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摩拜三年烧钱一朝贱卖 投资人白陪跑?

2018年04月04日 16:44: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从昨天到今天(4月4日),圈里最大的新闻就是摩拜卖给美团。尽管自行车不是汽车,但毕竟关系到移动出行。

今天早上,得到确切消息的几家媒体大半采用了“创始团队出局”字样标题。公益没做成,做成了资本游戏。

果然,到了中午,摩拜内部信适时发出。“摩拜将依旧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主要信息还包括:原CEO、总裁、CTO将继续留任。

在笔者看来,创始团队继续留任跟“出局”并不矛盾。谁不明白此“局”非彼“局”?在资本局面前,高管局是流水局。乐视当年收购易道之后,原创团队不也在吗?后来还不是撕得难看。理念啊,愿景啊,信任啊,都是场面话,哪能当真?

从去年秋冬各种负面爆出的时候,摩拜的艰难,旁观者都能感觉到。

“万恶之源就是补贴。全世界可能不太会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提供这么多服务还免费,或者是倒贴钱,这是不健康的。”这是当时摩拜单车的天使投资人和董事长李斌在去年12月的公开表示。他说,补贴和不赚钱让一些共享单车死亡了。而现在,李斌发朋友圈说,还会继续爱摩拜。

补贴是什么?补贴就是资本局。

胡玮炜在1月接受吴晓波采访时说,回过头想,也没有别的路。

大概这是实话。不入资本的局,是速死;入了局,还能活一段,也许会有别的结果。

摩拜不好吗?不是不好。如果大家都倡导绿色出行又爱护公共财物,也许他们的运营成本不会这么高。如果不是沾染嗜血的资本,它会慢慢良性发展。而中国消费者不会为了支持好的商业模式,而多花一块钱。

资本和大众才不理什么创业情怀、公益初衷咧。

曾有一位互联网出行的创始人告诉笔者,互联网资本的基本玩法就是寡头游戏,1-2年时间烧钱干掉所有竞争对手,剩下两家,一家大,一家小。

所以,当我们提投资人不赚钱,没有带什么正面或负面的情绪。就如同资本本身。

据媒体统计公开资料显示,摩拜单车从2015年3月份的天使轮投资至2018年1月的战略投资,共计完成12轮融资总金额约150亿~170亿人民币。

而美团收购的27亿美金,大概也是170亿人民币,本钱大体还在,利息就够呛了。早期投资者低价进入还好,后期投资者就没啥油水了。更何况根据知情媒体报道,170亿只有65%是现金,其他35%是美团的股票。

而媒体援引知情人的消息称,只有创始团队和早期投资者可以马上套现7.5亿。但是这一点又与投资保护条款矛盾,理论上,后面的投资人具有优先清算权。矛盾之处的孰是孰非,目前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