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手车成金矿 东风日产与精真估准备大干一场

2017年06月03日 07:3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秀清

凤凰汽车评论 在新车增速放缓、二手车高位运行的今天,不得不说,二手车行业已经在国家的支持和消费者的认可下驶入了快车道,也让二手车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6月2日,东风日产签手精真估,正式开启以“数据引擎”开拓主机厂+二手车的新版图,这也标志着首次国内车企主机厂与第三方估值平台在二手车领域的合作达成。

二手车成待开发的金矿

2016年,我国汽车总体产销量均超2800万辆。而在国家出台的各项二手车利好政策加持下,二手车行业也突破千万辆大关,简单算来,二手车成交量已超过新车交易量的1/3。根据中国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4月份,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389.9万台,同比增长21.1%。而业内对今年二手车市场的预测数据为1200万辆,平均增速达到20%,这一增速远高于行业对新车增速的预测值。

虽说,二手车市场一直“雷声大雨点小”,行业齐呼的“井喷”“爆发”并未显现,但国家的支持力度,以及二手车销量的高速增长,使得业内人士相信二手车的春天即将到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31日,全国取消限禁城市已经超过了40个,是去年的2倍之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道,“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活力正在逐渐的恢复。”除此之外,大量的投资人,经销商,包括消费者,都越来越关注二手车领域。风险投资、天使投资也开始介入二手车领域,二手车市场成了一座待开发的金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二手车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二手车成了一个众投资者争抢的“香饽饽”,前景喜人潜力巨大,但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专职副总部长&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冷静看待,他说,“二手车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残酷,行业发展不规范不透明。”这用社会的普适规律——“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专职副总部长&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

一直以来,“一车一况一价”的特质制约着二手车规模化发展,也导致二手车的交易氛围“诚信度不高、公正性不强、透明性缺乏”,市场环境鱼龙混杂。以前,如果有人想买二手车,一定会去找个懂行的老师傅去检测查看,根据具体车况商定交易价格。在2013年,国家颁布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伴随标准的实施,国内多家企业开始专注进行二手车鉴定评估的服务,老师傅去检车的时代宣告结束,但规范化、标准化的二手车评估体系依然任重道远。

“过去老百姓买车靠什么?靠哥们、靠师傅,以后老百姓买车靠什么?靠机制、靠机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二手车的未来充满信心。

放长线提升品牌力

追溯起来,东风日产早在2004年就开始布局二手车。据洪浩介绍,东风日产最初以主机厂的角度介入和引导体系内的经销来开展二手车业务,包括品牌二手车,以及认证二手车等,先后以置换、零售等形式介入二手车的交易。

而今年,东风日产在二手车领域投入了更多精力,今年年初,东风日产推出了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易诚拍”,成立了广州诚易二手车经纪服务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易诚拍”平台的线上车源信息并不局限于东风日产品牌,而是覆盖全部汽车品牌,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二手车的终端零售交易。另外,线上平台江实现二手车流通跨区域一站式办理功能,包括车况的查定、安全支付、物流运输、手续待办等,“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把以往二手车以车源为导向的经营模式,转化为以客户需求和诉求为导向的全新模式。” 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专职副总部长&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说道。

 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专职副总部长&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右)、精真估CEO周广印(左)

此外,在接受凤凰汽车的专访时,洪浩道出了推出“易诚拍”的终极目的——“增强品牌力”,他说道,“对于主机厂而言,上线二手车交易平台,可以增强客户黏性,提高品牌忠诚度、好感度,进而提高售后顾客的回厂率,进而提高品牌的残值,通过提高二手车的品牌残值,再提升新车和品牌的认知度和好感度,这是我们终极的目的。”如此看来,东风日产此举可谓是放长线钓大鱼,这也是东风日产的格局所在。

与精真估一见钟情

东风日产谋局深远,但想在二手车领域站稳脚跟,没有专业的数据估值,不解决“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的根源问题,很难持续发展。基于此,东风日产与精真估的合作应运而生。

精真估是一家独立第三方汽车数据服务平台,从车辆估值定价切入,专注于提供独立的评估检测服务,以读懂“数据”的技术,打造由数据智能+人工检测相结合的车辆征信和有效风控体系,这就很好地解决了二手车市场交易目前最大的两个痛点:车况和价格。精真估CEO周广印在发布会上表示:“与易诚拍的合作,可以扩大为易诚拍平台买家服务的网络覆盖范围,同时也可以为广大的易诚拍平台二手车消费者提供精准的车辆价值评估报告,为易诚拍平台上竞价的车辆提供质量保证,在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帮助消费者建立信心。”

后记: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解决行业痛点,一向以创新为品牌基因的东风日产,相信这次的布局可以加速中国二手车行业的洗牌,促进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