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 走进欧美,奇瑞在路上

2017年10月10日 10:05: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走出国门,进入欧美国际汽车市场是所有自主品牌的梦想,这意味着自主品牌的发展真正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需要靠一定的品牌力来实现的发展高度。

借助于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已持续走高,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4年的38.31%快速上升至2016年的43.24%。自主品牌开始崛起已成全行业的共识。

在市场越发成熟的时候,自主品牌们越来越成熟了,而这份成熟来自于十余年努力向前的结果。面对曾经遥远的合资品牌,我们正在慢慢靠近,在全世界的巨头拿出看家本领之时,自主品牌也将真正与全世界的巨头们“争食”。

多年来,自主品牌的研发团队们纷纷也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借助全球资源做强自主品牌。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的进程也在逐渐加快,提升国际影响力以及融入全球市场体系的愿望十分强烈。

做一枚“先锋棋”

创办于189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不仅是时间最早的车展,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车展,素有车界“奥运会”之称。

德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下午,奇瑞汽车携旗下4款车型和3大动力总成首次亮相法兰克福, 在奇瑞汽车发布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以及系列的首款车型EXEED TX之后的几个小时内,奇瑞汽车的展台上站满了人,这其中的绝大多数是外国人。

这些来自欧洲各个国家的媒体同行,停留在这款来自“东方”的车型旁边,拍照、评述、反复审视,与之出现的“连连点头”、“指指点点”等动作也时有发生,能看得出,他们对这款车的兴趣很浓,这些国外的媒体对Exeed TX这款车型进行反复审视,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第二天,来自英国的权威汽车媒体《auto express(汽车快报)》报道说,“Exeed TX为欧洲市场展示了一种全新设计语言”。

对待“新生事物”,总是要先从外部开始,尤其是在陌生的地域里。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中首个面向全球用户、以欧洲市场为突破点的高端产品序列,“EXEED”品牌的背后是奇瑞为之打造的全新的平台架构、全新的外观设计语言、全新的动力系统以及全新的智能互联技术。

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在接受德国知名媒体《Frankfurter Rundschau》采访时强调:“我们不是廉价品牌!”

根据奇瑞规划,EXEED高端品牌系列规划了5座A+级SUV、7座中级SUV、B级轿车、A+级轿车等在内的多款车型。

这一步,源于多年积累

迈出进军欧洲市场这一步是奇瑞多年技术沉淀和海外开拓的双向积累所致。

多年来,以“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为基础的奇瑞通过1.0时代的技术沉淀,到2.0时代的产品创新,再到如今3.0阶段的创新成果,奇瑞从产品、技术、战略等多方面展示了奇瑞20年来的积累成果。

同时,从2001年10月,打开叙利亚合作的大门至今,奇瑞已累计出口近130万辆汽车,占中国汽车出口量的1/3。奇瑞的车型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500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点,并且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

在奇瑞连续14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销量第一的成绩之后,谋求更大、更高端的全球市场将是必然之举。此次奇瑞亮相法兰克福车展,也是为完成“全球战略”版图上门槛最高、最重要的那几块拼图做准备。

在一篇来自德国知名媒体《Frankfurter Rundschau》的报道中表示,在中国汽车品牌吹响进军欧洲的号角中,奇瑞最有可能成功,原因在于,在中国所有拥有出口业务的汽车生产企业中,奇瑞是出口冠军。在奇瑞汽车每年生产的约70万辆车中,约有将近四分之一的车从中国销往国外。

近年来,奇瑞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率获大奖,2013年,奇瑞TX概念车荣获日内瓦车展“年度最佳概念车设计奖”;瑞虎5入围智利“2014年度最佳SUV车型”;在法国益普索发布的《2015年中国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中,艾瑞泽7在200多款车型中排名第12位。

于此同时,奇瑞汽车的企业影响力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攀升,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主办的“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调研中,奇瑞汽车已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制造业企业第一,成为中国工业在海外的一张“移动名片”。

前路,并不平坦

按照奇瑞的国际化“三步走”战略,奇瑞计划在3-5年后进入欧美主流市场,其中进入欧洲市场是第一步。欧美市场是高度成熟的汽车市场,有着严苛的安全性和环保性标准。在这样一个强者如云的市场中谋求更大发展,奇瑞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首先,一个的实质问题——“中国制造”品牌的全球化之路要怎么走?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具有全球化的战略布局还远远不够,真正进入市场靠的是全球化的产品质量。

作为奇瑞3.0战略的开山之作,EXEED是奇瑞顺应当前消费升级趋势,瞄准国内中高端和国际主流市场,按照全球标准开发的高端产品系列,而EXEED TX车型也集中体现了奇瑞3.0产品的“优秀基因”。

比如,新车整体造型诠释了奇瑞“Life in motion”(生•动)的设计理念,具有辨识度和家族化特征;新车搭载奇瑞第三代1.6TGDI+7DCT的“白金级”动力组合,百公里加速低于10秒;EXEED TX是奇瑞旗下首款具有人工智能特征的产品,拥有70+语言识别的智能语音交互、AR导航、人脸识别等诸多“黑科技”。

陈安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奇瑞希望EXEED系列车型能与全球主流车企品牌在欧美市场中同台竞技,并尝试进行超越。

此外,汽车卖回到“诞生地”,除了产品质量要过硬之外,企业文化认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不同国度之间的文化共鸣?如何寻求共同价值观,扩大企业的品牌力也是十分关键的。

近年来,奇瑞通过赞助智利国家足球队、阿根廷足球联赛,支持伊朗体育事业等创新营销模式,以及在海外市场全面支持教育、灾难救援等公益项目,使奇瑞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显著提升,如何将上述成功案例在欧美市场中成功移植并实现传播效果,是奇瑞需要提前思考和布局的关键点。

当外媒不吝溢美之词赞誉这家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之时,这枚中国汽车品牌的“先锋棋”已经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随着国力的日益提升和民族自信,“中国制造”的也将尽快的在国际市场中收获应有的尊重。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中国市场是世界市场,我们希望世界市场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市场,我们要把美、欧元赚回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