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吴迎秋:禁售燃油车风声背后“暗藏深意”

2017年09月27日 08:39: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21日,“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在青岛•即墨圆满召开,本届论坛以“制造样本•品牌中国”作为年度主题。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 吴迎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论坛上说“禁售燃油车要慎之又慎,要对历史负责”,我非常同意,我曾在参加完今年法兰克福车展回来后写了一篇文章,标题就叫做“法兰克福车展新能源汽车有虚火”,跟这个点非常契合,我认为突然一夜之间新能源汽车被推到这么高的程度,这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又看到英国、德国都推出了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就借风取浪说中国也要禁售燃油车。

关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中国一定要看清楚,查一下2016年美国汽车厂卖的车,大排量车占了多少比例,小排量车占了多少比例?事实上大排量车还是占了绝大多数。也就是说,对于某些跨国公司讲的东西我们真的不能信。

跨国公司一看,中国是所有跨国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他们怕中国要搞电动车,要搞新能源汽车,他们的地位丧失了,所以才紧跟。

关于停售燃油车,我们要看到这背后的大背景,德国车企现在为什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宣传新能源汽车。汽车诞生100多年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批判过。其实,这个大批判就源自德国,因为德国大众的排放门事件,现在特别是德国面临大选,各个党派都拿汽车来说事。所以法兰克福这一次就是推波助澜,新能源汽车变成了香饽饽,是这么来的。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池,没有产生革命性的改变却这么热,这是不正常的。

包括有些跨国公司曾说我要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到今天车在哪?不要说车在哪?电池、电机在哪?电控在哪?

付于武理事长在这个层面上讲得非常对,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一个并行向前,逐渐调配的过程,不是说,谁说了就能定了的事,你说新能源汽车就是新能源车?不是,它中间的问题会非常多。很多时候可能会是按下葫芦起了瓢。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近3000万辆的销量,新能源车是多少辆?不要看销量增长很高,但实际销量差得很远。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方向,但绝对不是靠拍脑门,喊口号就能够实现的,需要科学、严谨、逐步的产业安排来实现。

所以,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不能再想当年刚刚引进合资时,被跨国公司,被外界的风吹草动所左右了。我们已经不是那么幼稚了。刚刚搞合资的时候,我们有的合资企业给你的零部件价格,比买一个整车还要贵,这都是忽悠人的。我们今天不能再被人忽悠了,特别是今天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走到这个份上,并且已经逐步在很多地方开始引领的时候,我们如果还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还是别人说什么我们就是什么,我觉得我们还不够自信,中国汽车要有更多的自信。

凤凰网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很重要的收获就是付于武理事长的这句话,这是很有价值的。尤其是当前大家都热衷推崇新能源汽车,咱们是虚火满地,当跨国公司都在那里忽悠的时候,当有些人还是跟着人家背后跑的时候,这种声音反映了我们的自信,这种声音是专业的、认真的、严谨的。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

吴迎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