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新能源车创新中心成立 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

2017年12月09日 21:29: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讯 2017年12月9日上午,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北汽新能源总部中国·蓝谷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等相关政府领导,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发起共建方,汽车与科技领域行业专家,以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等各方领导出席了仪式。阴和俊副市长现场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在仪式讲话中表示,建设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部署的重大举措,对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更好的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筹备组代表吴志新就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将以打造一个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策源地)为总体目标,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介绍创新中心筹建情况

作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发起共建方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北汽集团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发力,抢占新能源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大步骤。为了响应十九大建设制造强国、美丽中国的号召,加快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建设,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了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引领2025战略”,明确了“达成一个总目标”、“打造两个世界级”、“实现三个引领”的发展目标,坚定开启以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2.0时代。

徐和谊董事长在仪式现场代表北汽集团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北汽将致力于在中国境内,加严限制并最终停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中所有未采用新能源和广义新能源技术的传统燃油车的生产和销售。除了满足国家的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要求的产品及特种车、专用车以外,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汽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作为创新中心发起共建方代表发言

本次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发起共建方共计15家,涵盖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包括整车制造企业、电池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产业投资类企业。本次参加仪式活动的发起共建方包括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北京奇虎科技、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菲仕绿能科技、国投创业、阿尔特,以及北汽产投等。该中心未来将通过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用”的开放机制,构建产业链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业资本等多方联合共建机制,优化配置全球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用各创新主体紧密结合、各尽所能、协同创新,建立一个极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创新平台。

作为代表汽车行业发展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成为各国争相打造的重要经济战略引擎。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不仅将有助于北京市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