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如今吉利入股戴姆勒,何必诸多非议!

2018年02月27日 11:59: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 吉利入股戴姆勒经过短短几天的发酵,在刷屏和激动过后,到如今也是众说纷纭。就像当年嘲笑吉利收购沃尔沃是“穷小子娶洋媳妇”的论调一样,有些人总觉得哪里不对。

不妨让我们跳出具体的是是非非,从更高的层面看,这种对具有先进技术的优秀企业和品牌的投资是符合民族利益,也是国家支持的,就如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样。

吉利为什么第一时间出来澄清是海外资金不是国内资金?其实大家都能看出来,这是为撇清交易没有触动资金出海监管的红线。

两国交好,总得先娶个公主吧!

显然这不是一项为了分红的投资,所以最后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到合作和戴姆勒的监事会席位上。

“我们投资最主要考虑的还是从战略协同的角度出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 李东辉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消息显示,李书福已经或正在德国与戴姆勒高层进行会晤。

吉利想把与沃尔沃成功战略协同的样板复制、升级和扩大。李东辉表示,“与沃尔沃的协同是联合开发、联合采购方面。在应对互联网汽车、电动化、共享出行方面的机遇和挑战时,需要建立更大规模的协同。”这些内容,都是吉利与戴姆勒的管理层以及其他股东进行进一步深度的讨论的核心。

从这个角度在来看入股就容易理解了,在汽车乃至其他跨国合作案例里,持股往往是合作和信任的基础。就像古代两国交好,总得先娶个公主吧!

争取戴姆勒监事会席位要条件具备

既然旨在合作,监事会席位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也是可以争取的。作为第一大股东,无论是哪国法律都不可能剥夺其应有的权力,吉利可以通过法律框架下的各方协商寻求办法解决。

不过既然说到监事会,好多人会把其与国内的监事会混淆。德国的公司治理结构采用的是双层制,监事会和董事会呈垂直的上下双层状态。监事会任命董事会成员,监督董事会执行业务。

德国《股份法》第101条规定,监事由股东大会选任和劳方委派。同时,《德国参与决定法》对监事会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作了强制性的规定。据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在德国最大的100家公司中,工会和职工代表在监事会中占据了近50%的席位。

笔者昨日请教了中国驻德国商会的法律专家,目前大体上看,董事会成员可以通过禁止竞争条款来限制,对监事会成员,德国法律没有明文限制。

大陆法系的框架下,法无规定就要看公司章程规定,但是任何一家公司章程在剥夺第一大股东权限上都是要慎重,而且必须让对方知悉的。在笔者看来,吉利做这么大一笔交易,除了投资银行,团队里肯定有律师团队和财务团队,不可能盲目出手。

另外监事会也不会像有些媒体说的“讨论具体车型”这么琐碎的事务。监事会的主要职权是任免董事会成员、监督财务和经营、特定交易批准等,不会插手公司实际管理。

戴姆勒未必态度暧昧难辨

关注戴姆勒近几月股市,走势十分平稳,这要在A股不知道要几个涨停,这导致很多人很疑惑。

首先关于定向增发被拒绝。客观的说,增发一般股票价格会比较便宜,在国内引入新投资者经常这么干,尤其一些初创公司经常肆无忌惮的增发。但是在欧美汽车并购类的案例中,尤其一些发展稳定的百年老企业,不太常见。因为增发股票,其他股东如果不跟投,原有股东股权会被稀释,在没有巨大利好的情况下,股票价值也会被稀释。很多优秀的欧美企业需要股权的时候,宁可自己到二级市场回购也不增发。

所以,戴姆勒拒绝增发是情理之中的。

不妨大胆设想一下。虽然吉利与戴姆勒双方没有透露太多消息。但是如果戴姆勒不希望这件事情发生,是恶意收购的话,那首先股价不可能这么平稳;其次,强扭的瓜不甜,吉利的主要目的“战略协同”也难以实现。李书福怎么可能不懂其中的道理呢?

另:

2017年,从销量看,吉利已经是自主品牌的老大。其旗下的沃尔沃品牌迎来复兴,新品牌领克更是成为最具关注度的品牌之一。当年还是一穷二白的吉利都能消化沃尔沃,今日的吉利想跟奔驰战略合作,窃以为大家可以多给点鼓励和时间。为啥欧美企业之间可以买来买去,中国企业就不能参与其中?今时不同往日了。

附: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 李东辉回答央视财经收购资金问题:

这次收购是通过李书福董事长持股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境外合资公司来进行相应收购的。这个信息是正确的,但是可能没有这么全面完整,比较权威准确来讲,是通过李书福董事长持股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在境外的分公司来进行收购。

但实际上此次收购将通过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等一系列的方式来进行资金安排,需要动用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是很小的一部分。资金的来源是境外,所以不需要动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因为我们一定要按照相应合法、合规的,包括相应的监管机构的规则来进行,所以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的金额,但是远低于90亿美

(文/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