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总编视线|生于万有的北欧,沃尔沃为何唯独要“以人为尊”?

2018年01月29日 18:53: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继2017年销量摸高11.44万辆,同比增长25.8%后,2018刚刚开局,摆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和沃尔沃中国团队面前的中国业务发展路径看上去选择多多,但似乎哪一条又都充满挑战和困难。

譬如,随着全新SPA架构下的90系、60系新车集中上市,沃尔沃的产品大年已然来临。然而,原有的经销商网络和营销体系能否跟上产品推新的节奏?从总部营销方针到一线销售策略能否将全新的品牌调性和产品力跟目标人群进行有效、清楚的沟通?

譬如,经历过去两年一波密集的高层人事震荡后,一支履历漂亮的高管团队得到快速组建。然而,对于一个拥有90年悠久历史的品牌面向下一个历史机遇期的转型而言,人来人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怎样稳定军心,并且,在充分理解品牌价值和使命之后实现运营质量的稳步提升?

譬如,作为去年人气极高的网红车型,全新XC60有望成为下一阶段销量增长的新动力。然而,一经上市却仍要面临零售市场“售价偏高”的质疑。曾经在另一台好车全新S90上出现过的价格下探是否会历史重演?保销量还是保品牌的两难选择间,如何保持合理的利润率以获得企业的永续发展?

毫无疑问,自从2010年正式被吉利汽车收购以来,对于正在经历品牌复兴、技术转轨、产品升级的沃尔沃来说,要想成功实现新一轮的创业与奋进,斩不断、理还乱的事业头绪远不止上面这些。

就像1月20日顺利结束第四赛段从墨尔本至香港的比赛,第四次停靠中国港口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Volvo Ocean Race 以下简称VOR),身为沃尔沃全球最大也最重要市场的“船长”,正在驾驭中国业务这艘大船驶入10w+深水区的袁小林和沃尔沃中国团队,当下的心情或许和沃尔沃帆船赛上的水手们一样:不经历严酷的风雨就没有环球的壮游,不选择勇敢的征服就没有光荣的抵达。

走进VOR,不是所有的帆船赛都叫沃尔沃

提起北欧,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福利国家、社会主义,不过这种道听途说很有可能只是一种臆想和偏见。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亲身来到VOR的现场,你可能很难想象条件如此艰苦、极限,过程如此惊险、跌宕的帆船赛和传说中福利多多、宁静祥和的北欧生活有什么关系。

正如一本流行读物的标题中揭示的真相——《北欧万有理论:北欧人本VS.美国梦,美好生活的终极探求》——对“美好生活的终极探求”才是北欧品牌、北欧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正是北欧地区严酷的寒冬、阴沉的天气孕育出了维京人的现代后裔良善的政策、先进的思维、协作互惠的文化,也正是环球45000海里一路上的不测风浪、船员们的挑战自我与信任协作,才让沃尔沃帆船赛拥有了独特的人文魅力和巨大影响。

沃尔沃帆船赛的前身是诞生于1973年的怀特布莱德环球帆船赛,它是世界上历时最长、最为艰苦的职业赛事,素有“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之称,和奥运会、美洲杯并列世界三大帆船赛事。1998年,首度将自己的名字镌刻在这项伟大赛事前面的沃尔沃,同样在自己90年的造车历史和信念中体现出一种朴素的人本精神,那就是安全和环保。

观赛间隙举行的一场沟通会上,回忆起2008年吉利发起收购意向之后,沃尔沃汽车内部展开的品牌梳理和投入时,负责沃尔沃汽车全球战略规划的Bjoin Anwall先生提到,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从悠久的品牌历史中找到安全、环保这两个核心DNA作为发展基石,是沃尔沃品牌复兴的重中之重。

这样的历史传承和人本精神不仅体现在帆船赛的组织安排上,也同样体现在未来产品的承诺上。

本次香港站期间,赛事主办方将“清洁海滩”作为赛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沃尔沃汽车员工、媒体代表和非政府组织的150多人参与了这项活动。早在2013年,沃尔沃就提出未来电动汽车发展“三步走”战略思路,2017年更是率先发布了电气化战略,宣布自2019年起,所有上市新车都将配备电动机,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汽车制造商。

关于沃尔沃未来产品安全、环保方面的目标,Bjoin Anwall先生还补充道,2020年,不应该再有事故导致的人员严重受伤;到2025年,沃尔沃会有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同样是2025年,得益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所有驾驶员将在一年当中获得至少一周以上的高品质自由时间。

S90荣誉版,只是创新前瞻的一个小样本

如果说,环保、安全更多的是立足历史的坚守与传承,那么面向未来的品牌复兴和重塑,另外两个关键词——创新和前瞻同样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譬如,借势VOR这个高端赛事平台,向时代领袖、商业精英、艺术家等首批车主交付的S90荣誉版(S90 Excellence)就是这样一种理念孕育下的产物。

作为全球首款三座版总裁级专项豪华轿车,S90荣誉版是目前细分市场独一无二的产品类型,它不仅对传统豪华车内部空间进行了颠覆性设计和再造,也是豪华车市场产品理念的一次大胆创新。显然,这一点和其他豪华品牌为了抢占全球最大市场的销量份额,对中国市场采取一味迎合的做法不同。

按照袁小林的说法,“面对追求沃尔沃汽车安全、品质、环保核心价值观的全球消费者,沃尔沃汽车提供真正的沃尔沃汽车,没有任何的阿谀奉承,没有任何歧视。我们的整车产品,只要挂着沃尔沃汽车的标,就意味着品质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无论在欧洲、美国还是中国,全球绝无二家。”

沃尔沃的底气来自“在中国,为世界”的自我定位和发展主张。背后是全系一体化的生产制造和研发体系。中国两个整车制造基地和一个发动机工厂是全球生产体系的一部分,不仅供应中国,还销往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另外,位于哥德堡、美国与中国的三个研发中心也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两年未来出行的话题在汽车圈大热,围绕自动驾驶、电气化、智能互联、共享出行等前瞻领域,沃尔沃也动作频频。比如,选择Google作为合作伙伴开发基于Android系统的下一代车载互联系统;比如,选择与Uber、Autoliv等创新公司合作,展开自动驾驶技术开发;比如,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CMA基础模块构架的开发过程中,就为自动驾驶技术留出了充足的接口。这些显然都不只是运气使然,而是因为具有前瞻性的提前布局,才能在长跑中保持身位的领先。

从2010年到2015年大量的基础投入,到2015年SPA可扩展模块架构第一款新车全新XC90的问世,从2016年90系的发展壮大,到2017年成功迈过10+的门槛,时间来到2018这个厚积薄发的爆发点,袁小林坦言自己是忐忑和信心并存。忐忑来自这位谦称汽车“圈外人”的掌舵者对行业的敬畏之心,信心则来自在品牌全面复兴的路上,沃尔沃不断构建完整的体系能力,整个社会向理性发展的趋势,以及沃尔沃的独特人文价值跟这种趋势之间的合拍。
 

文/杨克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