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三次“鹅湖之会”为何聚焦汽车四化?

2017年09月30日 11:14: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175年6月,江西上饶鹅湖书院,进行了中国哲学史上一次堪称典范的学术讨论会,首开书院会讲之先河,史称此为第一次鹅湖之会。13年后的冬天,辛弃疾与陈亮在鹅湖极论世事,史称第二次“鹅湖之会”。

9月29日,在江西上饶进行了第三次“鹅湖之会”,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电商化、共享化”四个趋势,举办“2017汽车四化大会”。

本次活动由《汽车商业评论》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汽车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和爱驰亿维协办,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市商务局、推动力传媒承办,汉腾汽车为合作伙伴。

同时还启动了2017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年度贡献奖——铃轩奖,以鼓励国内优秀零部件供应商,并促进国内全产业链良性发展。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CEO 贾可开幕致辞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CEO贾可在“2017汽车四化大会”开幕致辞中讲到,电动化、智能化、电商化、共享化是当下汽车发展的四大潮流。趋势必从根本上改变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传统的汽车产业链将被颠覆。谁逆汽车四化而动,谁就将被时代淘汰。

▲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 张玉中开幕致辞

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张玉中在致辞中提及,以电动、智能网联、电商、共享为主的汽车行业的创新和变革成为当下的发展趋势,贾可博士高度概括和精炼描述的“汽车四化”已经成为汽车业内人士的共识,逐渐被接纳认可,将来也会被推动。商务部投促局也在联合国内外的优势资源探讨产业投资合作机制,挖掘区域发展潜力,促进汽车产业在地方的发展。

▲上饶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廖其志开幕致辞

上饶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廖其志表示,上饶是一座商区交汇的城市、交通便利的高铁城市、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文化厚重的魅力城市、后劲十足的活力城市。上饶的今天已经进入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发展期,企业家前来投资上饶是明智的选择。上饶的汽车产业正在开始起步的时候开这个大会,很有必要。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邵小亭开幕致辞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表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处于历史发展态势最高、产业定位最准确、发展要素最完备、安商服务最到位的发展时期。为实现汽车产业的集群发展,上饶经开区已提出“55311“的汽车产业5年发展目标,促进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陈全世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上许多国家公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最近在泰达论坛上表示,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认真考虑这一问题。关于设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深层次原因,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分析:传统汽车工业的庞大资产、人员体系和资本结构,可能成为转型的包袱及障碍。即所谓“破坏型创新”。政府从宏观上对企业“预警”,避免柯达、诺基亚等行业龙头被新技术的浪潮淘汰。

▲上海交大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殷承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交大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在《大变革中的汽车工业模式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中坦言:“电动化最根本是能源安全的问题”。他表示,2015年9月到2016年3月期间,李克强总理每个月开一次针对专门讨论新能源问题的会议。结合国际形势,考虑到能源安全,是必须要做电动化的。谈及汽车工业的四大问题,他认为,建设大量的土地资源、建设大量的工业厂房、购买大量的工业装备、雇佣大量的从业人员虽然提升了很大GDP,但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数据工场首席技术官 张文杰发表主题演讲

数据工场首席技术官张文杰发表主题演讲《面对汽车四化,车企的战略选择》,他认为未来造车的成功要素:用大数据解析使用场景,基于场景特征建立产品目录体系;充分利用社会化的共享平台和零部件资源,采用数字化开发减少设计变更、缩短开发周期;关注差异部分,比如服务和造型;建立工业4.0的联合工厂,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质量。

▲比克电池首席技术官 骆兆军发表主题演讲

比克电池首席技术官骆兆军发表主题演讲《比克动力电池进展》,她介绍比克电池的发展历程,从磷酸铁锂电池到三锂电池的同步发展。2016年比克电池累计装载新能源汽车超过5万辆。在产能规划方面,预计2017年产能规划达到8.0GWh,到2018年规划产能为12.0 GWh,到2020年规划产能为15.5 GWh。

