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特朗普或改写世界汽车工业

2017年06月05日 16:54: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年6月1日宣称,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特朗普的行政团队内部为该决定而发生争执,最终他听从了首席顾问史蒂夫·班侬(Steve Bannon)及环保局局长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的建议。特朗普兑现了他在总统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但该行为遭到美国的盟国及商业领袖们的强烈反对。面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美国不同类型的汽车公司做出了不同的反应。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他们决定退出白宫顾问委员会。马斯克在推特中称:“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情况,不论对美国还是对全球而言,退出该协定都不是好事情。”传统汽车公司通用和福特的反应则相对温和得多。通用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将留任特朗普顾问小组并补充道:“她的参与将使得通用在商讨国家重要政策议题等建设性会谈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福特女发言人克里斯汀·贝克(Christin Baker)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车企,公司认为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问题,公司将继续致力于降低旗下车辆及生产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上个月底,特朗普在同欧盟领导人会晤时称:“德国汽车制造商每年在美国销售数百万辆汽车,多得可怕,我们要阻止这种形势继续下去”,并一再批评德国对美国高额的贸易顺差。

5月27日,特朗普怒怼德国总理默克尔

“如果你走下第五大道,每个人都有一辆梅赛德斯-奔驰停在家门口。”特朗普说,“而雪佛兰在德国却很少见到,雪佛兰品牌已经从欧洲撤回了好几年。”而就在今年3月,标致雪铁龙集团完成了对欧宝的收购。通用汽车也完成了战略转移,彻底放弃欧洲市场,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如今,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几乎意味着美国和欧洲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合作将陷入冰点。紧随特朗普访欧后的5月31日至6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了德国,并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了戴姆勒和北汽股份、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签订的两个重要协议。

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德合作”

这两个重要的协议显示,戴姆勒将对北汽新能源进行战略投资,而大众汽车则将和江淮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

在此之前,这两家来自德国的汽车公司已经和中国多家汽车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几乎共同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此次双方再次宣布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可以认为中德汽车工业都将严格遵循《巴黎汽车协定》关于减排的约定。而在这个节骨眼上,特朗普则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必将导致汽车工业发展新的分歧。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独特的施政纲领,或将对美国汽车工业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带来深远影响。在这个背景下,德国汽车工业开始加快了拥抱中国汽车工业的步伐。而美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业合作的前景,也因此变得有些不明朗。

汽车领域的“特朗普效应”,或将对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