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MINI-MINI

超低价好车团购

总编视线|宝马力挺华晨合资主力地位,绯闻主角长城或再度尬聊收场

2017年10月14日 23:30: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杨克铨

凤凰汽车评论 在这个流言与消息共舞,谣言与事实难辨的社交网络时代,想要成为一名理性的传播者,除了检验一个人的好奇心,同时,也在考验常识和理性。

10月11日,当社交媒体上传出长城宝马的合资“绯闻”,我们并未做一名跟风的刷屏者,而是选择了静观其变。

当时的理由有二:

其一,宝马与长城之间的业务互补性并不清晰和明确。更何况,对于双方合资合作这样重大的消息,仅仅通过一家境外媒体(即便是路透社这样的所谓大媒体)援引不具名宝马海外高管的信息,以及一位常熟地方官员的肯定回应并不能做实这条传闻。相反,背后倒是有几分相关利益方在利用媒体吹风的味道。

其二,对于“绯闻”主角长城来说,早有制造合作合资流言,甚至利用媒体为自己舆论造势的先例。于是,其行为动机和消息真实性都值得警惕。今年8月,长城有意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以扩充自身在SUV领域的领导地位的消息,也曾一度传得沸沸扬扬。被证明只不过是长城一厢情愿的尬聊,最终草草收场。

果不其然。在流言疯传两天之后,事情迅速在起变化。10月13日,首先,依旧是长城方面终于按耐不住“寂寞”,抢先发布了名为“澄清公告”的官方声明。

根据这份声明,长城方面虽然否认了媒体关于双方的合资传言——“本公司未与宝马签署任何关于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的法律文件”,同时,却证实正在与宝马关于MINI品牌汽车进行合作可行性探讨。

至此,两份商业协议浮出水面,进入公众视野。一份是签署于2016年4月18日的“关于探讨和研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一份则是签署于2017年2月21日的“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

由此看来,说是一份澄清公告,实际上却更像是换一个说法的确有其事。长城这种蹭流量上头条的心态和此前收购Jeep品牌绯闻当中的表现如出一辙。

不过,对于长城这种半推半就,欲拒还迎的做法,另外一位绯闻主角并不打算买账。在随后发布的一份官方声明中,宝马的态度完全不同,力挺现有合资伙伴华晨宝马成为主基调。

宝马在声明中称:“过去这些年来,我们和我们的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携手并肩,在中国市场书写了不凡的成功故事。今天,宝马品牌在中国的累积销量已经超过300万辆,而中国市场也已成为宝马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接下来,我们将与我们的合资伙伴一起,对合资公司持续投资,继续推进其业务发展。”

除了母公司的表态力挺,手握的一系列重磅砝码也足以让华晨宝马对自己的合资主力地位抱有十足信心。

除了一份提前延长至2028年的合资协议,目前,不断延展的国产车型已经占据了宝马品牌在华销量六至七成的销售比重。此外,还包括斥资76亿人民币建成的新大东工厂,以及即将于本月在沈阳正式开业的国产电池动力中心,等等。作为宝马在华唯一一家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全球最大市场业务版图中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华晨宝马国产车型全新5系

事实上,快速变化的不仅是事态的发展和双方的表态,在这个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还有汽车品牌发展本就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商业前景。

比如,双方此次“绯闻”的焦点——进一步提升MINI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宝马的声明中只提到“离不开本土合作伙伴的支持”,而只字未提“绯闻”主角长城。

在这份声明中,宝马同时还提及,“我们也正在着手开启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这就包括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MINI品牌在中国录得最佳年销售记录将近3.5万辆,位居英国、美国和德国之后,全球排名第四。

从以上的官方表述,和中国在MINI全球市场中的地位都不难推断,此前和长城签署的两份协议顶多只是其“寻求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的一部分而已。

MINI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

早在去年6月,宝马百年庆典伦敦站上发布的MINI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首次明确向外界传递了MINI品牌未来发展的愿景。应对未来个人出行方式的智能互联、在线共享的趋势,MINI将以全面的业务创新来满足用户个性化出行需求,并且,进一步向电动化、生活化的品牌扩展。

正如宝马在官方声明中强调的,“我们对于MINI品牌的战略方针强调的是MINI品牌在全球的潜力”,这将是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一次全球业务的突破和创新合作方式的探索。目前,宝马与在国内接触的包括长城在内的合作伙伴,究竟是否到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还是会在将来不了了之,我们认为一切均充满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MINI
MINI
指导价:19.98-37.8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98-37.88
小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