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驾培行业首部蓝皮书:女驾驶人12年间增长超过30倍

2017年05月11日 09:19: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驾驶培训行业也有蓝皮书了!5月10日,趣学车安全驾驶研究院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联合发布了驾培市场形成以来的全国第一本《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填补了我国驾培市场发展系统研究的空白。趣学车CEO刘老木表示,“期望蓝皮书能为中国驾培行业16000所驾校、几百万名从业者、投资人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一份全面、客观、严谨、对行业有深度思考、指引行业未来方向的研究报告。”

趣学车CEO刘老木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驾驶人超3.1亿人,全年新增汽车驾驶人3129万人。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驾驶人数量呈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的原因是积压考生被快速消化,我国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量,但机动车驾驶人增速会缓慢下滑,数量进入自然增长状态,即稳定存量和新增人口组成。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管局

欧美国家拥有有驾照的比例要占到人口的 60%-80%,而我国这一比例目前只有26%,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预计未来10年,驾驶人仍将以每年 2500-3000万人左右的速度增长。

截至2016年底,全国男性驾驶人2.6亿人,占72.77%,女性驾驶人9738万人,占27.23%,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1.53%。中国女性驾驶人2004年只有300万左右,2016年已经增长至9738万,12年间增长了超过30倍,而且近年女性驾驶人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男性,未来驾培市场消费者主力将转向女性。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管局

随着女性在驾驶学员中的比例升高,以及90、00后成为新驾驶人的主力群体,我国的驾培政策和驾培机构的教育服务模式、理念都应针对这一学员结构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数据来源:《2016年度驾培市场学车用户数据报告》

据对2016年31个省市的驾培市场收费所做的统计,有19.35%的驾培机构报名费用在2000-3000之间,有41.94%的驾培机构报名费用在3000-4000元之间,有25.81%的驾培机构报名费用在4000-5000元之间。其中,上海和西藏的报名费用最高,在6000-7000元之间,广东和云南在5000-6000元之间,福建、浙江、江苏、贵州、海南和甘肃在4000-5000元之间。

对于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驾培机构而言,学车价格低于2000元是极为不正常的价格,这个价格可能低于培训成本。3000元的价格是生存线,这个价格除去各项成本后,利润空间也所剩无几。4000元的价格是小康线,这个价格可以让驾培机构进入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但是近年来,由于部分地区的驾培机构数量急剧增加,产能过剩,相互之间为抢生源竞争压价,致使驾驶培训的价格一跌再跌,不仅影响了驾培质量,也破坏了市场秩序。恶性竞争导致学车价格持续走低,驾校迫于经济压力,只能将损失转嫁到学员身上,使学员“深受其害”,引发了行业内“吃拿卡要和低质教学”等不和谐现象的出现。蓝皮书中指出,驾培机构只有通过品牌化降低获客成本,提升品牌溢价,通过服务标准化将“品牌品质”植入消费者内心,才能在竞争中突围,实现良性发展。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据数据统计,从1986年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首次超过5万人至今,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进入21世纪后,我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近40万起,死亡超过10万人,受伤近5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近20亿元,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各类安全事故的75%。

提高驾驶人员的安全驾驶意识和文明素养的需求,是推动我国驾培行业改革的重要动力。各类驾培机构是新驾驶人接受驾驶培训教育的第一场所和首要场所。要有效传递安全驾驶意识,除公共宣传途径以外,驾驶人在第一时间接受到的道路行车安全教育会最大程度影响其驾驶习惯,从而影响其在道路行驶过程中的事故率。将安全驾驶意识贯穿整个驾驶员培训过程,十分重要且必要。

《2017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已于发布会当日向到场的数百位业内人士公开发放,趣学车CEO刘老木表示,后期还将向行业数万家驾培机构、数百万同仁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推动中国的驾培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