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曾庆洪:广汽明年要在美国建厂

2018年03月07日 19:41: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3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记者会上对媒体表示,汽车行业,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具体新能源车什么时候取代燃油车,英国提到2040年,德国提到2030年,中国具体时间工信部正在启动研究。“我想中国要结合实际,产业升级转型是很不容易的,建议分步走,而且设定一定比例。具体时间表,现在不好说,但我认为不会比英国过、德国早。”

同时,曾庆洪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放新能源车外资准入,传统汽车开放政策也会很快出台。“我们非常希望更多外资引入,和外方合作,进行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合作才能发展下去。”

广汽打算走出去,明年年底将在美国建厂,非常希望进入美国市场。现在吉利在海外大力并购,但广汽目前并没有并购哪个车企的计划。

曾庆洪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合作走进美国,具体的话希望和FCA在服务领域合作,资本层面的合作还没谈。

同时,对于中美贸易问题,他表示美国议员要提高关税,贸易保护主义,采取新的措施保护美国优先。我们的战略还是要全球化,而不是贸易保护。我们会考虑成本,如果成本过高,也会考虑调整在美国推广产品。

此外,谈谈及汽车涨价的问题,曾庆洪表示,广汽反对加价,加价是不正常的。“但很遗憾,我的很多产品还是供不应求。如果规模不断增加,进而减少成本,我会保证未来我们的价格越来越有竞争力,但是具体降价多少现在不好透露。”

以下是曾庆洪代表接受人大广东代表团随团媒体采访实录:

受访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曾庆洪: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之前很多媒体提出申请,包括外媒,像日本的媒体,还有彭博社等,通过大会秘书处转到我们广东代表团,希望能够和大家见面,鼓励代表和记者见面,结合我们本身的领域包括这次大会的主题,相关议程、内容,和大家进行交流。

1、记者:美国政府有消息说中国政府会考虑对中国采取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有可能是301调查,我们大家都知道广汽作为中国在海外拓展做的比较好的企业,现在打算进军美国市场,在这样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的的背景下,对我们广汽进军美国的计划有什么影响?

曾庆洪:谢谢您的关心,前两天美国对包括钢铁在内提高关税,今年年头广汽在底特律参加车展,连续几年了,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参加北美车展的车企。在展览会上,我们提出2019年产品要进入美国。美国议会、议员提出来要提高进美国的关税,因为他们之前是免税的。来中国打税,那来美国也要打税,这是引起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这次提出调查也好,包括采取新的措施也好,都是以保护美国优先。

对汽车来说确实是挑战,原来我们考虑全球化,包括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而不是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当时考虑美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所以我们的战略还是考虑进军美国。美国法律各方面很健全,也很灵活,我们也希望通过美国的市场检验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对美国市场的看法,所以我们选择了美国的市场。

这个贸易壁垒对中国的企业肯定会有一定影响,比如钢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克强总理讲今年还要缩减一点多亿钢材的产能,钢材已经完全是饱和的。第一个是污染,能耗比较大;第二个,是严重供过于求。如果美国实行关税,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希望在欧洲,或者其他国家,这个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能够走出去。钢铁也好,汽车也好,我相信只要有竞争力,只要顾客认同还是有希望的,影响肯定会有,我们怎么样降低成本,怎么样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这是最重要的。

2、记者:那它采取哪些措施是临界点,就不去了或者推迟我们进军美国的计划?

曾庆洪:要核实我们的综合成本,如果出口亏损了肯定不干了,加运费,加关税,加保险算一算,到港口,所有加起来,如果能够接受就做,如果不能接受就做不了。

3、记者:这次提到要创新驱动发展,汽车也慢慢趋向智能化,比如无人驾驶,您这次比较关注无人驾驶项目法律立法的问题,能不能介绍一下。

曾庆洪:谢谢,这次总理工作报告强调创新驱动,包括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包括深化供给侧改革,这对企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特别是汽车产业,至少有13点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内容,有很多机遇和挑战,机遇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再延长三年,包括加快优先发展停车场,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农村公路大投资,可以说都是很好的利好消息。

同时也有挑战,包括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包括新能源汽车全面放开,也就是说外国公司可以全部进入中国市场,不设股比限制,包括最近很快有可能开放传统汽车。所以这对汽车产业是个挑战,也有很多机遇。

你提出来关于供给侧改革创新这块,是我们今后汽车行业发展一个很关键的事情,我们通过新能源产品,通过智能网联,通过产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来实现供给侧的改革。供给侧改革就是供和给的问题。现在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不断增长,去年全国汽车销量2880万辆,增长3.04%,今年我相信也会到5%左右,接下来转型升级可能就是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这是供给方面的改革,需求我相信还是有一定刚性的需求。

