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秉刚:新能源车补贴不能一刀切 政策设计要合理

2017年09月09日 17:05: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秀清

凤凰汽车讯 9月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开展“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体系研究”课题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补贴政策设计以及具体落地的方式层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关于政策

政策对产业发展特别重要。王秉刚表示:“设计的好会事半功倍,设计不好就会产生浪费,造成过度,甚至扰乱行业本身的正确规律,扭曲技术方向,甚至产生一些严重的骗补行为。”对此,他讲述了以前国家推广天然气汽车的进程。王秉刚建议参考天然气推广模式,推广效果非常好且国家花的钱少。当时让我国成了天然气汽车产销量最高的国家。

他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度比天然气要难好多倍,但仍然存在政策设计的问题。

产业能否发展起来,得看具备走向市场的条件,也要看每个阶段政策的情况。让产业最终靠企业靠市场靠产业本身。

二、具体的补贴问题

1.补贴退坡不能一刀切。在谈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的话题时,王秉刚建议:补贴不能一刀切。他建议政府考虑对某些产品的补贴,此外可以改变补贴方式。比如购置税补贴改成使用补贴,公共领域的补贴是国家成本,也是公共的成本,也是需要补贴负担的。所以说,到2020年不要说得太死,建议主要的补贴停止,还应有适当的延伸。

2非补贴鼓励政策,如出行政策。

北上广的推广主要靠出行政策,比如北京市宣布,明年将减少燃油车指标,新能源指标不变,他认为这种方式是最直接的支持新能源车发展。

3.要结合交通结构考虑。现在“共享”是最火热的方式,“共享出行”也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而在共享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而言,购车成本高,但使用成本低。这就为新能源汽车在共享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对此,他提出是否可以做到为了环境,将共享汽车领域明确为新能源车的天地,不允许燃油车进入呢。这些政策都可以研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