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瑞祥:中国利好环境为中阿汽车合作提供巨大空间

2017年09月08日 07:33: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6日,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于宁夏银川正式启幕。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由来已久。

四年前,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的响应。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正在以全方位的合作,把构想变成现实,将方案化为成果。

今天,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分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王瑞祥表示,汽车工业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阿各国发展的有利支点。

他深刻分析了我国汽车发展环境。

从汽车产销规模来看,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产销第一大国,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从全球趋势来看,随着人工智能和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与技术变革的快速推进,世界汽车业进入了绿色、低碳、智能网联的发展新阶段,各国纷纷的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应对战略,中国也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从政策来看,我国政府规划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径,出台了诸多利好政策,发布了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布局,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环境和条件;从国际关系来看,阿拉伯国家作为我国建设“一带一路”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是我国机械工业的重要市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对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超过了百亿美。在汽车领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延续了双方良好的紧密贸易关系,并展开了广阔的合作前景。

综上,王瑞祥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多年积淀的发展基础,已形成了雄厚的产业根基,也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这就为中阿汽车产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巨大的空间。

以下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王瑞祥发言实录。

尊敬的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支陆逊副司长、尊敬的张乐琴副主席,塔里克·卡比勒部长,王侠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2017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之际,中阿汽车合作分会在这里召开论坛。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向国内外汽车同行、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祝贺。

大家知道,当前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内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已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整个世界。实现包容性增长,共享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类,也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顺应国际发展大势,我国在四年前倡导提出“一带一路”发展的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的响应。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正在以全方位的合作,把构想变成现实,将方案化为成果。

宁夏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省份,和中阿博览会的主办地,以其独特的地理文化和资源优势,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阿各国发展的有利支点。汽车作为实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载体,作为与社会民生关联度极高的产业及产品,它的发展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有关政府官员、汽车业界的专家、制造商、经销商等有识之士,相聚在美丽的银川,共同以中国汽车国际化如何借势“一带一路”为题进行研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必将对我国乃至阿拉伯国家和整个世界的汽车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纵观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展现的不仅是一部引领经济社会和制造业不断前行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画卷。我国汽车业应该说起步比较晚,但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政府政策的指引下,在世界汽车同行的精诚合作和“一带一路”机遇的大力推动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总量上来讲,已经成长为世界产销第一大国,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7月份,中国汽车的产销分别完成了1558万辆和15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5%和4.10%,产料量继续稳居世界前列。

阿拉伯国家作为我国建设“一带一路”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是我国机械工业的重要市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对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超过了百亿美元。在汽车领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延续了双方良好的紧密贸易关系,并展开了广阔的合作前景。如今,随着人工智能和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与技术变革的快速推进,世界汽车业进入了绿色、低碳、智能网联的发展新阶段,为应对能源安全、环境危机,实现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各国纷纷的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应对战略,截止到2016年底,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分别突破了77万辆和200万辆。今年,延续了上涨态势,有望销量超过100万辆。

我国的政府规划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径,出台了诸多的利好政策,发布了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布局,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环境和条件。 2015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市场。今年的1—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7.2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2%和21.5%。应该说,这是今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亮点。同时,顺应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引发的链式突破,等多项重点已列入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中,智慧车联网建设也已经起步。可以想像,我国有13.7亿人口,有2.05亿汽车的保有量,有汽车产业多年积淀的发展基础,已形成了雄厚的产业根基,也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我觉得这就为中阿汽车产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巨大的空间。

中国汽车产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合作等方面也迫切的需要得到国际同行的支持与帮助。我相信,由汽车国际化的发展大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有利好的政策和汽车产业协同攻建的动力,我们的合作与交流呈现令人期待的前景。世界汽车业的再次辉煌,也将指日可待。 衷心的期望中阿汽车界继续加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我国包括汽车在内的机械工业的一个行业组织,将继续秉承行业为根、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坚守合作包容、互利共赢的工作理念,发挥优势,践行诺言,借助中阿博览会和中阿汽车合作分会平台,为中阿各国汽车发展做好服务。我们也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贸促会、汽车委员会为促进汽车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所做的各项有益工作。我希望在这次论坛上,与会的各位代表能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推动中阿在汽车领域的广泛务实合作留下你们的真知灼见。通过共同的不懈努力,一定能为中阿各国汽车产业早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世界汽车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在座的各位中外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谢谢各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