合作诚意!我们有幸看到,此次北京主题会议的沟通效果非常好,四方都迎来了共赢的解决方案。

整个事件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里程上,非常值得记录的浓重一笔。随着事件逐渐尘埃落地,奥迪的“两个合作伙伴”战略或许将为其未来在华发展,展开新的篇章,而对于接下来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