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为何坚称e-POWER NOTE为纯电动?

2017年09月14日 08:34: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上周末(9月8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一句“政府正在研究燃油车退市时间表”震惊业界。身为一个圈内人,不免感觉到汽车电动化变革恐怕要进入快车道了。

日产NOTE

同样在上周,非常有幸,笔者几乎同时见到了日产汽车两款标杆电动车:全新一代日产聆风和e-POWER NOTE。前者是力压特斯拉,多年蝉联世界销量第一的纯电动车;而后者是去年底在日本上市4个月就干掉普锐斯的“加油的纯电动车”。

什么叫“加油的纯电动车”?说来,NOTE这款车也是非常神奇。它不是普锐斯那种混合动力,也跟纯电动略有不同,还不是典型的增程式!

因为,它只能加油,不能外接充电,但是它却只靠电驱动,燃油仅用来发电。简单说,就是车载燃油机发电,然后纯电驱动!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林隆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林隆直接说,这是一款纯电动车。“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台电动车。最核心的部件是电池、电机、电控,这都是纯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三个核心部件。”

Note e-Power在日本JC08测试标准下的油耗水平达到了37.2km/L,即2.67升/100公里。由于没有燃油驱动系统,电池也很小,这款车的价格非常亲民,合人民币8万多,上市第一个月在日本就收到2万订单,上市4个月销量超过普锐斯。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小林健树

“e-POWER的逆变器、电机核心的部件全都是和聆风是共用。”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小林健树解释。而众所周知,聆风三电系统,是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却零事故的典范。

不得不说,这个技术思路值得学习,日产把聆风成熟的三电技术共享到其他的产品、平台、技术路线,甚至未来与雷诺-日产联盟其他成员和合作伙伴共享,既可以利电池技术优势,又以规模节约成本。所以,e-POWER看起来就像日产发展纯电动过程中搂草打兔子的捎带成果。

“从原则上来说,我们的核心发展战略依然是纯电动。”小林健树表示,其他技术路线都是在电驱动技术框架“智能动力”下的细分。

日产“智能动力”框架有四个细分路线:主线是标准的纯电动,即蓄电池充电供能;然后e-POWER是用燃油发电机发电,再电驱动;第三,氢燃料FCV电池供电;最后是生物乙醇发电,也是电驱动。这四个路线,归根结底都是电驱动,全部共用聆风的电动技术。

“我们会根据当地政策、市场需求以及能源结构,来选择具体投放什么样的产品。”西林隆表示在中国的产品也遵循这个规则,并认为中国将要实施的“双积分”政策与日产一贯的发展思路一致。

这些年日产在一心一意深耕纯电驱动,正所谓殊途同归,一条路线如果走得好,也可以达到通吃的效果。e-POWER技术不但实现了可以媲美混动车的燃油性,同时在节省成本和节省车内空间上力压对手。

由于中国市场的政策偏好,NOTE如果引进国内理论上享受不了新能源政策优待,日产方面也拒绝透露相关信息,但即使没有补贴,这款车的经济性也是相当具有竞争力。

全新一代日产聆风

结语: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很多企业都会表示欢迎,但是背后的多少功课,各不相同;最后的最后,还是要拿销量和利润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