广汽也是一样,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我们投资450亿的新能源项目今年建成,专门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生产,规划产能40万辆,首期20万辆产能今年投产。去年29个企业参加比赛,我们广汽研究院的自动驾驶汽车获得第二名,第一名是我们和西安交大合作的车辆。智能汽车发展有L1、L2、L3到L4四个阶段,现在在L3这个阶段。智能汽车从自动泊车,到停车场接你,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自动。这个产业这么大,涉及很多安全法规问题,目前法规还在完善。自动驾驶路试现在是封闭的,不能上高速公路;现在交通事故中,司机问题、车主问题还是生产企业问题,怎么鉴定,其中也包括道德问题。法国、美国,去年都通过了自动驾驶法案,德国去年通过交通安全法,我们希望我们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最急的就是测试,上路以后、批量生产以后法律法规怎么保证。

4、香港日报:刚刚提到政策越来越开放,外国企业还会来内地发展,内地的车企怎么样防止市场占有率被蚕食,会不会考虑海外有些并购?

曾庆洪:现在我们包括吉利等很多企业也在兼并,广汽现在没有计划去兼并哪个企业,至少目前没有,感谢你们关心。作为广汽,我们的计划是“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国际化、共享化,这个计划一定是走出去,包括传祺进入美国市场,进入国际市场,肯定要走出去。走出去肯定要适应当地的法律法规,完善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正在做的。

现在在中东很多国家包括非洲很多国家,在用我们的产品。但是我们希望进入美国市场,真正能够锻炼我们的市场,我们有自信,首先产品安全完全适应美国的标准,包括顾客需求。比如我们的GS4,这两年我们做SUV一直都是前两名,销量30多万台一年。我相信现在国内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包括合资在内,这就证明我们的产品还是受到市场的认可。同样美国也好,其他国家都一样,人类一样都希望产品有性价比,可靠,包括使用成本、安全,所以我相信我们走出去是一个国际战略。

5、记者:国内车企面对海外企业进入,应该如何应对竞争?

曾庆洪:欢迎国外企业参与国内的竞争,有竞争就有进步。我们最开始和本田合作,后来和丰田合作,我们都欢迎这些国外车企进入中国市场,这样的话有竞争有进步,包括研发,包括成本,包括服务等等各方面,有压力就有动力,才有创新发展。

6、记者:除了兼并,现在都在谈自主品牌向上,广汽未来有没有自主向上的安排,自主品牌向上有什么样的规划?

曾庆洪:总理报告叫中国制造要高品质,广汽也一样,我们去年发布品牌战略,关键还是品质。我一直强调没有品就没有牌,包括自主品牌这块,我们在市场得到顾客的认同,一定要确保质量。用户买了我的车还想买,我们的质量和服务能够上去,这是最重要的。广汽一直以来还是做强,自主品牌只有单一一个logo--传祺,我们没有很多品牌,还是选择集中精力。我相信奔驰也好,宝马奥迪也好,除了收购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品牌做好。以后我们不排除像本田、丰田一样上市,广汽传祺今年将冲击70万辆的目标。目前我们还是采取单一的品牌做,从GS3开始,陆续推出GS4、GS5、GS6、GS7、GS8,这也说明我们的产品,包括价格,包括产品都是走高端路线。国内自主品牌我们也是最多20万以上的SUV的企业之一,我们希望同样一个G品牌,有轿车、有大车和小车,像奔驰700、500、400、S系列、E系列,今后到一定时候我们会另外考虑。

7、香港有线电视:请教一下,因为过去这一年国内汽车的销售量蛮高的,也是增长很快,未来这一年有没有看到换新车的潮流出现,或者我们汽车的单价会不会因为换新款,而提高一点?

曾庆洪: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都很明确,一定要高质量的发展,你刚才讲的汽车发展,肯定会跟GDP增长有一定关系。无论日本也好,美国也好,韩国也好,都和GDP增长有一定关系,GDP增长肯定要建设项目,很多需求都会增长。

你刚才说的价格,除了规模越来越大,成本会不断下降,应该说性价比适应市场,这个成本包括很多原材料,原材料的成本控制好的话,我相信我们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也希望成本在一定范围内。

8、广东广播电视台:请问习近平总书记下到广东参加审议,您是什么感受,如果他提到什么问题或者跟咱们企业或者接下来的发展有关,您觉得有没有受到勉励,接下来怎么做?