▲圆桌对话——当下汽车转折的革命性

这一轮汽车业发展,不只是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折,更是向智能汽车转变、向未来出行即服务转变,它的颠覆性究竟有多激烈?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CEO贾可认为,从传统汽车出来的人都在革命。不仅是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还有未来共享出行、共享汽车商业模式的变化。“例如,对于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问题,那也就是说明,有人在抗拒这种革命性。实际上,这种抗拒是没有用的。”

威马汽车首席运营官徐焕新表示:“既然是革命,那么这个革命四化表达也好,六化表达也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目前在经历这样一个快速转变的过程。”他认为,如果企业能跟的上,便能走在前列,否则或将被历史所淘汰。

爱驰亿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认为,讲产业革命及颠覆并不是说颠覆那些传统汽车厂。在他看来,传统车厂也会转型发展。关键问题在于,能否意识到这个趋势和方向。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王宇表示:“革命实际上是产业的革命,产业革命给我们带来一个机遇。”他认为,传统车厂有自己很大的优势,对于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起跑线是一致的,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们则更容易实现转身。

四维图新副总裁白新平坦言,从产业升级和换代角度来看,汽车革命并未一群人干掉另外一群人。他认为,如今的汽车行业,主要依靠用户需求来推动,已经到了产业集中爆发的时候。

赛麟汽车智能互联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邱跃表示,四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方式。将来不载是具有一定规模的整车厂才能生产车,甚至汽车企业可以在设计和生产方面“分家”。

北美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原中国人协会主席张绍智发表主题演讲《从北美视角到中国市场,看汽车产业的变革》,在他看来,由于电动车结构导致的成本可控以及全球节能减排的需求,汽车电动化将成为汽车市场的第二次变革,同时中国政策的推动将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锋。此外,汽车智能化趋势也势在必行。

▲圆桌对话——动力电池的现状与未来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占整车成本比例高达40%-60%。时下,面对汽车电动化趋势愈加明显,动力电池企业究竟如何发展?

在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从动力电池产能、产业格局、电池能量密度和技术路线、电池成本四大问题与嘉宾进行深入探讨。

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晓松直言,即便动力电池市场资本崛起,但并不意味着谁都能进入这一市场。最关键的是如何做高安全产品,投入优质产能。

振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树军直言,未来动力电池产业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技术能力,未来电池市场究竟有多少家行业稳定企业暂不知晓。

安驰科技总经理徐小明表示,实际上当前的动力电池市场产能处于过剩状态,关键问题在于规划产能与实际产能之间的巨大差距。时下,电动汽车企业需要进入动力电池企业之中,进而实现成本优势。

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认为,电池市场是新能源汽车整个零部件当中最不成熟的环节,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前布局产能是非常有必要的。抓紧时间尽快扩大市场。

比克电池首席技术官骆兆军表示,动力电池企业的关键是要有技术实力,这才是企业走下去的关键因素。

沣扬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希认为,乘用车是真正汽车级零部件配套,相互之间有要共同开发和投入以及长时间的验证周期。如今一些厂商主要依托特殊商业模式及针对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市场,最终能否继续进则变得不确定。

▲圆桌对话——无人驾驶的风口与泡沫

无人驾驶成为新一轮资本追逐的风口,面对如此多的进入者,中国是否有弯道超车或者换道先跑的机会?无人驾驶最早实现商用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本场圆桌会议主持人、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直言,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甚至到了猪也能上天的时代,那么这个时代究竟是否存在泡沫?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认为,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不可能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想要实现自动驾驶,需要整个行业通力合作,特别是在新技术、新方法方面。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彭进展认为,我们不能仅仅是把无人驾驶的车作解决交通、物流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个设备,无人驾驶的真正意义将是改变未来人们的生活状态。

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商务总经理杨建军表示,无人驾驶关键的技术路线就是传感器+高精地图。因为对车辆的定位,以及规划,包括未来联网之后,网络化的数据运营,都将是一个非常基础的东西。

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华生表述到,关于无人驾驶的落地,最关键的因素便是快,即实现“外挂式”。

