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 新投资者能给观致带来什么?

2017年06月21日 17:41: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在观致官网里依然可以找到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并不需要另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只需要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这句颇有逼格的企业宣传用语,一直以来也是业界述说观致的成与败、进与退的重要说辞。

而现在,这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正在进行一场重大改变。

6月16日,观致汽车外方投资者以色列Quantum母公司KENON发布公告表示,观致汽车的股东双方以色列Quantum与奇瑞汽车共同与一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签署投资入股协议,这位中国的投资者以65亿人民币(约9.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观致汽车50%股权。

50%股权意味着这位新投资者是以控股的方式对观致进行收购,而据媒体透露的细节,以色列Quantum与奇瑞汽车也将以等比的方式缩减股份。以此标明,未来观致汽车的实际控制权将被牢牢的掌握在这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手中。

对于这次收购,观致汽车能获得什么呢?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理清观致的现状是什么?

观致汽车的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观致汽车分别亏损了22亿元、25亿元和19亿元,仍然靠两家母公司的输血运营,尚未实现可供自身发展所需的造血能力。

2016年在历经了企业战略调整、运营体系优化、品牌重塑、渠道拓展等多项改革的基础上,观致汽车全年销售24188辆,同比增长高达70%。相比之前,2016年内观致汽车卖出的每一辆新车都是赚钱的,但在净利润方面还是亏损,观致今年的盈利正在摊销历史的投入。这样的情况在2017年以来有了一点好转,2017年第一季度观致汽车亏损3.08亿元。

从外界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即将到来的智能网联领域正在快速发展中,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观致汽车从去年发布“两栖战略”以来,观致新能源的蓝图愈发清晰,观致汽车也正在加速推进这一战略。

而这位投资者改变观致的,绝不仅仅靠的是资金,还有来源于这位投资者所从事行业赋予的“能力”体现。

正如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刘良日前公开表示:“战略投资的加入将为观致汽车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观致汽车步入第二发展阶段的快车道。观致汽车将借力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共享化的趋势。”而实现这四化的背后也是这位新投资者全盘能力的体现。

未来,新投资者的介入可以在资金方面给予观致未来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持,并在观致汽车未来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领域进行强有力的支持。

但凡是皆有两面,在观致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风险也一定会与之相伴。相比此前的观致所面临的种种风险之外,新投资者加入后产生的最大风险在与当企业控制权丧失后的企业发展走向究竟如何,这也让观致的未来充满了变数。

或许,以现在观致汽车的盈利状况和观致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要比找一位实际控制者更难。在这个双向选择的收购案例中,新投资者看重的是观致汽车在产品研发、生产、品控等一系列的能力和经验,决不仅仅是资金的回报情况。所以,在观致汽车未来发展的某个特定情况下,摆在这位新投资者面前的选择题将直接决定观致的未来。

观致汽车董事长、奇瑞汽车集团总经理陈安宁博士说:“奇瑞汽车、以色列Quantum公司作为股东,将继续为观致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这句话中,我尤其关注到了“继续”这个词,从这个词的背后存在着一些强调的意味在,无论如何,当强调出现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控制的减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