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汽车-CS5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安CS55到美国碰撞都可以拿优秀了?

2017年09月30日 00:09: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作为一个胆小又惜物的汽车编辑,最见不得碰撞试验,既受惊,又心疼。偏偏近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和汽车安全意识的提高,车企们越加喜欢邀请媒体观摩碰撞试验。过去都是合资车喜欢这么干,现在一些实力较强的自主品牌也加入进来。

9月28日,重庆下着小雨,在长安汽车研究总院,一辆“倒霉”的红色CS55被技术人员从流水线上随机拎出来。等待它的是一次比C-NCAP更加严酷的侧面碰撞。在日常碰撞事故中,正碰占到70%,侧碰占到30%,但由于侧面的缓冲区域较少,侧碰的死亡率却是正碰的3倍。

“我们参照的是美国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IIHS标准,移动壁障车的重量为1500kg,中国C-NCAP仅为1100kg;采用的50公里时速和最容易受伤的50%假人,同时移动壁障车的前部模拟车头做成了楔形,并针对SUV高底盘抬高了位置。” 长安汽车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碰撞安全工程师赵会解释了这次侧面碰撞的严苛之处。

5、4、3、2、1,随着嘭的一声巨响,玻璃碴子碎了一地,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暂时不要靠近3米以内,因为遍布车身的传感器正在传送碰撞数据。

“这个结果很不错,仅仅用肉眼看,基本可以达到美国IIHS碰撞优秀。”赵全说,“被撞一侧的车身均匀受力,没有某个点凹进去很多,整体凹陷也远远低于标准,侧面气帘和下面的气囊全部打开。”

据他介绍,CS55在研发过程中经历了5轮车体结构CAE仿真分析及优化,80多次台车匹配优化测试,40多次整车碰撞测试和100次DYNA高速碰撞匹配优化,能够轻松达到C-NCAP五星水平。

既然轻松达到C-NCAP五星水平,为啥要挑战IIHS标准?是为了作秀和宣传吗?

“除了检验我们的安全水平,还因为长安汽车最终还是要走向世界,还是要到更严酷的战场上比拼。长安车走向世界,这是我退休之前的一个期望。”在加入长安之前,赵全在福特工作了12年,供职于核心产品研发部门。

2006年他回到长安汽车,当时长安只有轿车奔奔,更别提自己的碰撞实验室。

“碰撞实验室,也就是大家现在脚踩的地方,当时是一片荒草,什么都没有。”提起峥嵘岁月,赵全难免感慨。“碰撞实验室2008年开始建,当时正是金融危机的时候,但是我们还是毅然决然地投入了1.5亿。”而现在,碰撞实验室有120多个专业工程师,每年要撞400多辆车,每一款车上市之前都要撞40个整车

“撞一次十几万就没有了,但是消费者看不到。”不光是新车,赵全还带大家看了试验用的假人,这些假人只能从美国一家公司购买,每个都要上百万,全身遍布传感器,使用到一定次数就会报废。据介绍,用什么尺寸和体型的假人都是有讲究的,涉及占人群比例和易受伤指数。

一个好看的碰撞结果背后凝聚了车企无数的心血和漫长的技术积累。2012年长安逸动得到中国第一个C-NCAP五星,2013年XT也得到了五星,2014年睿骋得到自主品牌最高分,CS75打破了C-NCAP的记录达到了最高分。

以CS55为例,高强钢用量达到61%,和世界一流车已经是同一个级别。赵全特别提出一个认识的误区,“不是说全部都用高强钢就好,软硬要结合才是最安全的车,我们并不是为了节省钱,如何把好钢放在刀刃上,就要结合长期的仿真实验来确定。”

“CS55前脸是扁平的,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还为了被撞的人腿不会从膝盖部位折断。” 他说,CS55已经满足了欧洲的行人保护法规,安全不光是保护车里的人,也要保护车外的人。长安成立了专门的行人保护实验室,针对中国非常严重的人车混杂路况,提供全方位安全保护。

此外,长安的安全零部件的供应商,采用的都是国际一流的供应商。赵全认为,“用三流的供应商想做成一流的车那也是不可能的。”例如国际一流的安全气囊和预紧式安全带。

长安遵从的安全设计原则是,所有安全零部件要启动,要最大限度的让车变形,最大限度的让车吸能,最大限度的保护人。用赵全的话说,“我们不要考虑高速碰撞下修车要花多少钱,命是最重要的。”

后记:除了安全性能,CS55还配备了长安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最新成果,本文不再赘述,请参照关联文章。

长安是自主品牌中最早一批投入自动驾驶领域的,去年从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的高速自动驾驶试验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据悉,长安的智能化研究院,三年间从40多个人发展到如今500多个人的团队,计划到2025年达到1500人,并将持续投入130亿。目前长安在硅谷成立了办公室,在底特律设立了研发中心,同时与百度、腾讯、英特尔、博世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CS55
CS55
指导价:8.29-13.3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29-13.3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