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丁磊的老朋友和新事业

2017年12月14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讯 2017年12月12日,淡出汽车媒体视线近一年的丁磊再度回归,这一次他的身份是8月刚刚成立的华人运通技术公司的董事长,而他的老朋友和老搭档墨菲则是这家新公司的总裁,首席运营官陈威旭同样是跟他们是长期工作过的同事。别看这家公司刚刚成立,但其股东在汽车圈并不陌生,其一是丁磊的华人运通控股,其二是江苏悦达集团,股东之三是盐城国投集团。

丁磊和两人是多年的同事和朋友,曾为创建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原“上海通用汽车”)而合作。他们曾共同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崛起与发展,为打造极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外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做过重要贡献。

丁磊曾任职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总经理,之后步入政界,还曾任浦东新区副区长。如今,其履历上又增加东海岸基金创始人和中国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投资联盟常务副主席两个新头衔。有着丰富的政企经验,并有着丰富的人脉,这样的履历和经验在汽车圈是难得的。如今丁磊再度投身创新公司,领衔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的华人运通,自然引起高度关注。

其实,早在2008年丁磊任职上汽通用总经理时,就率先提出以“绿动未来”为主题的企业战略;2010年世博会期间联合通用汽车发布增程式、混动式电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电动车。 而他的老搭档墨菲十年前就开始在美国进行了纯电动车的开拓,是在世界电动车领域最早期的探索者,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开发、制造的经验;陈威旭在宝沃的工作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电动车产品布局规划。他们不仅在传统汽车领域耕耘日久,更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几位老朋友如今又走到一起,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系统创新技术领域,将创造一番新的事业,令业界期待。

回过头来看,去年底丁磊短暂淡出汽车圈后,先是在6月份携手丰实金融组建东海岸基金,并出任董事长。成立仅仅1个月后,也就是今年7月,东海岸基金就与盐城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并有了后续成立华人运通技术公司的一系列动作。

据介绍,东海岸基金是一个立足本土、布局全球、面向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新能源交通产品和技术、智能驾驶及人机互动技术、交通互联网技术;同时也包括公共交通智能管理、交通共享业务、产业园区的开发等。2017年7月,应江苏省盐城市政府邀请东海岸基金与盐城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紧接着,2017年8月,在盐城市政府的支持与东海岸基金的组织下,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书,成立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到12月12日正式运营

新成立的华人运通技术公司将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工程系统的研发,以及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的模型试验;同时探索下一代交通工具、零部件、动力产品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华人运通技术公司将力争在短时间内研发出具有突破性的核心技术。目前新公司已经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未来还将拓展至美国、欧洲等地以汇集更多全球顶尖人才。

“出行方式的改变是可预见的人类社会最重大变革之一。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的新汽车产业将是推动这场变革最主要的力量。华人运通技术公司将积极参与这场变革,为构筑未来人类智能交通出行方式的系统工程做出贡献。” 丁磊如此感言。丁磊如今的复出以“正规军”聚焦新能源与智能出行投资、平台与技术,似乎更符合业界的主流价值观, 从 “华人运通”的字样似乎可以看出丁磊为代表的汽车人对中国全新未来出行的愿景。而华人运通技术公司的成立则是丁磊和他的朋友们向着实现这一愿景迈出第一步。

丁磊:1988年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高级工商管理硕士。1988年至2011年,曾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集团工作,历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2011年2月至2013年8月,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副书记,兼任张江集团董事长、张江高科董事长。2013年8月至2015年3月,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2015年9月至2017年3月,任乐视汽车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2017年6月,创建东海岸(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2017年12月,出(兼)任华人运通技术公司董事长。

墨菲(Phil Murtaugh):斯坦福大学工业管理硕士学位,GMI(通用汽车工程学院) 学士学位,拥有35年的汽车生产和研发行业经验,在美国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克莱斯勒等全球车企担任CEO等职。2000年6月至2005年5月,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主导了上海通用汽车的创建。2006年5月至2007年10月,任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并负责海外业务。2011年3月,任美国纯电动汽车公司Coda Automotive的首席执行官。2017年12月,任华人运通技术公司总裁。

陈威旭:拥有近30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经验。曾就职于福特汽车台湾、福特汽车日本、通用汽车台湾、通用汽车中国等知名汽车生产企业。于2003年加入上海通用,主导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产品规划;2008年始掌管凯迪拉克中国区事业部,运营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传播、产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2014年至2017年,任德国宝沃总部全球董事,兼中国区执行副总裁。2017年12月,任华人运通技术公司首席运营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