▲圆桌对话——汽车流通渠道的电商化变革

随着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汽车电商是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这一场圆桌论坛中,主持人中德诺浩总裁兼CEO孙勇认为,在传统的汽车渠道,它的根是在传统的汽车厂商,这个传统的汽车厂商造就了传统的汽车渠道,然后这个产品也比较复杂,场景也比较复杂,在这种背景下,汽车电商很难做一个颠覆性角色出现。在这个里面,大家看到了更多的汽车电商是我们渠道的电商化,只是作为一个变革而已。

爱驰亿维总裁、联合创始人付强认为,电商是一个趋势,这个事应该没有太多值得怀疑的。当然有很多已经取得了比较斐然的成绩,但是围绕汽车开展的电子商务,并没有成为主流。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表示,电商的好处是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4S店的强项是体验与比较,短期内4S店不可能被颠覆。

上海瀛之杰汽车渠道解决方案总裁庞勇表示,渠道才是与消费者发生关系的重要所在,与此同时,新车电商交易效率并不高,对新车电商能否成功保留意见。

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廖雄辉表示,目前电商化不可能完全取代电商,汽车这个市场是一个信息程度非常不对称的市场,汽车这个商品对家庭储值而言占比比较高,中国目前汽车渠道,电商是一种补充。

我的车城CEO吴刚认为,未来一电商要满足三方面需求:对于消费者,服务在身边,合理的价格;商业模式要符合主机厂端流通形态的标准和需求;对于平台化而言,要提供解决方案。新的流通模式,以流通、买卖、分时,都是出行方案。

▲圆桌对话——汽车共享的阵痛与前程

出行即服务描绘了未来交通的美好图景,但是当下汽车共享在法律限制、现实利益碰撞和无人驾驶变革突破性进展不明的情况下,呈现出一种混沌状态。电动车百人会旗下北京未来出行总经理王丰斌提出,分时租赁目前两三百家,有规模的不过十分之一,并且大都活得艰难,营收状况不理想,如何实现盈利?

一嗨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表示,目前国内分时租赁模式还是烧钱阶段,如何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是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需要出租率足够高,同时又能满足用户需求。“我很乐观,我认为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的分时租赁能够作为独立企业实现盈利。“

大陆智能交通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直言,我非常看好共享行业,但是这个行业的企业面临几大考验:第一,大家还在争论我们是什么而没有思考我们怎么办。第二,新锐的汽车厂未来能不能成为共享的重要部分?如何能,我们该如何与之合作。第三,运营问题、客户体验问题很难解决。

悟空租车创始人胡显河指出,汽车共享行业未来十年内都会面临很大考验,我们要解决6大方面:一定要有车队规模,因为是跟出租车网约车竞争,不然很难有便捷度,很难渗透到客户;停车的难题;风控的问题,丢车、丢件、车辆损坏;运营的风险;车辆智能设备还不足;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还不足以支撑,未来一定是无人驾驶。

易微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洋表示:“为什么分时租赁不挣钱?我们为这些企业做财务模型计算发现,如果想让客户体验好,财务模型一定是不赚钱”。他认为,如果财务模型赚钱,客户体验一定不好。目前行业也有赚钱的,但这些企业没有在一线城市的,都是二、三线城市,能做到稍微盈利或者盈亏平衡。

首汽共享租车Gofun战略副总裁袁旬表示,一个出行应用APP,既要有广度,同时要有足够的密度,该如何盈利?流动性和便捷性决定了用户会不会用它,同时强调纵深垂直的维度。Gofun有两个抓手,强调技术驱动和财务驱动。我觉得用户体验好才能盈利,当达到一定规模,就会有盈利的一天。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表示:“我把分时租赁企业分为三类:战略型企业,效率型企业,差异型企业。未来哪类能成功,我觉得都有机会。差异型体量很难做大。至于最后能否农村包围城市,三四线城市企业能否逆袭,取决于后续运营,资本也会有自己的判断。”

“汽车四化 颠覆出行”,这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为“汽车四化大会”的题词,也一语道破汽车四化对于汽车产业的未来意义。

智能化和电动化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两大重要的支柱性技术,电商化和共享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在商业模式上的两大重要趋势。

如今,汽车业已经不只是汽车业的事情,它的门口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觊觎者。“2017汽车四化大会”是基于行业现状,思考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之路进行深刻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