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陆群:我们别老挑战汽车行业里约定俗成的概念

2017年10月27日 14:34: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距离太湖以东30公里外的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一年半前,前途汽车苏州工厂在开发区内正式奠基。

太湖区域是全中国环保要求最严的地区之一,2007年,江苏省为了治理蓝藻污染,修订《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并派专人持续监管,10年过去,太湖水质持续向好,在太湖周围建厂的轻、重工业,都必须遵守高标准的太湖条例。

“在太湖周围建厂,我们在直面最严格的环保要求,但从长远看,有些功课,现在不做以后也要做,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这也是基本要达到的。”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表示。

按照原来的节拍和计划,苏州工厂已经建完,目前设备正在进厂和安装中,第一批试生产车型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大约生产40多辆车,在对第一批车辆调试修正完成后,明年初将进行第二次试生产,两次试生产共计一百多辆车。陆群说,有产品上的调试,也有供应商的调试完善。工装、工艺都要调,一轮一轮的调,这些车都是不能卖的。

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深层次的东西

对于新兴造车企业来说,产品工艺的好坏与生产线密不可分,作为新兴造车企业领域中自建工厂的典型,前途汽车在制造领域的这一步走的很扎实。

去年11月份,笔者与陆群深谈过一次,当时采访完,一个较为直观的感受是这是一家工程师文化浓厚的汽车企业。

从2015年4月8日注册至今,前途汽车的官方订阅号共发布文章18篇,从数量上看,不算多,但整体浏览下来,基本每一篇都是前途汽车在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很少有关于品牌、营销等领域推广。作为发改委准入的首家新能源汽车民营企业,前途汽车在汽车圈里的动静一直很小。

10月18日,2017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以下简称新能源成果展)在京召开,区别于一般面向消费市场的车型外观展,新能源成果展其实更像是面向专业人士的前沿技术展,前途汽车也是继去年参展之后再登新能源成果展。

“这次展览,我们主要展示了前途汽车的核心技术、核心材料和核心工艺,比如我们目前正在制造的碳纤维、铝合金、以及碳纤维和铝合金的结合,我们把真东西拿过来,在现场进行展示。”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说道。

与以往前途汽车展台所不同的是,这一次除了在舞台正中央展示的K50车型之外,其余的展台部分全面展示了核心技术和苏州生产基地制造工艺。围绕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难题“车身轻量化”,前途汽车展示了在碳纤维和铝合金等新材料应用方面的突破性制造工艺和成果。

“对于消费者来讲,车型颜值好看是最重要的,但对于汽车行业的人恐怕不是这样看的,内行看门道,我们也希望让大家看到深层次的东西。”陆群游走在展台中,向来参观前途汽车展厅的很多汽车行业人士进行讲解,其中,就有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辛国斌副部长在前途汽车展台足足停留了六七分钟,全程在听陆群的介绍,在K50车型面前,陆群只是一语带过,紧接着就把部长引到了前途汽车这次参加展位展出的最核心部分,包括车身上的碳纤维和铝合金材料以及动力系统、电池技术,在听到陆群说,“这次前途汽车展出的所有技术都将在K50车型上使用,而这些新技术和新工艺也都是可以在苏州工厂里实现的”后,辛国斌副部长连连点头。

不敢找别人代工,因为没有人会

陆群说,他现在涉足的领域是“无人区”,因为没有人可以模仿。这其中,就包括车型表面的碳纤维材质,陆群一开始并不懂什么是碳纤维,他想,目前碳纤维材料应用最广的是在飞机上,于是找到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沈飞”)进行学习研究。

但中航沈飞所制造的飞机所使用的碳纤维属于单件生产,而前途汽车未来则是要批量生产,一边是一年生产20架飞机,另一边是一天成百、上千件的需求量,这两者生产方式背后的工艺、设备、模具完全不一样。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一点点的摸索,为什么我们现在要一轮一轮的制造试制车型看测试,就是这个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敢找别人代工。因为没有人会,我们只能一点一点摸索。”

从陆群的介绍中了解到,车身整体轻量化是一套东西,作为车身的主题框架结构,铝合金是汽车轻量化进程中的重要材料,铝合金有它自己的工艺属性,挤压型材很好,但焊接工艺和冲压工艺就特别差。起初在进行焊接测试时,发现焊完以后大变形,在尺寸控制完全跑掉。

前途汽车在制造工艺上经过了大量的实验,最终在生产工艺方面坚持探索创新,引进了国际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碳纤维模压生产线,将率先实现碳纤维在中国量产车上的大规模应用,而得到的结果就是,前途K50整车29个碳纤维覆盖件总重量仅46kg。

同时,前途汽车攻克了铝合金车身框架焊接热变形的行业难点,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全铝合金车身框架批量生产线。前途K50的全铝合金框架结构比传统钢板车身框架减重30%。全铝合金车身框架与碳纤维覆盖件相结合的轻量化结构,使前途K50整备质量降低250~300kg。

除了生产工艺外,前途汽车的电池系统采用液冷方式,可以满足动力电池在高温45℃和低温-30℃条件下高效率运转,续航里程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小,避免在北方寒冷的冬季,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急剧减少的情况出现。

在新能源成果展现场展示的恒温箱中高温设置达55℃,低温至-30℃,电池能量输出依旧维持在正常水平。根据规划,搭载这套电池系统的前途K50将于2018年正式上市。

能卖就是能卖,不能卖就是不能卖

在真正量产之前,前途汽车计划进行三轮试生产。而真正能卖的车,要到2018年的6月份。陆群强调,只要上市就是大批量的卖,不是从生产线上下来的车就不叫生产,那叫试制,从生产流水线上下来的车才叫生产。“我觉得我们别老挑战汽车行业里面约定俗成的概念,上市就是上市,量产就是量产,能卖就是能卖,不能卖就是不能卖。”

作为前途汽车首款的车型,前途K50是一款面向更多主流消费人群的一款跑车,除了售价方面更加亲民之外,陆群想让更多的消费者来感受跑车能带给你汽车应用场景的改变。“过去跑车很大程度上是有钱人的玩具,陆群希望让更多的中产人士和主流消费人群享受到跑车的乐趣。”陆群说。

未来,前途将以用户为中心,将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在造车流程中,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前途苏州生产基地将实现整车制造数字化、透明化和可视化。用户下单后可通过互联网和APP,全程了解自己车辆的生产制造进展。

前途汽车将采用线下体验店加线上直销,即将开业的北京体验店位于北京市中心,占地500多平米。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店,很多新兴汽车品牌的销售模式正在效仿IT产品,当产品定价一旦确定之后,基本很少在进行调整,然而对于目前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买车首先要问的就是有没有优惠。

陆群认为,定价是一种策略,而策略的后面是战略,也就是说到底你要怎么对待你的用户,你对你的用户到底诚实与否。“我们愿意跟用户建立一种特别诚实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这样,我告诉你它的价值是怎样,你为什么值得考虑买它,价格是这样的价格。从一开始,我们就愿意给大家留下这样一个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