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财报:单车利润率上涨27% 还有后手?

2018年03月22日 15:36: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龙瑶

凤凰网汽车讯 3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2017年企业总收益927.61亿人民币,增长73%,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人民币,增长超过108%。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业绩的基础是吉利汽车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

吉利汽车已经展现出了可观的盈利能力,但投资人和媒体难免会追问,在行业整体涨势放缓,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普遍有待提升的情况下,吉利汽车如何保证业绩的持续、稳定的增长?

均衡的销售结构

2017年,吉利汽车旗下主力车型分别是博越(28.68万辆)、新帝豪(26.4万辆)、帝豪GS(15万辆)、新远景(14.5万辆)、远景SUV(12.7万辆)、帝豪GL(12.4万辆),这6款车型对去年吉利汽车总销售量的贡献率近七成。如果按照SUV和轿车的阵营划分,那二者的销量之比约为1.06:1。如此均衡的SUV和轿车销售比例,在去年销量前十的自主品牌当中绝无仅有。

另外,吉利汽车已经逐步摆脱了长期以来困扰自主品牌的价格困境。2017年领克品牌销量首次计入吉利汽车财报,并且博瑞、博越等高端车型的走俏,直接推动吉利汽车单车收入由2016年的7.02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7.44万元,单车净利润更是提升了27%至8527元。

吉利汽车仍在强化其产品布局的合理性。2018年将是吉利汽车迄今最强劲的新产品周期:吉利品牌将推出首款MPV,轿车、SUV、电动车各有两款新车,同时现有产品也将迎来升级改款,主要产品将推出插电混动及油电混动版本;领克方面,除了跨界SUV领克02和轿车领克03两款全新车型,01、02、03的插电混动版本也将问世。

均衡的产品布局和可观的盈利能力,令吉利汽车有资本放眼未来,在制造、采购、营销、人才的培养培训等方面贯彻“靠体系力造车”的理念

大买家收手 专注既定战略

近6年,吉利系在投资路上高歌猛进:吉利商用车集团于2013年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股份;吉利控股集团2010年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汽车集团2017年收购宝腾和莲花股份;同样是在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Geely Financials Denmark AS加大对丹麦盛宝银行的持股量,从而间接成为其控股股东;2018年初,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这一连串操作令媒体不禁开始猜测,下一次吉利又将买下什么?

不过,近期潜在的卖家怕是要失望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安聪慧明确表示,吉利短期内没有收购计划,将专注于实施既定战略。吉利有清晰的战略布局,在品牌分工方面尤为明确。据安聪慧介绍,领克是吉利和沃尔沃多年来努力打造的高端车型,完全按照豪华车的标准进行产品开发,将通过越级对标,全面地、正面地参与到主流的外资品牌的竞争中。至于中国的汽车市场份额接近43%的自主品牌细分市场,吉利的使命是在这一领域有所表现。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则主打豪华车市场。

吉利方面对销量预期比较乐观,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20年实现年销200万辆。而实际上,在目前的规划中2018年销量目标是增加27%至158万辆(含领克品牌)。如果保持这一增速,那么明年,吉利汽车的销量就将突破200万辆。在3月2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安聪慧一边指出市场特殊变化很难预测,但同时也承认,按照目前市场情况,提前实现这一销量目标的可能性很高。

用本地化复苏海外市场

尽管销量表现和盈利能力可圈可点,但对比国内的热销,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显然不容乐观。吉利汽车2017年全年销量124.7万辆,但海外市场仅售出11755辆,贡献率不到百分之一。对此安聪慧解释说:“(至于)说吉利海外市场表现得不是太好,实际上是吉利主动在调整我们的战略。”他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此前吉利汽车和其它自主品牌一样,主要以贸易形式出口到海外市场,尤其是在一些欠发达国家市场。

今年吉利汽车计划扭转海外市场冷清局面,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策略将会出现大的调整。安聪慧介绍,以前以贸易形式出口海外,现在将转向本地化发展,进行技术输出,进行本地化生产,建立好品牌和渠道。如白俄罗斯工厂已经投产,开始进入这个市场;通过宝腾公司进行技术输出,进入东南亚;领克将会进入欧洲市场。

在谈到领克下一步的走向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洪少伦透露:“3月底即将发布吉利的欧洲战略,吉利通过和沃尔沃的合作,我们将从领克品牌的规划、产品研发开始,就确定领克汽车按照全球的标准来研发和打造,领克品牌也会进入到欧洲的发达国家市场。”

凭借沃尔沃和宝腾的品牌力,吉利汽车有可能在海外市场迅速打开局面,一旦海外市场复苏,那眼下的“破绽”转瞬就是下一个飞跃的跳板。

随着互联网技术、新能源、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发生一系列变化,以往对于车的认识理解也要随之变化。在专注造车、满足出行交通工具的基本需求之外,还要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面对“变革”来袭,安聪慧甚至用“如履薄冰”来形容现在吉利汽车所面临的压力。然而,产业时刻处在转型和变革的时期,身处其中的任何一家企业都无一例外地要思考生存和演进的方向。握在吉利汽车手上的牌面算不上顶好,但也绝非等闲。2017年,吉利汽车不仅拿出来一份漂亮的财报,而是实现了一次本土民营车企的进化。有理由相信,吉利有机会在接下来一年取得更多进展。凤凰网汽车将持续为您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