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德“不赚钱”顺风车 最具实力网约车搅局者?

2018年03月28日 08:47: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 在滴滴陷入“垄断病”和“杀熟”争议之际,在美团打车入局一周之后,3月27日,高德顺风车以公益为名,在成都、武汉两地“高身段”上线。

这是个微妙的时机。

“赚钱不是我的任务。我的任务是把产品做到极致,把技术做到最先进。”执掌高德集团一年多的总裁刘振飞回忆自己刚上任时接到的“使命”。不管真假,不用赚钱这样任性的KPI,大概只有背靠阿里才可以。“高德是国内天然具有公益

所以,这个免费的出行移动平台,现在正式推出”不赚钱”的顺风车了。与其他平台抽取10%的佣金不同,高德顺风车不抽取佣金,保证了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

真顺风pk假顺风

“某平台顺风车上线之后,根据我们的大数据检测,部分地区的交通反而变得更拥堵。”刘振飞说,某些平台在补贴刺激之下,衍生了很多“职业”顺风车,并没有起到绿色出行的目的。“有些顺风车平台现在已经背离了共享出行的理念。”

引以为戒,高德顺风车实行平台0佣金,不会提供补贴刺激产生“假顺风车”,不会增加额外车辆,力求真正盘活大家的需求。

另外,笔者尤其注意到一点。高德顺风车不需要双方发单,而是根据大数据主动呈现同路线的需求,从而实现技术驱动,而不是社交驱动。据称,凭借高德地图的产品优势,7亿用户每天3.4亿人次使用的海量大数据,高德顺风车通过交通大脑,进行全局调动和高效撮合,智能规划路线引擎,实现从个体最优到全局最优。

此外,作为阿里巴巴生态的一部分,高德顺风车还能提供成熟的移动支付和信用验证体系。据介绍,高德顺风车在车主审核方面,严格要求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手机号码上传和接受审核,并通过支付宝进行实名身份验证。为保证隐私安全,乘客和车主彼此联系时全部采用虚拟号码,防止真实手机号泄露。针对每一单的行程,都提供意外伤害保险。还提供了司乘双方的信用值评分和匿名评价,以及7×24小时的客服支持等服务。

据高德与清华-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北京五环范围内为例,有16.4%的出行需求高度重合,若充分发展顺风拼车,预计每年可减少驾车里程约1.11亿公里,相当于减少3万吨的碳排放。

阿里5年100亿公益基金

在发布会上,高德还公布了2018年公益计划,今年将不断落实精准扶贫、绿色出行、身边公益以及用户公益成就平台等众多公益创新项目。其中,高德顺风车就是践行绿色出行的重要项目。

“高德所有的业务线都深入到公益环节来,业务的发展与公益初心完美结合起来。”刘振飞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践行了三大趋势:首先是产品化,结合高德自己的产品优势做公益;其次是平台化,以移动平台为连接器;最后是社会化,发挥大数据优势,降低公益门槛,帮助大家一起做公益。

回顾过去的2017年,高德在公益板块的成就可圈可点。

“团圆打拐是个很成功的项目,跟公安部合作,在公安部内部也是个优秀项目。”据悉,2017年高德共推送儿童失踪和结案信息56亿人次,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6%,5.3亿人参与团圆打拐行动。

除此之外,2017年12月高德设立5年100亿的公益基金,成功推进了覆盖北上广深杭所有地铁的无障碍地图、帮助十万摩托大军的温暖回家路、25个城市的积水地图、50万厕所导航和救灾地图等。

“公益是公司的战略行动。”刘振飞透露,阿里千分之三的营收用来做公益。除了钱,高德做公益的资本是7亿用户1242亿次搜索而生成的大数据,为30万款app提供大数据,与364座中国城市建立密切合作。

结语: 高德携海量大数据和不赚钱的态度入局顺风车,势必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冲击。不排除未来高德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对共享等出行领域的参与。在城市交通病日益严重的今天,秉持公益心的企业参无疑有利于构建未来出行的新框架,也希望高德能够把言语落到实处,推出好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