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品牌日调查:不妄自菲薄 不盲目乐观

2017年05月10日 16:02: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3年前,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曾经遭遇12连跌,当时中汽协的负责人说,“中国品牌在谷底的路还很长。”但恰恰相反,2015年情势大反转,凡是有SUV的中国品牌都似乎看到了彼岸,中国品牌SUV同比增长83%,很多中国汽车品牌劫后重生。然而,从2016年至今,情势再度改变,淘汰赛大幕拉开,市场遍布刀光血影。

在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凤凰汽车联合一点资讯发起“谁是你最喜欢的中国汽车品牌”的投票调查,近5万网友参与。调查的结果,既有情理之中,也有意料之外;有鼓励肯定,也有批评鞭策。

意料之中也倍感欣慰的是,“你最喜欢的汽车品牌”投票得分与当下的市场表现高度相关,这也间接证明了本次调查的客观性。

综合pc端和移动端的投票结果,得票率最高五大品牌的依次是传祺(17.8%)、哈弗(15.7%)、五菱(12.4%)、 吉利(10.7%)、荣威(7%),长安奇瑞比亚迪则凭借老牌自主的积累,表现稳定;此外,快速增长的年轻品牌上汽大通则成为此次票选的唯一黑马。

长城自不必说,哈弗品牌在SUV市场的呼风唤雨不是一天两天了。五菱凭借宏光系列,已经成为神车一般的存在,五菱加宝骏大概占到MPV的半壁江山,宝骏在SUV市场的表现也非常抢眼。传祺和吉利更是锐不可挡,传祺GS4月销量稳定过2万辆,吉利更是难能可贵,在SUV和轿车会场同时发力,吉利帝豪成为销量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轿车品牌,给中国轿车品牌留了一点脸面。荣威凭借爆款RX5,一跃进入了SUV的销量前十榜单,增长速度惊人,其互联网SUV的定位也聚拢了很多人气,并被部长点赞。长安作为近年觉醒比较早的自主品牌,经过去年的小波折,已经再度稳定下来,彰显了稳定的实力。比亚迪已经成为一个含汽车、云轨、电池等多产业于一身的综合交通方案提供商。得分比较高的品牌还有上汽大通,虽然成立较晚,但上汽大通连续5年快速增长,其定制化造车理念让自主造车也跟上了潮流。

江山代有品牌出,中国汽车品牌调查还收集了网友对新生品牌力量的看法。

来自互联网造车的蔚来汽车票数最高,得票率近3成,颇为意外。由此看来互联网造车的群众基础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甚至负面新闻缠身的乐视汽车也得到了将近15%的票,这值得传统车企反思。排名第二的是长城汽车的魏WEY品牌(得票率27%),看来哈弗的良好群众基础和老板魏建军的姓氏还是颇有号召力。排名第三的是吉利的领克,得票率超过20%,领克带有沃尔沃和吉利的双重基因,一个是北欧豪华,一个是自主劲旅。

“没有爆款就没有江湖地位。”这是汽车圈的潜规则。所以在票选最受欢迎品牌的同时,凤凰汽车还顺便收集了网友对爆款中国车的偏好。在选项设置上,我们同时兼顾了销量和行业意义,所以略有遗憾的是,由于选项所限,还有很多其他销量过硬或者颇有意义的车型没有入选。从结果看,这些爆款车型大体上旗鼓相当,网友各有所爱。

以上三大投票结果,说明了国人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认可,优质品牌的得票率显示了良好的集中度,说明这些品牌确实已经脱颖而出。但是我们调查的另外三个问题,则暴露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弱点依然存在,革命尚未成功,还要砥砺前行。

调查显示,50%的网友认为自主品牌的进步主要体现在外观和配置上,而动力性能和品牌影响得票率不足15%,依然是短板所在。醒目的外观和越级的配置已经成为中国品牌的普遍打法,但是这种战术能否长期有效?是否会削弱盈利能力?车企们还是需要居安思危,因为调查显示还有25%的网友依然认为中国车的质量不行。

在中国品牌如何做强方面,超过三分之一的网友认为要加大研发投入,另有18%主张让市场进行优胜劣汰。不得不说大部分网友的态度非常犀利,他们既没有过多的寄希望于政府干预也没有号召买中国车的盲目爱国,似乎比我们的部分车企看得更清楚。

总之,此次中国汽车品牌的调查结果,不得不说让凤凰汽车略微意外的同时,也深深感到我们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成熟。这一点值得所有车企和品牌重视,也许我们距离成熟的汽车社会并不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