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苗圩: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制高点

2017年06月12日 16:20: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了加强跨行业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6月12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联盟的指导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成立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战略制高点。他认为,目前汽车产品加快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服务模式呈现信息化,共享化趋势,带有鲜明的跨界融合特征。智能网联汽车是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创新载体。

苗圩指出,我国对于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较好,意义重大,与传统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发展空间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  支撑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信息技术的实力在不断增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通信设备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二.  我国拥有全球第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加之差异化,新模式,新技术应用,为我国汽车市场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  我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随着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良好环境日益形成。

“对于我国而言,智能网联汽车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有重大意义。” 苗圩说道。

然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要各方协同,共同推进。近日,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推进智能网联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工作发展,下一步还将在以下六方面加强工作。1.在顶层设计方面,出台指导意见,完善政策措施和管理规范;2.制定技术标准,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智能网联的法律体系;3.突破关键技术,构建产业生态,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4.升级基础设施,打造基础平台;5.加强国际交流,开展产业合作;6.建立保障机制,加强安全监管。

活动现场,苗圩多次强调,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供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为中国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