曾庆洪:谢谢!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团审议工作报告包括宪法,总书记对广东充满情怀,对广东充满希望,提出四个方面的走在前列,具体的内容中央媒体后续公布。

我最大感受,主席非常有亲和力,这次我也非常荣幸习近平亲切跟我握握手,我也跟书记汇报了广汽情况。2012年12月9号总书记到广东视察,当时召集了座谈会,我们前董事长,张房有董事长参加了。当时总书记问汽车销量今后究竟可以发展到每年多少,当时我们说可能四千万。今天我也跟总书记报告:2012年来广东的时候专门是企业供给侧改革的视察座谈会,我跟总书记说,我们在供给侧改革方面,正在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今后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实现深化供给侧的改革。我们的产品已经上市。总书记很高兴,问去年(全国汽车销量)多少台,我说2888万辆。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我简单的给总书记作了汇报。

所以我感受到总书记对民生也好,对创新也好,对供给侧改革也好,非常关心。今后希望企业创新,特别人才方面,关键还是人才,希望广东在创新方面走到前列。

9、21世纪经济报道:我们常听到汽车尤其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很多造车新势力,比如合众,比如蔚来,比如威马,这些新势力对你们有哪些影响?北汽徐和谊就说对李斌羡慕嫉妒恨,李斌一辆车没造出来,市场给他那么高的估值,从汽车角度来讲,您怎么看待造车新势力和估值过高的问题?

曾庆洪:谢谢关心。确实,现在很多搞网络的公司也进入汽车行业,包括刚才讲的蔚来汽车。工信部苗圩部长说找点鲶鱼进入行业要搅搅。我想汽车行业也会这样,鲶鱼进入以后就会有鲶鱼效应。我们从传统汽车开始做汽车,怎么实现创新发展,我们有压力也有动力。做车从工艺上,配套上,服务上,我们有几十年的经验和优势。在软件上,广汽包括其他传统企业,我们怎么样尽快实现转型升级,这也是我们大的方向,刚才也报告过的,我们现在有新的产业园,就是智能化、网联化,投入450亿的产业园。按照国家的战略,包括总理工作报告提出来的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我相信我们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方面还是有作为的,现在已经有产品出来,明年肯定有更多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出来,具体时间目前还不好说。

10、记者:广汽的产业园您为什么会选择蔚来,没有选择广州的小鹏?

曾庆洪:蔚来我选择跟它合作是跟我们的产业园是没关系的。我们双方的合作已经公布过了,双方主要是优势共享。包括广汽的配套优势,销售网络优势,服务优势;们大家怎么共享资源,包括电池、电机等,共同降低成本。合资归合资,合作归合作。

11、日本经济新闻:想跟您了解一下美国市场怎么进去,在进军美国市场的时候,投资规模大概是多少,就业规模是多少,现在的计划是怎样的?

曾庆洪:我们和日本合资很多,本田、丰田、三菱-日产联盟,我们合作伙伴都很关心,很多日本的媒体看见广汽要走出去,很多朋友都问我这个问题。广汽要走出去,选择美国市场,我们绝对不会为了规模而规模。首先我们的技术路线是从CBU车,到SKD,CKD。从整车到总成到分总成,最后再实现当地建厂,这样更适合市场。CBU整车出口是检验市场,消费者都认同了,那我就可能主抓SKD,那当然还是要看美国关税政策了,它的SKD不用打税,还是要看政策,还要看成本,所以,规模来说还是从整车出口慢慢到SKD到CKD。这也是符合我们政府工作报告,鼓励企业国际化、走出去,做强做大,我们是叫滚动发展,也是适合我们现在发展的模式,一定要一步一步发展。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

曾庆洪:没有时间表,看市场。整车出去受到顾客欢迎,到一定规模比如三万台、两万台,市场认同的话,我们可能做SKD,不可能有一千台两千台我们就做,到SKD有十万台,那我们可能再做实体工厂。

记者:首批有多大?

曾庆洪:看市场怎么说。市场说订单好,我们就做多,进口车还是整车无所谓,我们都一样的生产线,共线生产,什么都一样。

记者:那现在有收到一些订单吗?

曾庆洪:没有,明年年底再考虑出去。目前,我们正在就法律法规方面和总的代理商、服务商在谈。

记者:那么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销售方面有没有一些合作?

曾庆洪:我们希望,包括FCA在内,能够利用他们的资源和服务。国内我帮他,国外希望他们帮我,这些方面双方都在谈。

1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月6号上午部长通道里头,工信部的苗部长提到新能源车有

很大的发展前景,现在越来越多国家停止销售燃油车,随着技术的进步,新能源车相信会有很快的发展。我的问题是在您看来新能源车全面取代燃油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或者说还有多长时间?

