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融资111亿元的北汽新能源打算怎么花?

2017年08月14日 22:12: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北汽新能源顺利完成B轮增资,北汽新能源通过引入央属企业、京津冀企业、地方企业和产业链伙伴这四方面的投资者认购超过20亿股股份,总共募集资金达111.18亿

本次增资,也成为自2016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的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增资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增资项目。

在本次B轮增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将共有33家股东,其中,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23家社会资本股份合计持有公司32.04%股份。北汽新能源仍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41.19%股份。

“本次增资募集资金,将用于北汽新能源生产规模和装备技术能力提升、新车型研发试制试验能力提升、电池/电机/新材料/智能化/网联化合作投资、与戴姆勒的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助力北汽新能源打造科技中心、加强技术研究、创新产品开发、建设高端制造基地等方面,加强打造公司全面竞争优势,为迎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和竞争做好充足的资金准备。”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表示。

今年6月1日,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股份公司与中方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将通过在华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此次签约是双方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此次增资将助力未来与戴姆勒全面的战略合作,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

同时,北汽新能源规划投资百亿,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蓝谷研发中心,也将是北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投资重点。

据悉,蓝谷研发中心总体建设分三期在5年内完成。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周期为2016年底至2018年底,投入资金18.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全球运营总部、全球研发总部、全球营销中心、验证中心等。

未来,建成后的蓝谷研发中心将涵盖整车、电池工程、电驱动工程、智能网联工程、轻量化、造型工程、验证等9个核心研发中心,同时建设全球运营总部、全球研发总部、全球营销中心。

这座全面对标特斯拉宝马等国际化车企的研发中心显示出北汽新能源深耕行业的决心和前瞻的眼光,而这座科技创新中心也将为北汽新能源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不竭的动力。

近来年,北汽新能源的战略投资效果已经显现,截止到2017年7月底,北汽新能源共申请专利221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53件,实用新型专利1048件,外观设计118件,海外PCT申请50件,公司人均申请量为0.96件/人,优于行业水平。

此外,北汽新能源已在美国硅谷、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德累斯顿、日本东京和意大利都灵设立研发中心,“五国七地”的全球性研发布局已经成型。

雄厚的技术实力也使得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多年来,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表现优异。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36084辆,同比增长88.5%,增幅远高于新能源及纯电动整体行业水平,持续领航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

展望全年销量,北汽新能源信心十足,“下半年在政策相对比较稳定之后,各个地方市场的销量会开始放量,我们预估今年整体的放量差不多也是这样一个情况,因此我们预计北汽新能源来下半年的销量至少要比上半年翻番。所以整体和去年来对比,我们预计北汽新能源今年的整体销量至少会实现去年两倍以上的增长幅度。”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表示。

下半年,北汽新能源将推出四款重量级产品,EC200已正式在上海市场启动预售,EV300也计划在下半年上市,Lite车型将在第四季度上市,全新纯电动SUV也将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市。

“此次增资是为了加强打造公司全面竞争优势,迎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和竞争做好充足的资金准备,全力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