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宝腾有什么?怎能类比沃尔沃!

2017年05月25日 10:01: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当被誉为宝腾之父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哀叹痛失国有品牌时,不少国内的同行却想到了7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在凤凰汽车看来,这两次收购是大不相同的,一个是用资金和市场买技术和品牌,一个是用资金和技术换市场。

由于吉利并没有披露收购宝腾的对价,所以很难评论这笔买卖到底划不划算。我们知道的是光是购买一个边缘化的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就花掉了4.5亿人民币。有评论认为吉利的主要目的是路特斯,如果是这样,吉利可以只买路特斯的。

宝腾成立于1983,是由大马政府建立的国有汽车品牌,巅峰时期宝腾占有率曾达80%,到2001年,占有率还有53%。后来由于竞争加剧、质量低下、经营不力,近十几年市场表现一路向下。 2012年的私有化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到去年,其市场份额只有12%。基本还在生产一些源自三菱的旧车型。

尽管宝腾是大马的第二大品牌,但考虑到整个去年大马的新车市场总量为50万辆,所以宝腾的销量大概在6万多辆的规模。

众所周知,东南亚和南亚向来的是日系车的地盘,马来西亚也不例外。在大马排名靠前的汽车品牌当中,除了国有品牌北鹿大和宝腾,其他大部分都是日本品牌,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等。其他国家的品牌,想在当地立足是非常艰难的。欧美品牌的历史教训更是表明,在东南亚市场从零开始,鲜少有成功的,借道现有的分销渠道是有效的规避麻烦的办法。

在凤凰汽车看来,吉利此次收购宝腾,最重要的就是借道宝腾的分销网络、产能和廉价人力资源,拿到通行东南亚的便利。据传言,除了贴牌宝腾销售吉利车型,还将在东南亚组装生产沃尔沃。吉利的目标是到2020年,为东南亚市场提供50万辆的产能。

由于中国新车市场已经告别快速发展期,南亚和东南亚已经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的战略储备市场,比如大众和丰田、铃木在印度的储备战。所有的布局,都是等市场腾飞。

想想宝腾之父的呼吁,“出售给中国车企,宝腾不再是大马的品牌,应该给民族品牌更多的耐心和时间。”同病相怜的中国汽车人,应该可以理解发展中国家在市场、技术、品牌之间的挣扎,也能够理解吉利的意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