曾庆洪:究竟中国什么时候取消燃油车,英国是2040年,德国是2030年,中国说工信部正在启动研究什么时候取消,这个也是日本很关心的。中国还是要结合实际,我们改革开放前汽车销量只有15万台不到, 40后现在是每年差不多3千万台,我们汽车快速发展也是最近这十年。一下子转型升级,是不容易的,也不太现实。电哪里来?新能源这块电还不是新能源,先有电动车后有机械车,问我什么时间不好说。但是我相信应该比英国,德国在前。刚才说要考虑每个国家的能源结构,加拿大的能源是水电,中国能源可能71%、72%都是煤电,核电3%,其他都是风电、水电,要实现新能源汽车可能还有很多瓶颈,充电桩问题、电池问题、回收问题、成本问题,我想还是有一段时间。我的建议希望是分步走,我们希望中国的实际有混合动力、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有纯电的,纯电也有多种能源,这样更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所以我想中国工信部在研究,我也提出来这个建议,希望能够加大调研,有实实在在实施的政策出来。

13、深圳商报:曾董你好,昨天代表通道上汽老总提到互联网造车和传统造车是机遇大于挑战和挑战大于机遇的问题,广汽有什么相关计划?

曾庆洪: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肯定是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总理报告也提到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提到两次。所以我相信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也是广汽十三五“1513”战略的重要部分,其中“3”就是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现在我们希望增加一个共享化,我相信汽车今后也会像共享单车那样,智能化以后更快捷。现在每人一台车可能用两个小时上下班,智能化以后你们可能就不会买汽车,就像不用买单车那样,这样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如停车难、交通堵塞等,所以我想这个也是未来方向,我们会全力推进。

14、广东南方杂志社:刚才您提到走出去,我们最近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方案也要出了,请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一谈大湾区的建设对像广汽这样的企业有哪些挑战和机遇?有哪些达成了合作?

曾庆洪:这个湾区在中国,哪怕世界都是有影响的,对湾区当地企业肯定是个机遇,包括对走出去,一带一路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去年香港、广东、澳门刚刚签完大湾区的战略合作计划,现在具体的政策还没有。产业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大湾区的合作,泛珠三角怎样体现更好的效率,包括在配套,在资源共享方面,我们也在探讨,还要等具体政策。

15、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能源产业要开放合资股比,刚才您提出传统车也有开放合资股比的意见,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另外请您谈谈全面开放对广汽的影响。

曾庆洪:合资企业放开股比提的很久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明显提出来全面开放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传统车股比的时间表,工信部、发改委现在正在向这个方向推,我相信很快就有相关的政策出台。广汽有很多合资企业,本田、丰田,日系、欧美系,我们讲三足鼎立,目前广汽和外方合作是双赢的,我们有当地的文化、人才、市场,当地的配套。我们和日本、欧美合作伙伴是双方互相信赖,互相尊重,互相优势互补。我相信只有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才可以合作,我们并不担心国家政策放开影响到我们的合资合作,只要大家优势互补,有双赢,这个企业就有生产和持续发展。

1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总理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一期也是在2月竣工,有人认为这是广汽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您怎么看?未来是否也有在一带一路继续布局的计划?

曾庆洪:总理工作报告确实指出怎么加快一带一路共享经济,构建人民利益共同体,带动整个经济带的发展。广汽在新疆的布局是按照小批量,小投入,滚动发展的模式。我们坐落新疆,可以说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以后可以走出去,包括巴基斯坦等等,国内产品中亚国家还是认同的,我们利用这个桥头堡走出去,是新疆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我们今后的战略布局。

17、中国能源报:我们比较关注充电基础设施这块,您觉得现在国内基础设施是否跟得上新能源汽车的速度,对于新能源基础设置滞后您有什么建议?根本原因是什么?

曾庆洪: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是77.7万辆,同比增长53%。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80万辆,充电桩可以说是严重不足,这跟我们的规模化有关系。因为中国很大,充电桩这块希望政府加大协调规范,因为充电桩涉及方方面面,包括规划、土地、电网等的大量协调,我们希望国家包括当地政府加大对充电桩的支持力度,在规划方面、土地方面、电网方面怎么实现资源共享;标准方面,不能每个人搞个充电桩,一定要标准化,而且充电设备的标准一定要规范,不要像手机一样,包括电池标准,换电池、租电池大家可以共享,这样充电设施才能跟上汽车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