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核心技术大突破 中国变速器市场是 “世界级战场”

2017年12月18日 10:17: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秀清

凤凰网汽车讯 “在航空领域,有一句行话:一代发动机,一代飞机。那么在汽车行业,是否可以说:一代动力总成,一代汽车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说道,可见汽车的动力总成技术代表了整个汽车产品的水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

动力总成,指的是车辆上产生动力,并将动力传递到路面的一系列零部件组件。通常情况下,动力总成指发动机,变速器,以及集成到变速器上面的其余零件,如离合器/前差速器等。其中,变速器是非常关键的核心技术。

去年此时,凤凰网汽车收到一份“中国十佳变速器评选”的邀请函,根据当时情况撰写了一篇题为《欲振翅搏击提升技术 自主变速器直面伤痛搞评选》的文章。时隔一年,“中国十佳”已跃升为“世界十佳”,这并不是自吹自擂。

“中国变速器市场是一个‘世界级战场’,如果继续做中国十佳变速器评选就会有所局限;其次,首届中国十佳变速器评选成功举办,切实瞄准了行业痛点,为走向世界首创打下基础;再者,全球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都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了中国,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当今世界知名整车和变速器企业一决高下的主战场。”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

确实,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朵奇花。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2.82万辆,今年1-11月,我国汽车销售2584.5万辆,同比增长3.6%。“虽然受到购置税减半提前透支的影响,但能保持3.6%的增速已是非常好的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因为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九年霸占世界第一,一枝独秀。在如此大的基数上保持正增长确实不易。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所言,“当所有产业都在变革的时候,中国汽车产业没有掉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 主席(2018-2020)赵福全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了全球最具国际化特点、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法规不断升级,促进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的进步。基于此,首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正当时。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 主席(2018-2020)赵福全

作为此活动的冠名单位,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晓星指出,我国搭载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车型占比还将进一步提高,龙蟠科技变速器润滑油产品的基础油、添加剂及相关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在变速器润滑油技术研发中拥有强劲的优势,未来龙蟠科技将在品牌宣传上进一步发力,支持中国汽车变速器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据了解,“龙蟠杯”首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从报名开始,有近90款车型、20家变速器企业参加评选,该评选坚持三大原则,一是重要性,对变速器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推动上下游配套市场的发展;二是领先性,核心技术领先同级;三是价值性,有着良好的成本控制,能提升配套车型的市场竞争力。本届评选得到全面升级,扩充了国际评委、优化评价指标、扩大参评范围,并引入网络投票和企业现场交流环节。

以下是获奖变速器名单及推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